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龍(吉鳴)

原文刊於《舉目》官網 2015.02.22。

文/吉鳴

由夢幻工廠(Dreamwork)出品的動畫片《馴龍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2014年5月15日在法國戛納電影節(Cannes Film Festival)全球首映,獲得電影評論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並於2015年1月11日,獲72屆金球獎最佳動畫片獎 。

《馴龍高手》的第一部,敍述了英雄少年“打嗝” (Hiccup) ,溫柔地馴服了一條受傷的夜煞龍(night fury dragon)“無齒”(Toothless),使它成為自己的坐騎。並且,他還教朋友們馴龍,最終使村裡人龍和諧。

《馴龍高手2》中,故事繼續展開。爪戈(Drago),一位利用龍來毀滅和控制萬物的暴君出現 。正義與邪惡之戰不可避免。

其中有一個片段,尤令人難忘:爪戈的勢力迅速膨脹,輕易地控制了夜煞龍 “無齒”,使“無齒”在無意中殺害了“打嗝”的父親 。

爪戈駕駛著“無齒”和“打嗝”作戰。“無齒”在爪戈的咒語下,眼裡點燃了仇恨,細細的瞳仁狠狠地盯著 “打嗝”。

而 “打嗝”卻用最溫柔的聲音,呼喚著“無齒”,手不斷地伸向它,輕輕按著它的頭顱,告訴它,父親的死不是它的錯。它是他的兄弟,他最好的朋友。

“打嗝”充滿愛和赦免的音容,在 “無齒”的眼前忽隱忽現。它的瞳仁慢慢地打開,良知漸漸甦醒。它甩動自己的頭顱和頸項,希望擺脫爪戈的咒詛。

終於,在“打嗝”的又一聲呼喚下,它的瞳仁完全睜開,清清楚楚地看到“打嗝”。它一下子掙脫了爪戈的挾持,加入“打嗝”的行列, 一起迎接戰爭。

這組鏡頭全部在近景和特寫中完成。尤其是“無齒”的眼睛,從仇恨到良知的覺醒,都在特寫下,細微、準確地表達出來。

試想,如果“打嗝”沒有以愛和赦免來呼喚“無齒”,“無齒”可能在“爪戈”的咒詛下,再也無法回頭。

再試想,如果“無齒”和“打嗝”沒有朝夕相處,缺少融洽的關係和深切的瞭解,在“爪戈”的控制下,“無齒”也不會認出“打嗝”才是它真正的朋友和主人,最終掙脫罪惡的轄制,協助主人戰勝邪惡。

有時,正義與邪惡之間,只有一步之遙;那時,上帝會不斷地以愛和赦免來呼喚我們。

正如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 10:27)

只有我們熟知並聽從上帝的聲音,我們心中的那條龍,才能遠離邪惡、戰勝邪惡。

作者於好萊塢從事編劇、製片。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锚点抱歉,你沒有中獎!——觀《內布拉斯加》-大雨头条
  2. 父親的手風琴和上帝的喜悅-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