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後的基督教會(談妮)2015.05.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11時56分25秒,在尼泊爾甘達基專區廓爾喀縣,發生了7.8-7.9級的大地震。之後,又至少有19次4.5級以上的餘震。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目前死亡人數靠近8,000,約16,300人受傷。800萬尼泊爾人民的生活,都在這次地震中受到影響。

雖然如此,在地震發生後的幾天,一些基督徒已經重新開始聚會了。

受創的基督教會

Thir K.C.在尼泊爾,週日是工作天,週六才是公眾假期。因此,許多教會在週六聚會。此次地震發生之時,許多基督徒正在教會中。有不少在每週的祈禱會中死亡。

福音在尼泊爾,最早是於1628年,由葡萄牙耶穌會神父胡安•卡布拉爾(Portuguese Jesuit Father Juan Cabral )傳入的。目前,依據不同的數據來源,尼泊爾基督徒約佔2-3%的人口,幾乎3倍於2001年。

根據《今日基督教》雜誌的報導,在加德滿都和郊區,許多基督徒的家庭全家都遭到了不幸。

租用一棟四層商業大廈的展望救贖教會(Vision of Salvation church),倒塌時有62弟兄姐妹在參加崇拜;一所五旬節教會裡,有17 名成員死亡,其中包括主任牧師Elia Ghale和他的兒子。

by Anto Akkara此教會遇難長老邁拉的太太塔芒(她同時還失去自己的妹妹與另外3位親戚),站在廢墟中說:“在上帝的時間裡,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我們不能決定我們的未來或會發生什麼。但即使是整個世界過去,我們仍將與上帝同在。”

尼泊爾中部的一個牧師Lokendra Ghalan說,“我的朋友牧師Eliya Ghal,他的小兒子Raj,教會其他的領袖們和信徒們也都死了。”

尼泊爾全國教會理事會秘書長Kala Bahadur Rokaya 說,在中斷音訊的山區和邊遠地區,如Gorkha,Sindhupalchok和Nuwakot,那邊還有許多福音派教會。

Global Mission Nepal 的 Paul Miller 說,在他機構的聯絡網中,Nepali Evangelical Church 的牧師與80位會友遇難。在Dhading和Sinhu Palchok的鄰縣, 600多名基督徒失去了他們的家,近45教堂被夷為平地。

Pator pray at Thapathali Congregation. by Global Mission Nepal在Gorhka,據Sindhu palchok區的官員稱,挖掘出的屍體,超過1,800,但仍然有3000多人失蹤。近90%房屋和建築震毀——1200棟房屋中, 只留下4間;在一個有超過700名基督徒的村莊中,大約倒塌了20間教堂。

基督徒下葬的困境

除了居所、醫療、水、食物……之外,尼泊爾的基督徒還遇到屍體下葬的困境。

由於尼泊爾大多數的印度教徒在死亡後,是採取火化,而基督徒卻多堅持土葬。死後遺體的處置方式,成了不同宗教信念之間,被不斷激化的矛盾。自2011年起,一個雖小但在持續增長的基督徒政治團體,已經開始向政府爭取土地,作為公墓之用。

在這次地震中,隨著大量基督徒的過世,將這個爭議再度抬上檯面。

Sundar Thapa 牧師全國基督徒聯合會(Nepal’s Federation of National Christians) 的Sundar Thapa牧師,在World Watch Monitor 於2015年4月27日公佈的視頻中表示,尼泊爾的基督徒死亡後,尋找墓地是件麻煩而危險的事。

所以,有些基督徒必須抓緊時間,在一小時內,甚至在半夜偷偷地把屍體帶入叢林埋葬。同時要提防印度教徒發現後的追打……有時,一個屍體甚至要來回3次的運送、埋葬,才能成功。

尼泊爾國家使命委員會(Natioanal Mission Commission of Nepal)的Ram Prasad Shrestha也表示,他們必須載著去世的妻舅,開5個小時的車,才能找到下葬處。

此外,尼泊爾聯合宣教機構(Unite Mission of Nepal)的Mahendra  Bhattarai 說,就算有些教堂擁有自己的墓地,也會遇到當地人的刻意攔截,阻止基督徒的下葬。

母親節的祈禱   

再兩天就是母親節了。希望我們不僅在自己的教會中感恩、歡慶、頌讚,也求上帝幫助我們,用禱告和行動,記念在遠方的尼泊爾災民,與那些在苦難中,仍用信心仰望上主的親愛肢體。

10551474_864516463617552_289566824960407967_o-林東生攝

參考鏈接: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71078/60-bodies-recovered-wiped-Langtang-Valley-death-toll-Nepal-earthquake-nears-8-000-millions-homeless-monsoon-season.html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5/may-web-only/nepal-christians-return-worship-after-earthquake-churches.html

http://www.bbc.com/news/world-south-asia-15517207

https://www.worldwatchmonitor.org/2015/04/3826342/?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Nepal%27s+long-delayed+transition+to+democracy+worries+its+Christians&utm_campaign=Nepal%27s+long-delayed+transition+to+democracy+worries+its+Christian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