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吳蔓玲)2015.06.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歌手、作曲家兼音樂人艾德‧席藍(Ed Sheeran)是英國最受歡迎的流行音樂歌手之一,才24歲,就曾獲葛萊美獎提名6次。我兩個女兒都喜歡他的歌,儘管我對他的歌不熟,但頂喜歡女兒曾介紹給我他唱的幾首歌Thinking Out Loud、Photograph、Afire Love,尤其Afire Love 是寫家人對得老人痴獃症去世祖父的思念,其中有一段歌詞講述祖母的心境,格外感人。

艾德極少提自己的信仰,但曾有歌迷說聽過他在電臺受訪時自稱是基督徒。事實如何,是介於他與造物主之間的事。然而,從媒體偶而報導他的溫馨行動來看,他所做的是貼近上帝的心懷。

像是:一位他的紐西蘭女歌迷,在買了他演唱會門票後兩週,診斷出癌症,必須做化療、骨髓移植等,以致不能夠聽演唱會;結果,他突然出現在醫院,為這個女孩慶生(註1)。或是在澳大利亞雪梨,一位女子在結婚前幾週,母親自殺,並且沒有錢辦婚禮,當地一間電臺知道此事,贊助了6萬元,並且在婚宴中,他突然出席演唱,給了這對新人一生難忘的婚宴首舞(註2)。

這兩天,他來我住的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演唱,也發生了一則溫馨的故事。有一位11歲小歌迷派波兒訪問他,問他最喜愛哪間慈善機構?他回答,是東安吉拉兒童救濟院(East Anglia Children’s Hospice),是他母親工作的地方。派波兒就掏出25英鎊給他,要捐給這間救濟院,原來這筆錢是祖父母給派波兒的生日禮物。訪問結束時,艾德回問派波兒最喜歡的是哪間慈善機構?派波兒回答是,救世軍。艾德就從口袋掏出200加幣給派波兒,請她轉交給救世軍,而他也會把25英鎊帶給救濟院(註3)。這位年輕歌手與這個小女孩的愛屋及烏行動,溫馨了許多人的心。

思想著他們彼此支持對方所支持的慈善機構,我意識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影響圈子。有些人的圈子可能比較大,像是艾德之類名人,有些人的圈子可能比較小,像是家庭主婦。但無論影響圈大小,只要一個關懷的貼心行動,甚至是一句溫柔的安慰話語,都可以鼓勵或支持自己所能觸及與影響的人。年輕的艾德能做,小小的派波兒能做,你我也能做。

想起《箴言》裡一句曾讓我大吃一驚的經文﹕“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這裡“憐憫”一詞的原文,有恩待的意思;也就是當我們採取實際行動幫助貧窮的人,無論是物質或心靈匱乏的人,就是借貸給上帝,而上帝必定償還。濟助窮人的行動是何等貼近上帝的心﹗

我不禁思忖著,自己能夠採取怎樣的行動,鼓勵、支持、濟助身邊可觸及的有需要的人們?

註﹕

(1)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37910/Ed-Sheeran-fan-miss-concert-diagnosed-cancer-two-weeks-buying-tickets-singer-crashed-hospital-birthday-party.html

(2)Ed Sheeran Surprises Deserving Wedding Coupl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MZfOJxdRU

(3)https://ca.news.yahoo.com/blogs/good-news/ed-sheeran-exchanges-charity-money-with-a-young-172219638.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