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無國界(張怡昕)2015.02.23

抑鬱無國界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很多生活在北歐的人,都會季節性抑鬱。

天清水淨福利好,抑鬱啥呢?

因為冬天照不著太陽。

我們這個城市還沒到北極圈,但11月12月有時只有4個小時的日照。早上10點多感覺太陽才出來,下午不到3點太陽就下山了。為什麼說“感覺”太陽才出來呢?因為常常是層雲密佈,你並不能真正看到太陽,只是看到天光了。沒有那麼多雲,能夠看到太陽並且直接沐浴在陽光下的時候,那是很幸福的。有時一兩個星期才有這麼一天,而且這天會比較冷,因為雲層有保溫的作用,沒有雲層時,地面的熱量很快就發散掉了。

明明還不到睡覺的時候,天就早早黑透了。這感覺很難受。

讓這種難受加劇的,是一天比一天黑的更久。那時,你清楚地感到,每天太陽出來的都晚一些,太陽落山的都早一些。那種黑暗越來越長的感覺,讓人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低落。總感覺在失去一些什麼,事情好像毫無進展並且會變得更壞似的。

2014 Oct 27 17:05

窗外的停車場和公路。天色像是香港的7、8點。

WP_20141027_001

2014 Oct 27 17:57

湖和遠處的橋。天已經黑透了。

WP_20141027_011

冬至那天,當我聽到那天的日照是全年最短的。我突然有一種興奮感!為什麼?因為那意味著,從這天開始,每天的日照都會更長!太陽每天都會出來的早一些,落山的更晚一些。你工作時,能夠看到亮光,而不是窗外黑漆漆的一片。

原來,盼望,是這麼重要!

在黑夜中,我也在學習,怎樣倚靠那“雲上太陽”。即使我們的眼睛看不到太陽,看不到上帝,然而,祂總在看顧。我也在學習,去體悟創造的奇妙。這裡的冬天白晝短黑夜長,但是夏天黑夜短白晝長,而且夏天溫度不高,非常涼爽舒適,可以進行很多戶外活動。

我覺得上帝也體恤人會因為黑而難熬。冬天會下雪,而下雪之後,因為白雪反光,會明亮很多。雪有各種各樣的,有砂糖似的,有羽絨似的,還有一閃一閃亮晶晶鑽石星辰似的!真的是滿天滿地亮閃閃,非常童話的感覺!我的一個朋友說,怪不得聖鬥士冰河要在北歐訓練!

這週也和朋友們一起慶祝了農曆新年。看看我們這一桌豐盛的菜!雖然沒有國內常見的綠葉菜,但有本地特色的三文魚!沒有完美的地方,但無論在哪裡,都有上帝賞賜的美好。身邊的同事朋友,生活的地方,各樣物產,都有上帝的美意,讓我們細心體會。

朋友一家準備的豐盛年夜飯

WP_20150219_4

給三文魚來個特寫,超好吃!

WP_20150219_00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