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書——無心成蔭(李永成)

本文原刊於《舉目》71期。

李永成

編按:十多年前拜訪過檀香山華人信義會後,每個月教會都寄來:一封李牧師親筆 “家書”的複印版,教會週報和弟兄姐妹的見證。從其中,不但了解教會的大小事情,也對李牧師有所認識。因此邀請李牧師分享,這個很特別的牧養方式。

1981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我們夫婦初次踏足夏威夷,開始在檀香山華人信義會事奉。每個月我寫一封“家書”給教會的弟兄姊妹。

緣起

常有人問:“當初你怎麼會起意寫‘家書’的?”

我是在香港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信主,在那裡學習和成長,也在那裡蒙召踏上全職事奉的路。來夏威夷前,我剛被按立為牧師,完全沒有當牧師的經驗。所以,我就效法母會牧師的榜樣。

當年禮賢會的每位牧師,大概都會做同樣的事:在聖餐禮拜前,寄封信給每位會友,促請大家注意,要回教會領聖餐。這信通常只有一兩句話。

我就依樣畫葫蘆,第一個月在聖餐禮拜前,我也寫了一封信提醒弟兄姊妹別忘了來領聖餐。那封信只寫一兩句話,我覺得有點可惜,沒有善用那紙張和郵票。所以,我就多寫了一點東西,與弟兄姊妹分享我在信仰生活中的感受。

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就這樣每月都寫,並沒有期待什麼。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弟兄姊妹反應很好,認為對他們有幫助。常常有人追問:“什麼時候可以收到家書?”我也把“家書”寄給遷離本地的會友,與他們保持聯繫。在海外的會友對“家書”的期待似乎更殷切。大家的鼓勵,成為我的動力,使我更認真地繼續寫下去。到今天已經超過33 年!

通過“家書”與會眾聯繫

在“家書”中,我通常是寫日常見聞、生活瑣事,寫與弟兄姊妹交往互動的感受。當中可能會引用一、兩節聖經的經文。透過“家書”,弟兄姊妹對我的起居生活相當瞭解:我什麼時候登山晨運;什麼時候到森林公園禱告默想;什麼時候陪教會的小孩去海灘;什麼時候去醫院探訪;什麼時候去買菜……大家都知道。增加瞭解,自然減少誤會,這對推展教會事工很有幫助。

有時候沒有找到什麼特別的題材,我就寫一天生活的流程。很多弟兄姊妹不知道牧師平常在做些什麼事,以為牧師只在禮拜天講道。透過“家書”,大家知道我的生活很充實,也很忙碌。我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樂,也讓大家知道我的軟弱和掙扎,可以為我禱告。教會漸漸增長到三、四百人,遠超過一個牧者所能照顧的群體,“家書”幫助我可以與會眾維持聯繫。

“家書”帶來奉獻

我在“家書”中很少呼籲弟兄姊妹奉獻金錢,但偶爾也會這樣做。

2004年初,我們開始建堂,我在“家書”中透露建堂的龐大需要,許多弟兄姊妹有美好的回應。過去10年平均每年收到十多萬的建堂奉獻,大概三分之一是海外會友寄回來的。

2005年我為河南信陽南關教會募款建堂,幾個月籌到十幾萬美元,折合當時人民幣一百多萬。大部份奉獻也是從海外寄回來的。其中最大的一筆5萬美元,奉獻者不是我們教會的會友,但她喜歡收到“家書”,因此知道南關教會的需要,就大力支持。“家書”對教會的經濟有相當大的貢獻!

與老牧師通信的男孩

有一個孩子在他3歲時隨父母離開夏威夷,遷居到美國東岸。他常常看到父母在讀“家書”,他很好奇,問媽媽:“是誰寄來的信?”媽媽告訴他:“是幫你洗禮的牧師從夏威夷寄來的。”他就用電郵主動與我聯繫,告訴我他的生活近況。那年他才十一、二歲。之後,他偶爾會給我電郵。在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會來信請我為他禱告;當然都是用英文寫的。

去年暑假,他高中畢業,隨父親回國探親,途徑夏威夷與我見面。闊別多年,看見當年的小孩長成了英偉的青年,品學兼優,多才多藝,而且有堅定的信仰,讓我深得安慰。

他考進耶魯大學,今年得到特別的獎學金,到北京和上海專修中文兩個月。他的中文大有進步,講的固然流暢,也會寫不少中文簡體字。他來信說:“可能將來我就會讀繁體字。”意思是,不久的將來他就可以讀“家書”了!

教會的青少年人很少主動給老牧師寫信,我有幸可以與這年青人聯繫並得到他的信任,真是“家書”意外的收穫!

一份樣品

2014年8月,在“家書”中我提到另一位青年人的事,不少弟兄姊妹認為對他們有幫助,我節錄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BH71-38-7810-圖1-談妮攝-DSC_0825 宽690 官网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越來越明顯像個老爺子——很喜歡跟孫輩們交談。

可可在佛州大學唸一年級,暑期回來休假。上月初他給我一通電郵,和我討論信仰和聖經的問題。年青人願意主動找老牧師談信仰,這是十分稀罕的情況,讓我喜出望外!

他問:
“假如是聖靈賜給我們良知,指示我們什麼是對或錯,祂為什麼不給每一個基督徒同樣的良知?為什麼有些基督徒相信做某一件事是對的,另一些基督徒卻認為那是完全錯的?

基督徒都相信福音,但在面對生活中某些實際問題時,卻有不同的解說。我們如何根據聖經去回應這種差異?我怎麼知道,我對聖經的理解是正確的?

