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榮耀的身體──真實的盼望(小志)

本文原刊於《舉目》72期。

文/小志

BH72-46-5464-potbelly11攝-file8901294633521 宽690

筆者幾年前參加過一個查經聚會,查考的是《路加福音》24章﹐耶穌被釘十架,3天後復活的經文。帶領查經的弟兄﹐花了不少功夫準備,用了很多例子與圖片﹐講解得非常生動。

但這位弟兄認為,耶穌釘十架後復活的身體,只是暫時性的。祂復活升天後﹐變成靈﹐沒有身體。他還認為,信徒末日的復活﹐也不是身體的復活﹐是“靈”的復活。

《路加福音》24章並沒有十分清楚地談及,耶穌升天時與升天後的身體是怎麼樣的。在沒有查考其他相關經文的情況下﹐就斷言耶穌在天上捨棄了身體﹐只以靈的狀態存在﹐是有點牽強。

“耶穌復活後的身體”這個問題﹐重要嗎?跟我們這些信徒,又有什麼關係呢?

一、道成肉身的基督

首先﹐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童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本身就不同尋常。基督耶穌的神性﹐是永恆不變的。從祂降世為人﹐到復活升天﹐都沒有改變,沒有扭曲。祂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是在基督神性的基礎上﹐加添了人性,基督的神人二性同時存在。

耶穌在世的時候﹐是上帝﹐也是人。祂能行神蹟奇事﹐也跟我們一樣受諸般試探;會飢餓勞累、憂傷、難過、為人流淚;祂曾軟弱﹐卻沒有犯罪。相信基督耶穌道成肉身,擁有神人二性的基督論,繼承了古代教會的正統信仰,並且記載在古代教會的信仰告白,如《迦克頓信經》之中。

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計劃﹐是切切實實的身體的受苦﹐而且死去﹐為我們成就了贖罪祭;並在3天後從死裡復活,是切切實實的身體復活。相信基督耶穌之復活是身體的復活,是繼承了古代教會的正統信仰,並且記載在我們華人基督徒所熟悉的《使徒信經》之中。

二、復活後的基督

復活後的身體是什麼樣的﹐四福音書沒有明說(註1)。但保羅在書信中,不斷提到耶穌基督的復活,以及信徒末日的復活。其中《哥林多前書》15章,有系統地講論了這個課題。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林前》15章:3-8)。

可見﹐耶穌死後是身體被埋葬﹐也是身體的復活。

保羅所傳的,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埋葬﹐並且3日後復活的福音。耶穌復活後﹐顯現給許多人看﹐包括曾經迫害教會的保羅。耶穌的門徒多馬,更親手觸摸了耶穌復活後的身體(《約》20:24-29)。

耶穌復活後的身體,有一些奇特之處。祂能同時顯現給500人看(《林前》15:6)﹐或隨意地消失不見﹐又馬上向人顯現(《路》24:30-36)。

《馬可福音》16章12節﹐講到耶穌能夠隨意改變形象顯現﹐就連門徒都認不出祂來。《路加福音》24章16節說﹐“只是他們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這裡的“迷糊”,在希臘原文和英文譯本(如NIV),是被動式。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耶穌自己刻意改變形像,使得門徒認不出祂來。

三、死裡復活的盼望:基督復活與信徒的關係

沒有傳講耶穌的復活﹐就不是真福音﹐不是整全的福音。

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中不信死人復活的信徒:“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15:12-19)

保羅在這一大段經文中要論述的,除了耶穌是身體的復活﹐有榮耀復活的身體,並且信徒也要復活﹐有榮耀復活的身體之外,更進一步說明這造成基督跟信徒間﹐一個代表性的關係: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0-21以下)

亞當作為人類的代表﹐因著亞當的犯罪﹐在亞當裡的人都死了。末後的亞當,復活的基督﹐則是另一個族類的代表(參《羅》5:12-19)。基督是初熟的果子﹐祂復活了﹐信祂得救的人以後也要復活(《林前》15:20-23)。

四、榮耀復活的身體

那麼,復活時的身體是怎樣的呢?請看《哥林多前書》15:35-55中講到的兩種身體:

1. 所種的是朽壞的、羞辱的、軟弱的,這是屬血氣、必死的身體。

2. 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這是有靈性、不死的身體。

在亞當裡的,是前者﹐是屬血氣的﹐屬土的﹐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在基督裡的,是後者﹐是屬靈的﹐是屬天的﹐要承受基督耶穌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和祂永遠同在。

保羅提到一個奧秘:我們的身體要在末日基督再臨的時候改變(《林前》15:52-54)。從那必死的身體﹐改變成為不死的身體。

我們需要知曉,上帝所造的不是惡的。亞當被造時是有靈的活人﹐身體不是惡的;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身體不是惡的;耶穌復活後有榮耀的身體﹐身體不是惡的──我們也要一樣復活﹐原有的身體要被改變﹐有榮耀不朽壞的身體。

