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美國鄉村教會的特點(姜洋)

本文原刊於《舉目》54期

姜洋

       現今的美國,因為種種原因,許多人從城市轉移到鄉村生活和工作,其中當然包括基督徒。搬遷後的基督徒,需要選擇新的教會時,就不得不面對著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了。

       這點我深有體會。我們一家從繁華的大都市,遷移到寂靜的小鄉村,已經3年多了。我們拜訪了本地以及周邊的許多教會,總體上感覺,融入鄉村教會並不容易。

      起初,我們以為這只是我們華人的問題。後來我們漸漸發現,美國人也同樣受困擾。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美國鄉村小教會所獨有的特色。

       在我們當地有一所大學,裡面有許多“外來基督徒”——來讀書的大學生,或是外地來的大學教職人員。他們也都為教會問題而苦惱。於是,大家乾脆聚在一起,組成一個以大學生和大學教職人員為主的教會。大家背景相同、風格相似、語言共同,在一起敬拜,自然開心了很多。

       筆者自己走過了這段艱難的、在美國小鄉村“尋找”教會的路,現願以自己的觀察和親身經歷,簡單介紹和分析美國鄉村小教會的一些特點,為後來者參考和借鑒。

美國鄉村小教會的優點

純樸

        鄉村基督徒並不懂太多的神學思想,但有更多的純樸的信心,信得很“實誠”。

        與都市基督徒熱衷於e-mail、MSN、FaceBook等現代交流工具相比,鄉村基督徒更喜歡使用傳統的電話,他們覺得電話交流更親切、直接、有效。

        大多數鄉村教會沒有衣著光鮮、設備齊全的敬拜詩班,有的是純樸的音樂,和滿有感恩的詩詞。

凝聚力強

        雖然鄉村教會規模普遍小,平均幾十人左右,但是對於教會的事情,以及弟兄姐妹的困難,會眾都積極參與、鼎力相助。

        教會的日常雜事,會眾也當做自家的事對待。例如,開春了,教會需要割草了,男會眾通常都會主動為教會義務獻工。女會眾也會自願輪流打掃教會。

有包容性

       參加教會的會眾,大多住在教會附近,彼此或是親戚,或是鄰居,或是同事。因為相識,所以在教會事奉、管理上發生異議的時候,非常相互包容,往往能夠通過有效的溝通來解決問題,很少傷及感情、影響教會中的事奉。

社區性

        在鄉村,會眾喜歡參加離家近的教會。我參加過一個教會,該教會90%的會眾,來自方圓2公里以內。有的人家,祖孫4代都參加這個教會。

        這樣的會眾,除了一起參加崇拜以外,平日也有很多接觸和交流。會眾在日常生活中的好見證,可以有效地影響整個社區。

        這種社區性的教會,也方便了牧師的探訪和牧養。

歸屬感

        因為會眾人數少,牧師與會眾、會眾與會眾之間,可以更直接、更深入地交流與溝通,進而彼此影響。會眾因此感受到被接納,有歸屬感。在大都市的教會,教會管理分工比較細,會眾很少與牧師有直接的接觸,更多是通過小組,或者是教會的執事進行溝通。

幾個比較明顯的缺點

不希望得罪別人,不透明

        因為會眾幾乎都來自同一個鄉村,在日常生活中相互依賴性很強,所以教會開會的時候,很難聽到會眾的真實聲音——會眾都不希望得罪人。

        當會眾發表意見的時候,常常有所保留,因而導致教會的很多事情透明度不夠,事件的前因後果模糊不清,個人意見也模棱兩可。

        我想,這是小鎮特有的自我保護機制吧!在都市教會中,會眾彼此的依賴性小,比較容易聽到真實的想法,教會的透明度也比較高。

牧師講道的條理性和組織性比較弱

        我們剛剛搬到這個小鎮的時候,為了尋找一個適合的教會,我們拜訪了周邊許多小鎮的教會。我們注意到,這些教會中,沒有一個牧師講道有很清晰的提綱(例如,要 講什麼,有幾個要點等等)。通常,他們的講道不分段落,沒有明顯的“點”,前後文沒有緊密的銜接,更沒有PowerPoint(演示文檔)顯示。

        我想,這樣的講道,也許是為了適應當地會眾的需要。因為是鄉村,會眾的教育程度多數是高中以下。

       都市基督徒大多聽慣了有條理、論點明確、論據充分的講道。要適應這樣的鄉村講道,確實不容易。

資源缺乏

       首先是資金的匱乏。因為,地處鄉村,會眾大多數不是白領,收入較低,對教會的奉獻自然就少,進而導致教會事工捉襟見肘。

       其次是管理人才的缺乏。缺少資源,教會不能發展;教會不能發展,無法吸引好牧師;沒有好牧師餵養,教會更加得不到發展。如此形成循環。所以,對於很多鄉村教會,能夠維持現狀,已實屬不易了。

管理薄弱,特別是財務管理

       某個教會每年都是入不敷出,而教會想出的唯一方法就是,年底邀請會眾奉獻,來添補這個虧空,卻不思考如何通過管理,更有效、更有計劃地使用有限的資金。幸運的是,總是有那麼幾個有錢人願意出資奉獻。不過,這種所謂的幸運,能夠永遠持續下去嗎?

        另外一所教會,因為所屬托兒所的欠稅問題,正面臨著國稅局的巨額罰款。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卻不知為何,要花費近1萬美元,在教會的路邊豎起一個帶鐘錶的牌子。如此管理和用錢的方式,出問題是遲早的事情。

切忌急於蓋棺定論

        筆者在此強調,以上所分析的,只是美國鄉村教會的一些表象。要想瞭解一個教會的本質、決定是否加入該教會,還需要觀察、檢驗和分辨,切忌急於蓋棺定論。

        此外,選擇教會最重要的,是看這個教會是不是宣講主基督,是不是願意遵行基督的旨意,是不是符合聖經的原則。一旦確定了這是一個屬基督的教會,那些不太令人滿意的表面問題,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不要讓那些無謂的表象,阻止你去親近神,甚至遠離基督信仰。最後,要提醒各位,當你在鄉村尋找教會時,要有心理準備,要“見怪不怪”,同時也要學習調整自己,以適應當地的教會。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美國北卡州,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