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與更新(周傳初)

本文原刊於《舉目》72期。

文/周傳初

BH72-11-7613-王羊恩攝-10744845_10205342561586429_294357058_n-主耶穌在世上3年半的工作,主要是傳天國的福音,揭示救贖的恩典,給信祂的人盼望和力量,教他們作鹽作光,讓世人因而明白有上帝,知道上帝的公義、慈愛、恩典和能力,接受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

除了宣講和教導,主耶穌也靠著聖靈行神蹟奇事、醫治病人、趕出污鬼。祂向人指明,今世的罪惡、病痛、死亡,在永世裡都要除去,使人能因為信而忍耐、超越今世的苦難與挫折,勇敢地背起十字架跟從祂,以生命來見證、以生活來展現天國的福音。

主耶穌超自然的能力,引起過群眾的熱切期望。最令人咋舌的,是祂使好幾個死了的人活過來,例如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參《路》7:11-15)、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參《可》5:22-42),和住伯大尼的拉撒路(參《約》11:1-43)等等。

這些絕不是應觀眾的要求,或附從有心人的造勢,而進行的表演與展示,而是祂的主權與主動,為要人知道“生命在祂,復活也在祂”。和醫治人一樣,祂藉使死人復活,讓人預嚐永世裡的安慰與喜悅,能以盼望並耐心,等候將來這一切的完全實現。

決定什麼時候、在什麼人身上行神蹟,是祂的主權。因此有人,但不是所有人,經歷了祂超自然能力的干預,得餅吃、得醫治,甚至死人復活。然而,也有人被要求直接效法祂的榜樣,背起十字架來見證信仰,例如使徒彼得、使徒保羅、歷世歷代的殉道者,以及忍受苦難的眾聖徒。這些人從未寄望或營造今世的榮耀,只定睛於未來更大的神蹟、更美的復活。這是真正成熟的信心。

信心要成長與成熟,必須時時順服天父旨意,靠著聖靈,藉著效法主耶穌而生命更新。個人如此,群體(教會)也是如此。

效法主耶穌,不是依自己的偏好做決定,而要根據祂的提示與榜樣。福音書的記載,和今天諸般現象的比對,我們可以看到生命更新的關鍵:

第一,效法主耶穌的順服,放下自己的打算和慾望,不以自己的想法操縱環境。主耶穌在受洗後被魔鬼試探,祂一直順服聖靈,操練節制,而不是放縱、操縱。更新,不是口號,更不是造勢或自娛,而是在上帝和人的面前樂居卑微。

第二,效法主耶穌的禱告和祂教導門徒的禱告。不是自我發明以禱告宣洩情感,而是退到野地,儆醒守望、安靜默想、自我省察,離開情勢的慣性,求問上帝的旨意。

第三,效法主耶穌對上帝話語的渴慕與敬畏,熟悉、正解上帝的話語,不讓任何東西取代上帝的話語,更不妄言上帝的話只是知識,亦不斷章取義地引用經節來支持自己的意圖。

主耶穌復活升天前,以40天之久,教導門徒天國之事。然而門徒或是遲鈍,或是心不在焉,到主即將升天時,還只顧自己的想法,只關心當下的成功,還問主是否就要復興地上的國。幸而主耶穌的回答(參《徒》1:8)和五旬節聖靈的工作,使門徒開了竅,從此為福音不顧性命、前仆後繼,成就了上帝的旨意。

今天我們記念主的復活,追求靈命與教會更新,千萬要抓住重點,體會主的心意,避免和當年望天發呆、念念不忘“地上熱鬧”的門徒一樣。

求主幫助我們同心禱告、渴慕主話、勤傳福音,讓世人從我們個人和群體生活的不斷更新中,看見基督復活的大能。

作者現居美國紐澤西,在製藥公司從事免疫研究,並在若歌教會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