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殺手(董家驊)2015.07.19

喜樂的殺手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比較或說攀比,也許是喜樂最大的敵人。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明明很享受學習的過程,但是遇到年齡相仿,學問卻淵博到不同等級的人,就難免產生比較的心。在這樣的心態下,我很難享受學習的過程。

明明很喜歡寫作,但是看到別人優秀的作品,再回來看看自己寫的,頓時心灰意冷。在這樣的心態下,我很難快快樂樂地寫作,暢所欲言!

明明很喜歡參與教會的服事,但在一些講座中,聽到別人成功的經驗,想到自己的服事怎麼沒有那麼有效果,就很焦慮,想要有些改變。在這樣的心態下,服事的對象不再是上帝,也不再是身邊的人,而是事情,是績效。

明明很喜歡打籃球,但知道自己打不好,遇到比較會打的人,就不敢也不想下場打球。在這樣的心態下,打球不是為了運動,也不是為了玩耍,而是為了表現自己的球技,既然球技差,就不要下去丟人了。

沒有比較,世界真的會比較好?人們會不會因而失去成長的動力?

有些比較確實會促使人努力成長,甚至完成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但一個人的成長動力若是來自比較,最終只有兩種結果:或是成為沒有安全感的工作狂,或是完全放棄成長而隨波逐流。

比較就好像一個螺絲起子,在一個裝滿水的水桶上戳了一個洞。當水順著洞流出時,短期內,人們還可以試著往桶裡倒更多的水來維持水量,但若這個洞不補起來,這桶水終將耗盡。

比較是喜樂的殺手,使人失去做事的樂趣、熱情和創意。比較,也許可以激發我短期的鬥志,但長遠來說,使人油盡燈枯。

如果可以不需比較,單單為別人的成就而高興,同時享受自己在做的事,那該多好?那有多自由?那有多享受?除了比較,難道沒有更能夠促進我們成長的動機?

使徒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4)不是為了要跑得比別人快,也不是為了要得的比別人多,而是專心地全力投入上帝對我們的呼召,領受祂為我們預備的獎賞!

努力奔跑,也不是因為被害怕和焦慮所追趕,而是知道良善的上帝在前頭,已為我們預備最好的獎賞,因此我們不但可以享受奔跑的過程,最終也會享受到終點後的獎賞!

One response to “喜樂的殺手(董家驊)2015.07.1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