聖誕前夕重思主的降卑(鄭期英)2014.12.22

聖誕前夕重思主的降卑

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專欄2014.12.22

當聖誕歌聲處處,聖誕裝飾耀人眼目,許多人忙碌於買禮物之際,我再次默想耶穌基督的降卑:

道成肉身:宇宙的創造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竟願受限成為人;

降生馬槽:出生時與嘈雜的牲畜為伍;

聽從父母:尊為神子,卻順從肉身的父母;

在拿撒勒的鄉間長大,拿撒勒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主耶穌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出來傳道,飽受法利賽人和文士們的責難;

最後受盡屈辱、凌虐,被釘在十字架上……

我想起外子常跟我提起的一件事:

多年前的冬天,外子應邀去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一間華人教會主領聚會。該教會的周孔道牧師去機場接他,然後到教會。聚會是7點半才開始,周牧師早了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因為教堂建築較老,暖氣啟動費時,他需要提早開暖氣。

最特別的是,周牧師把車停到最遠的角落,和外子在已結冰的地上,慢慢而行。外子有些納悶:偌大的停車場,為什麼要停的那麼遠?周牧師看出了外子的困惑,急忙解釋道:我把靠近教堂門口的停車位,留給老人家和有小小孩的家庭。

其實,周牧師那年已60多歲,他若把車停在教堂門口,不會有人說話,但他卻甘願放棄自己可以享有的權利。這件小事給外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常常在講道中提起,也在生活中實踐。如今周牧師已回到主耶穌的懷中,但他的榜樣卻留在我們的心中。

最近在編一份“建造教會領袖”的材料,有一位作者為謙卑下的定義是:作僕人。《路加福音》17章7-10節提到的那個僕人,耕地放羊、煮飯、伺候主人,可說粗活細活,裡裡外外,他都能做。可是耶穌卻說“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記念耶穌的降生,想到祂的降卑,再次提醒我要以僕人的心態來服事祂。是的,若是為主,沒有什麼不可放下,也沒有什麼不能忍受或不能做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