有人告訴我:只要效法耶穌的榜樣,並以慈愛待人,就對了。我認為,這準則太籠統了。

有些基督徒告訴我:只要為這些事禱告,上帝就會指示你正確方向,並且,你的良知也會讓你醒悟。我曾經有過這樣的體驗,但我不能確定這情況到底是怎樣發生的。這是心理作用,還是靈性感應?”

十八、九歲的青年,會問這樣的問題,顯示他的思想很成熟,而且對信仰也很認真,我當然必須認真回應。我告訴他一些解釋聖經的原則。

過了兩天,他又來一通電郵,告訴我他在用我編寫的《同奔天路》,作為靈修讀經的指引,他對其中一段經文有疑問。

他問:“基督徒是否不再需要遵守舊約的律例?我們該怎樣看待‘安息日’?”

我很高興他有每天靈修的習慣,我回信給他講了我對“安息日”和“主日”的理解。

過不久,他又來一通電郵,問我:

“我們是否必須遵行聖經中每條的規定?舉例說:在《利未記》說,不可以紋身(Tattoo)。有些基督徒認為,他們可以用‘紋身’作為傳福音的媒介。這樣,是不是可以使‘紋身’變成正當的行為?這原則可否應用於基督徒生活的一些灰色地帶?

“我主要的問題是:我該怎樣解釋聖經?應該按字面的意思去嚴格遵行,還是應該鬆軟一點?有人說,只要效法耶穌的榜樣,就行。但按我看,福音書中所記載的耶穌,並沒有涵蓋一切我們現代所面對的棘手情況……”

他提出了很實際的問題,我必須具體地回答。

我告訴他:解釋聖經一個重要的原則是,以新約去理解舊約。舉例說:在舊約聖經中有不少關於飲食的教導,指出有許多東西是不可以吃的。其中一個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健康和衛生的緣故。

在幾千年前,醫藥科技和衛生常識都很有限,為了避免細菌、寄生蟲和病毒感染,上帝只能簡單地告訴以色列人:不要吃那些“不潔淨”的東西。千百年過去,到新約時代,情況改變了。新約聖經說:

“其實食物不能叫上帝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林前》8:8)

“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  都因上帝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前》4:4-5)

在新約時代,儘管信徒的生活表現好像不同,但實質還是一樣,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參《林前》6:19)

解釋聖經必須注意當時的背景(what it meant then)和今時的意義(what it means now)。

回到“紋身”的問題。在舊約時代,紋身通常與拜偶像有關,所以,上帝嚴令禁止。今天,有些人認為“紋身”可以保護人或是可以帶來幸運,這是迷信,等同於拜偶像;基督徒不應該這樣做。有些人認為,“紋身”是一種藝術的表現。這樣的表現看來與基督徒的信仰沒有衝突。

雖然如此,我們也不一定要去做。就好像把頭髮染成很奇怪的顏色,或是戴個鼻環;那樣的表現似乎跟聖經沒有抵觸,但為什麼我要那樣做?假如我有健康的自我形像,我就不需要加添那些特殊的裝飾去吸引別人的注意。

可可當天就回信說:“非常感謝你如此清楚的回答,我以後作決定時一定會考慮,是否必須要那樣做。”

這年青人真是有受教的心,讓我深得安慰。

過去幾個禮拜,可可每週一次跟著我在早晨走上鑽石山,我們一路交談,也一起禱告。8月底他將要回佛州去繼續學業。我相信,他一定有光明遠大的前途。想到這樣的孩子,我滿懷喜悅!

前幾天和希良、韻華一家共進晚餐,兩個孩子凱馨和凱樂也來了。

凱馨出生就有很多缺憾——兔唇、上顎有洞、不能吞嚥、耳聾、啞巴、青光眼、心膜有洞、心瓣關不緊。她不能用口吃東西,只能在肚子旁邊開個洞,用管子把奶輸進胃裡。她出生後每三、五天就要送急診。她動過多次大手術。許多人都擔心她不會活多久。然而,凱馨今年16歲了!是個活生生的神蹟!

希良、韻華是非常偉大的父母親,他們長年累月所表現的愛心、忍耐、刻苦,讓我十分佩服。

那天晚上,凱馨只是來“陪吃”,因為她不能吃什麼。她並沒有表示無聊或不高興,反而非常活潑,手腳相當靈敏,還給我們表演魔術。她不能講話,但會寫字,隨身帶著筆和本子。她主動在本子上寫了一個問題,放在我面前:“你為什麼會當牧師?”

我簡單回應:“一方面是上帝的恩典,祂揀選呼召我來當牧師。另方面,我喜歡傳福音,我喜歡幫助人。”

她問:“你以前頑皮嗎?”哈,她大概知道一點我童年的故事。

“是的,我從前是個頑皮的孩子,但上帝改變了我!”

她又問:“你有多少兄弟姊妹?你排行第幾?”

我很高興看到她對我感興趣,想要更多認識我。

過去多年,見到凱馨我會摸摸她的頭、拍拍她的背,但我從來沒有和她交談,因為我不會手語。那一天是一個重要的突破,我與凱馨的關係拉近了很多。我感到她喜歡與我接近;我也發覺,她相當聰明、反應很快;我相信,上帝會使用她去鼓勵許多人。

感謝上帝,把許多可愛的孩子放在我周圍。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傑作。我有幸可以看著他們成長,陪著他們成長。

盼望您也常看到在周圍有許多可愛的人,看到許多可愛的生命,看到上帝在您周圍堆滿了各樣的恩典。

“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9:15)

願上帝賜福給您和您的家!


李永成 謹上
2014年8月8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