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就是解釋(張立智)

張立智

本文原刊於《舉目》55期

一﹑聽道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23:1-3)牧師的聲音,在肅穆的教堂中迴響。

        早該是春暖草綠的時候了,然而天氣卻冷得出奇,狂風吹亂了整個世界。厭世的情緒不禁又直逼心底,滲出絲絲絕望的涼意。

        我只顧自己的傷痛。而那位向我的鼻孔裡吹氣、使我成為有靈的活人的主,我已無力仰望,並多日不再仰望。

       主日崇拜結束後,我從教堂出來。走上馬路的剎那,一抹綠色映入眼底──冰凍的土地上,竟有不知名的草兒已破土而出!迎著寒風微微顫抖的,竟還有一朵嬌小的 花!多麼卑微、柔弱的生命啊!只為傳遞春天已至的信息,不顧環境的殘酷和冰冷,無視踩踏和碾壓,沒有不解和不滿,恪守著被造的本分,彰顯著上帝的榮耀與全 能……

       我的心忽然漫過一陣溫暖甘潤的感動,靈魂驟然甦醒,淚水潸然落下……

       連日來因著靈裡的一些費解經歷,和不盡人意的惡劣處境,我的心理也出現了問題。我從未預料到,在跟隨祂的道路上,會經歷那麼多的碰撞與撕扯。世界的黑暗與生命之光在我這裡交錯,半明半暗,使我的生存狀態極為怪異。

        然而神依舊愛我。祂依然給我保障,不讓我一個人面對罪惡與凶險。祂依然在這不信的世代,為我的信存留餘種,一如那不懼嚴寒而生發的草兒,在上帝定下的時候,傳遞春天已至的信息,見證祂的榮耀。

      感謝神!我生命的春天已然回歸!

二、禱告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 (《林後》6﹕14)

       是我在你面前跪下的同時,碰到了淚水的開關嗎?不然是什麼從心裡噴湧而出,洗刷了雙眼?

       踐行著“信和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真理,用你所賜的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了10年之久。終於,我熄滅了親人眼中的希望,彼此成為對方眼中的陣陣刺痛……

        太多憂患、太過孤苦的處境,已橫行在你恩典的前面。面對世界的沼澤,我無路可走。我聽見白髮在一絲絲生長,肝腸在一寸寸斷裂,心在一陣陣冰冷……

       我如一個忘記時間、忘記謝幕的獨角戲演員,音樂已停止,觀眾已散去,掌聲已成為記憶,我仍在孤獨旋轉……

       面對步步緊逼的困苦和窘迫,我一遍又一遍地問:魔鬼和上帝,究竟誰與我同在?

        縱使我在你面前傾淚如雨,濕透床榻,縱使我熱切的祈求連石頭都融化了,縱使我的哀告,連一個不義的官都煩得開始為我伸冤了。我,卻沒有打動你。

       今夜,我在你面前,不肯接受你的安慰。我只願淚水能淹沒你的腳面。我越是慘痛,就越能反襯你的不慈愛,因你愛我實在不及我愛你!

        然而我聽見,有人在那裡嘆息、嗚咽。

        是我自己嗎?不,那人比我更加沉痛、卑微和貧寒。

       是你嗎,我的主?可為什麼,你的傷痛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汙穢和破敗?

       我看到一個自憐自愛、驕傲的自己,赤身露體、貧病交集,卻還在揮舞著手臂:“我的,我的……”

        我看到自己怕卑貧、怕不再年輕、怕不受矚目,卻惟獨不怕主因我傷心;我看到自己的論斷刻薄鋒利,卻自視為義正言辭;我看到我口口聲聲說愛心能造就人,卻以 他人為地獄;我看到我滿口虔誠的宗教術語,獻上的卻盡是殘疾與欺騙;我以為我在傾盡所有跟隨主,其實是在費盡心機與神周旋,要祂來隨從我給自己設定的人生 路線……

       然後我看到一雙帶著釘痕的手伸過來,充滿溫柔和愛憐。我知道祂其實一直在我身邊,從未離開。祂體恤我、愛我,與我一同經受傷痛。 不,祂比我更加傷痛,因為祂還要承受我的質疑和控訴。祂與我一同哀哭,祂以我為寶,如同祂眼中的瞳仁。如果有人要祂用生命來換我,祂都不會有片刻的猶豫。

       啊,這愛令我震驚!我仔細體會這愛,這愛並不是強向弱的憐憫,盈向缺的填充;富向貧的施捨……

        祂怎可以這樣?這怎能是那位至高者,榮耀的主,以天為寶座、以地為腳凳的上帝?祂是如此的卑微,形同奴僕,如此的不爭競、不喧嚷。祂衣衫襤褸,無佳形美容,甚至灰頭土臉!祂竟然不說一句話,背起我的罪孽走向遠方……

        “請等一等!”我大聲疾呼,淚水再度決堤:“讓我來跟隨你!讓我來擁抱你!讓我親吻你的傷口,讓我用淚洗你的腳,從此我單屬你!”

        我的靈魂啊,請你牢記,縱使歲月將我的容顏改換,縱使苦難將我的身體衰殘,也要牢記,牢記這個夜晚,我的上帝是怎樣,怎樣把愛活畫在我的面前!你要記住祂的 憂傷,記住祂的卑微──祂不是高高在上,對我的苦痛、掙扎默然不語,祂真實地為我受苦,為我降卑。這就是我的上帝,我的救主,祂就這樣在人世間,在我的生 命裡!

三、讀經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我妄圖另闢蹊徑到耶穌那裡去。我想編制一個易於講解,也易於接受的福音。然而十字架橫亙在那裡,救贖的恩典也不會繞行。

        人們對成功神學趨之若鶩,認為屬地的成功才可以榮耀上帝,才可以使福音的事工事半功倍。人對自我越來越看重,福音的傳講也越來越“人性化”。人不想再看十字架上的鮮血淋漓,不再向罪惡征戰,不再提懺悔和奉獻。人只要安逸和富足。

        人只想看主耶穌救苦救難、廣施神蹟奇事,而不願關注十字架苦難所成就的愛,和因為愛而甘願背負的苦難。

        “…… 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 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個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 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賽》3:7)

        祂沉默,源於祂真知道;祂沉默,源於祂願意遵行父的旨意……祂的沉默,承載著我們的喧囂與尖叫。祂張開懷抱,為要接納我們這汙穢敗壞的存在;祂戴荊棘冠冕,鮮血淋漓,只為洗淨我們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沒有為自己施行神蹟奇事,祂所行的盡都是為了十字架下不信的我們。

        十字架不是神子走投無路的選擇,不是天父偶發的情感和意志。當人的始祖在伊甸園犯罪,神的救恩就已經為亞當的後裔預備。罪使人屢屢落入死境,恩典卻從未缺席。
十字架是上帝的公義和愛結合的明證。公義的祂,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慈愛的祂,用無罪的自己替換有罪的我們。祂愛人愛到這樣的地步,竟以聖潔的自己為贖價,向死償還。那本該揮向我們頭上的利劍,竟刺在祂自己的身上。

       十字架上沒有解釋。苦難沒有解釋。苦難中祂在那裡,這就是解釋!

       所以,在苦難裡可以有愛,可以被愛,可以去愛!

作者現居黑龍江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