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築祭壇(林敏雯)

──推介《有真有愛,家是天堂──家庭祭壇靈修教材》

林敏雯

本文原刊於《舉目》55期

        “家庭祭壇”這個名詞,近年來常在華人教會中提起,也逐漸受到重視。愈來愈多的基督徒開始明白,“敬拜”不是限於一週的某天、在某個固定地點,所舉行的某種儀式。“敬拜”應成為基督徒的心態和生活方式。

        與生活連結最緊密的便是家庭。對孩子信仰的培養,也應該越早越好。家庭中的信仰教導、操練,是靈命成長的關鍵。而家庭靈修時間,就是父母與孩子一起學習真理、實踐真愛的機會。這不單建立了親子關係,更為孩子打下穩固的信心根基。

       蘇文安牧師的新作《有真有愛,家是天堂──家庭祭壇靈修教材》(下稱《有真有愛》),即清晰地教導了我們,如何搭築家庭祭壇。

        對於家庭祭壇,常聽信徒說有如下的困難﹕習慣不易養成、合適教材難覓,以及,不知如何讓家庭成員參與。這些都是實情。要將“家庭祭壇”的信念付諸行動,需要創意與決心。

        對此,《有真有愛》提供了有效的方式。一般查經教材,不一定適合家庭靈修,因為家中有父母,有孩子,年齡有別,程度不一。《有真有愛》則以一家5口(中年父 母、3個孩子)互動的生活故事,進行聖經教導及應用。這樣的方式,能使孩子年齡的差距反而帶來更豐富、多元的真理亮光。

        該書的26章,以四時節令為背景,讀者每兩週閱讀一章,可在一年內建立起家庭靈修。讀者還可將經文內容,與慶典或家中的紀念日結合,從生活中反思真理。

經文與生活結合

        如何結合呢?例如,第一章《直奔標竿》,是於歲首查考《腓立比書》3:13-14。一家人就此討論、訂定標竿。其中“一車水的故事”,激勵讀者聆聽“天上指揮官”的命令,將有限的體力、才幹、時間等資源,投入上帝要我們委身的目標上。

        進入26章《聽石頭說故事》,已是除夕。讀者可以一面回顧這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一面從《出埃及記》和《申命記》中,學習以色列人將石頭累疊成祭壇形 狀。外在儀式,以及具體而微的“祭壇”,是上帝作為的紀念、與上帝互動的象徵。歲末有了這樣的提醒,才能於新年伊始,滿懷信心,繼續“直奔標竿”。

         中間14章《夏甲的哭泣》,引人閱讀、思考《創世記》21:9-21。這是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後,與上帝相遇、對話、得應許的記載。這段經文,也為以色列民 族與以實瑪利後裔未來數千年的恩怨,埋下伏筆。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思索:這段經文所記載的,除了歷史意義,還有什麼屬靈意義嗎?

         對此,《有真有愛》書中的一家5口,從“曠野”開始談起。對於大兒子來說,大病一場是“曠野”;對小弟而言,個頭小、被女生取笑,是曠野。這些經歷在成人眼中,或許沒什麼大不了,對孩子卻是錐心之痛,足以使他們理解夏甲的遭遇。

         父母正視了孩子的感受,接下來的談話才能引起孩子共鳴;正因為孩子切身體會過曠野,他們才能確實體會上帝所預備的是何等大的恩典,才能深刻理解救贖的意義,並學習將目光由眼前的苦難,轉向神的應許和豐富。

        這樣的一課,已不僅是經文查考,更是個人與家庭的靈命反思與靈程印記。學過這樣的課程後,當自己或親友再有曠野經歷時,就知道該在哪裡能找到安慰、鼓勵的經文,也能給出活潑的見證,與人分享。

認知與實踐並行

        家庭祭壇中,要鼓勵每位成員積極參與。可以營造生動的氣氛,激發全家持續靈修。就如書中的一家5口,充分發揮了每個人的特長——姊姊善於找資料,事前充分準備;小弟擅長戲劇表演,可以把“讀經”變成“說書”。

        這不也是上帝家中的縮影?天父的兒女不也各有所長、各具特色,在這個大家庭中各盡己力,奉獻神賜予的才幹?而且,以愛彼此款待、接納,在針鋒相對、衝突將起時,能即時停火,一笑泯恩仇(參考第8章《彼得先生越獄了》)。

        家庭祭壇既是靈修時間,除了查考聖經,不可少的是禱告。在每章末尾,所附的“全家同獻祈禱祭”,是對天父真誠的懇求。認識真理與行出真理,絕對需要來自天上的幫助。而“延伸閱讀”中所列書目,則是與主題相關、可擴展讀者眼界的好書。

        《有真有愛》作為真理的認知與實踐齊頭並行的好教材,雖標明為家庭祭壇靈修教材,相信也可以造就任何年齡層的查經小組,包括看重親身體驗的90後青年。

        本書附贈的“至於我和我家”DVD,是讀者額外的收穫。這是作者蘇文安牧師的父母——蘇銅鐘長老與妻子謝守女士的生命故事。他們對上帝、對彼此、對家庭的忠心,使得他們的生命成為信仰的見證。也因為他們家庭祭壇的建立,子孫得以傳承先輩的信仰,將家庭祭壇不斷傳遞、發揚光大。

        現世代的家庭觀與價值觀已遠離真理,我們許多人在孤獨和傷痛中長大,對家庭生活相當陌生。當我們組成家庭或經營家庭時,有什麼可為依據、從哪裡得到幫助?答案是,該書即 能觸發人對理想基督化家庭的憧憬,激勵信徒融合真理與真愛,藉由靈修祭壇的搭築,把家庭營造成地上的天堂。

作者從事文字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