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靈修退修的益處(布蘭達‧虔克)

本文原刊於《舉目》54期

布蘭達‧虔克

       學習安靜和安息的價值,以及除去阻擋你體驗安靜和休息的障礙。

《馬太福音》11:28

        回顧我過去12年靈性退修的經歷,我注意到從我個人與主相遇中,經常領受到兩項特有的禮物:安靜和安息。

安靜的重要性

        安靜、獨處、不分心,這幾個詞不能用來描述我們清醒時多數主要的狀態。然而,是在混合狀態中,上帝往往揭露祂自己。上帝透過祂受造物的榮耀,向我們呼喊;但祂用安靜微小的聲音叫我們的名字。

        當個人退修時,我不曾有過像摩西或馬利亞一樣,體驗到充滿激情、改變職場方向的際遇。然而,我曾受激勵去探索、開拓新的事工──帶領小組查經、在某一段的時期收養小孩、做大學生的良師益友──這些全都發生在一個安靜悠閒的下午、與上帝相遇時。

安息的重要性

       安息的靈魂會改變你對每件事的態度──不管是對你的目標和樂趣,或是所面臨的壓力和麻煩,你的看法不再一樣。我發現每週日下午,2至3小時的獨處,就夠我集中精神且改變我所注目的方式(不看自己,而仰望耶穌),與主面對面。

       這是珍貴的時刻。我不需要完成任何事情。我能夠作我自己。我不需要照時間表去行事,但每一回,上帝都溫柔且熱情地更新我的心思意念,並且恢復我的精神氣力。有時候,上帝給予我深入的洞見;其他時候,祂的同在像和風。每一回獨處都是獨特的體驗。

        然而,我們抗拒它!我們慢吞吞地拖曳著雙腿,不想要這個禮物,把它當作重擔──另一項加入我們超載負荷的待辦事項。然而,前面是充滿希望的。我們不需要被自己的恐懼嚇得癱瘓無力。

除去路障

       多年來,在投注較長時間與上帝獨處上,我有3項發現。對我和其他人來說,這些發現除去了許多自我強加的路障。

       1. 與上帝在一起,毋須是單獨的體驗。同配偶和朋友一起旅行、到退修中心、市立公園,或安靜的一角,是等同於和你的創造主“休息一下”的有效方式。一起吃飯交 流,也是一種更新的方式;在我們獨處時,會加強上帝在我們內心的作為。當我們把與朋友相交和幾小時的獨處合併在一起,會使這兩個方式都得到最佳的果效。

        2. 放輕鬆,在基督裡有自由。惟一且正確迎見上帝的方式,其實並不存在。有些信徒歡唱詩歌和舉行盛宴,其他人則是透過禁食和完全的獨處,來滋養他們的生命。歡 慶這份自由,容許我體認當上帝塑造我的靈魂時,祂創造大工的才華,以及認出祂前來與我──祂心愛的──相會的獨特路徑。

        3.個人性退修,人人皆可有。個人性退修不是精英分子的特有奢華品,而是人人不可缺的必需品。科技的進展剝奪了我們的安息,致使信徒成為匆忙生活方式下的犧牲品。培育安靜和安息的恩賜,會使我們大力活出基督要賜給所有信徒的豐盛生命。
無論是一年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我鼓勵你訂下時間,找個地方,就出發──與最了解你、最愛你的那一位獨處。

討論

       1.我是否曾經有過靈性退修?若曾有過,這是怎樣的體驗?

       2.在怎樣的情況中,你最常遇見上帝?

       3.上述哪個路障,曾經阻擋你能規律地安靜和安息?你如何能除去這個路障?

        編按:此文選自《建造教會領袖》系列課程中“忙碌教會領袖的屬靈操練”的一課。 讀者可上網:www.BCL-Chinese.net 了解這套訓練材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