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危機的省思(約瑟)2015.09.26

難民危機的省思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敘利亞在過去4年多來,因為嚴重的旱災,阿塞德政府的獨裁、壓迫,反政府軍與政府軍的內戰,1400年來愈演愈烈的遜尼派及什葉派的鬥爭,美歐、中、俄、伊朗、阿拉伯各國的利益介入,再加上伊斯蘭國(ISIS)的攻擊,殘忍的殺戮,造成全國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流離失所。

聯合國表示,自敘利亞2011年3月爆發內戰以來,已有超過400多萬人逃離家園,偷渡到土耳其、黎巴嫩和約旦等國家;今年不幸葬身地中海的難民高達2,500人,儼然變成難民的”死海“。

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的人道危機。專家估計,如果內戰再不停止,到今年年底,可能還會增加至少100萬的難民。

過去這些年,有千千萬萬的難民悲慘地死亡,但難民的人道危機,卻從來沒有引起國際間的關注。直到前幾天那個敘利亞庫德族的3歲小孩Aylan漂在土耳其海灘的屍體,才震撼了歐洲各國。

他的死,喚醒了全世界對難民的關注,也喚醒了歐洲領袖們的心,願意接納更多難民。

篤信基督教的德國梅克爾總理,不懼反對力量,編納了33億預算,預備接納80萬難民,幫助他們融入德國的生活,她也呼籲歐洲各國接納難民。

許多歐洲國家的民眾,願意張臂歡迎難民,甚至有人願意開放家庭與難民同住。我們為他們喝采,並深深感恩。但也有許多國家為了自身利益,不願意接受難民。難民問題,將可能導致歐洲的分裂。

Aylan小小身軀死在岸邊的相片,讓每個作父母的看了都不禁噴淚。看他的小鞋,他的父母在當天早上必是溫柔地幫他穿上。但他還來不及長大,這殘酷的世界就帶走了他的生命。

在天父的心中,這些難民的生命何嘗不都是寶貴的?難道天父看到數以百萬的難民,祂的心不流淚?為什麼天父容許這麼大的苦難呢?眼見內戰愈演愈烈,伊斯蘭國愈來愈強大,夜色似乎是愈來愈黑暗,看不到一線曙光。

然而,這會不會是上帝要在伊斯蘭世界施行祂的救贖計劃?把他們帶離封閉的國家和宗教束縛,帶到信仰自由的國度,好使千千萬萬的人能夠認識祂的名?

我深深相信,這將是一個復興的浪潮,上帝也將因這些穆斯林的得救,再次的翻轉後基督教時代已離棄上帝的歐洲。也許就像梅克爾所說的,難民終將改變德國!

這是一個上帝要把那些“難民”帶入祂屬靈豐富的國度的計劃,這將不再是危機,而是一個令人敬畏的契機!聖靈的工作在這個時刻,更是大而又快的。問題是我們預備好了嗎?我們的眼光,是否抓準了這個機會?我們的心,是否願意與上帝同工?

成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是否漠視人道的良知?我們的安逸,自由及豐富,是否成為我們的羞愧?在身處的環境中,他們是難民,在屬靈上,他們更是難民。

歐洲人可以接納擁抱他們,同為天父兒女的我們,是否也應該關心他們,在金錢上奉獻,為他們禱告?希望有一天他們也能與我們一同享受在主裡的豐富。

盼望此時此刻,我們一起來關心並支持穆斯林宣教,一同走進上帝宣教的故事中。

One response to “難民危機的省思(約瑟)2015.09.2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