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給願意看的羊友》(王永信)

王永信

本文原刊於《舉目》55期

        看到初熟小羊的泣血文章,我相信他是一邊流淚,一邊寫出來的。雖然,我對他或他的教會不認識,但從他的痛苦描述中,可以看見此事件之嚴重性,也可想像,受傷的人大概不只他一位。

        教會的諸般問題與難處常常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外來的逼迫與壓力,另方面是內部的分爭與腐化。

       一般來說,外來的逼迫與壓力,有時反而使教會更為煉淨、堅強與團結;內部的分爭與腐化,卻是極大的傷害,好像毒瘡,越爛越大。

        內部問題之起因又來自幾方面,如:個性、驕傲、自我、權位、罪惡、個人利益及神學立場等,而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若不靠主恩典及時處理,則後果嚴重。

        保羅於主後56年,第三次旅行佈道回到以弗所時,因他聽說在哥林多的教會中,有種種問題。所以,保羅寫信給他們。他的信中有問安,有鼓勵,也有責備。他也特別提醒他們中間有嫉妒分爭的事: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林前》3:3)

        其實,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也是歷代教會的通病──屬肉體。所以,保羅曾勸勉羅馬的教會說:“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參《羅》8:5)

        歸根結底,這仍舊是生命的問題。聽起來有點老套,但卻是不變的道理。我們信主之後,我們裡面的“老我”(老亞當)到底“死”了多少?保羅教導歌羅西的信徒們 “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西》3:5)。他並且向加拉太的教會作見證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 著。”(《加》2:20)

       但願我們大家在主面前,不單追求福音的果子,引人歸主,建立教會等(參《約》15:1-5,《弗》4:11-12),同時也要追求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在工作與生命雙方面有均衡的成長。

       如此,我們一方面得蒙神的喜悅,另一方面在人的面前,有美好的見證。阿們﹗

作者為大使命中心創辦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