信徒的得贖﹐是全人的得贖。保羅說:“……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

這一切之所以會發生,關鍵在於我們與基督的聯合(Union with Christ,參《羅》6:3-5)。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一同被釘十架﹐因此,信徒在罪的事上就當看自己是死的﹐不再為罪的奴僕,而是義的奴僕(《羅》6:15-23)。

我們一面等待著在末日見主面時榮耀的復活﹐一面活在當下卻要“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4)。換句話說﹐我們信耶穌基督的人,雖然還未完全﹐但現在就應當過得勝、榮耀的生活﹐不要讓罪做我們身體的王。

當我們末日見到主耶穌時﹐我們會全然改變﹐不再犯罪。所以,信徒活要一面期盼將來全人得贖的榮耀﹐一面要靠著聖靈,過討上帝喜悅、聖潔的生活(《羅》8:11;《林前》6:14)。

五、基督是以榮耀的身體再來

《使徒行傳》1:9-11論到耶穌的再臨: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

耶穌的升天﹐發生在祂跟使徒們講完話後。由此看來﹐耶穌升天時是有身體的。不但如此﹐有兩個身穿白衣的(應該是上帝的使者﹐或天使)說:耶穌如何往天上去﹐也要怎樣再回來。那就意味著耶穌再來時﹐是以祂復活後的身體再來。

關於信徒在耶穌基督再臨時的復活﹐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中告訴我們:“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帖前》4:16)

保羅也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0-21)

所以﹐我們復活時不是飄渺的靈的存在;我們的身體會被改變﹐和耶穌復活時榮耀的身體相似。

結語BH72-46-5464-圖2-郭顏 攝-1222_2 寬370

一、不可憑己意解經

我們查經、解經時,不能單單看一小節﹐或一小段經文,也需要關注同卷的其他經文、其他聖經書卷中的相關經文,及相互間的互動關係。

此外,還要考慮當時的文化、歷史、作者的神學思想和寫作背景、寫作對象、經節文法的微妙變化等等。這可不是一般只是將一些相同字眼的經節串在一起──這樣的“以經解經”,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有幫助﹐卻也有其謬誤之處﹐會導致強解、曲解、斷章取義。

有些議題﹐因聖經經文有較為清楚的記載、描述﹐我們能夠清楚地瞭解其意涵。有些則不那麼清楚。所以﹐我們不可用不太清楚的經文,發展出一套神學出來﹐更不可不明就理﹐斷章取義地解釋某段經文。

彼得在《彼得後書》即提到,保羅書信中有些難明白的地方,而那些“無學問、不堅固”地強解保羅書信和聖經的人,是“自取沉淪” (《彼後》3:15-16)。

既然我們面對的是上帝的話,我們就要以審慎、謙卑的心態﹐用正意來解釋。而不是靠自己的經歷、屬世的學識﹐和無根據的臆測;要看聖經說了什麼話﹐而不是把我們的意思強加在上帝的話語之上。

帶查經的人,無論是平信徒,還是牧師、長老,都需要花功夫準備。有許多正統的神學資源,可以用來更好地裝備自己。如果可能,教會可以開一些基礎的解經課,幫助信徒的日常讀經生活,也裝備他們在團契、小組中帶領查經。(註2)

二、在盼望中等候基督

基督耶穌的復活是榮耀身體的復活。信徒將來的復活也是榮耀、不朽壞﹐身體的復活。

“因為……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38-40,54)。這是主耶穌自己的應許。

拉撒路的姐姐馬大﹐對信仰可能比我們都要有把握與堅持。《約翰福音》11章記載,她在她兄弟死後來見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無論你向上帝求什麼﹐上帝也必賜給你。”主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對耶穌的話絲毫不懷疑﹐並且斬釘截鐵地回答,“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可見,馬大非常清楚基督徒在末日時復活的盼望。

耶穌又問道﹐“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馬大這次的回應更加地斬釘截鐵:“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馬大真的相信﹐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在末日要復活。但是﹐大有憐憫的主耶穌基督賜給她的,超過她的所思所想﹐馬大的兄弟拉撒路在當下就復活了!

我們與馬大一樣﹐也會經歷生離死別、疾病、患難﹐心理與身體上的苦楚。盼望我們活在當下﹐也要有馬大那般的信心。上帝也賜給我們權柄﹐在一切困難中,可以求祂賜下出人意料的平安;我們以信心過一個充滿盼望的基督徒的生活。

我們也仰首耐心等待﹐基督耶穌的榮耀再臨(《羅》8:25)。那時﹐我們要見到主耶穌﹐我們的身體也會改變,像祂一樣榮美。

註:

1. 《約翰福音》有多處末世死人復活的記載,但沒有清楚談及復活後的身體。參《約》5:28-29,6:39-40,6:54,11:24-25。

2. 介紹一個免費的神學網頁,內有中文神學資源:http://thirdmill.org

作者中學來美,目前從事國際人權與法治方面的工作。為費城西敏神學院宗教學碩士。現居維吉尼亞州。

1 Comment

  1. 此文编发与《旷野呼声》基督教网站2015年3月31日主页,让更多的弟兄姊妹得造就!主内平安,以马内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