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也會有錯麼?——由“該不該換教會”引發的思考

本文原刊於《舉目》75期。

文/呂燕

BH75-42-7902-圖2-By danist soh 宽600

 

姊妹的苦惱

最近,A姊妹很苦惱。她想換教會,但是又覺得這想法不對,不敢跟本教會的牧者提。糾結之下,她找到我。

A姊妹信主一年多,本身是一個很“宅”(平時習慣待在家裡)的人,體力也比較弱。

信主後,她覺得自己能堅持主日聚會,外加參加一個週間查經班,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可是她所在團契小組的大多數成員,一週7天,有4天在教會聚會或服事。大家認為,不願意把時間獻給上帝,就是太“體貼自己的肉體”、不夠虔誠。

在這樣的壓力下,她只能勉強自己儘量多參加各種活動。

一年多下來,小組成員覺得她改變了很多。她也覺得自己成長了,但有時候似乎又覺得自己沒有變。

在小組分享的時候,她總順著小組帶領者的意思去說,不能真正地表達自己,甚至說一些違心的話。例如,當小組長問大家覺得查經組怎麼樣的時候,她會附和說挺好的(其實她並不這麼覺得)。之後,又為自己的違心感到羞愧。

這個小組成立一年多了,大家平均一週聚3、4次。但她總感覺彼此之間只是熟了,內心卻沒有真正的連接。她千百次問自己:這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小組的問題?糾結了一年多以後,她終於考慮要不要換教會。

衝突的由來

她講到幾件事情:一次在小組裡,一個弟兄講到自己最近的困境。他用了一句流行歌曲表達他的感受。話一出口,大家紛紛回應:不要總聽流行歌曲!我們基督徒應該聽讚美詩。

她看到弟兄眼裡閃過一絲失望,沮喪地低下了頭。

她覺得,那個時刻,其實沒有人真正關心弟兄的感受:他到底處於一種什麼樣的境況,會說出這樣的話?大家都在關注、審視這個弟兄夠不夠敬虔。潛台詞似乎是:你之所以這樣,都是因為你聽流行歌曲聽的。如果你聽了讚美詩,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

她認為,大家更應該聽聽弟兄到底遇到了什麼事情,目前的狀況怎麼樣?但是她知道,小組不太喜歡這樣。

小組希望的是,一兩句話帶過自己的問題,剩下的必須談經文、談禱告。任何問題,我們禱告就好了,不需要瞭解具體的情況,也不需要真的做什麼。我們能夠、也只需做一樣基督徒最“標準”的做法:為他或她禱告。

第二件事情是,有一次小組活動結束後,小組長找到她說:“A姊妹啊,我看了大家的微博、微信,我覺得你問題最多。你的微博、微信總發一些和信仰無關的東西。”

她語塞,但內心很委屈、很氣憤:我也發了一些與信仰有關的東西,你怎麼就看不到?難道我發的全部東西,都必須是主內資訊? 

又有一次,小組聚餐,她和一個性格開朗的姊妹聊得很開心。當大家吃完飯,要回去的時候,小組長又把她拉到一邊,悄悄地說:“姊妹啊,你要多說造就人的話。”她反問道:“你覺得我今天說的哪句話不造就人?”對方趕緊說:“也許我聽錯了。”

一個本來愉快的聚餐,有了一個很不舒服的結尾。

她慢慢發現,類似的小事情很多。於是總結出一個“心得”:

在主內小組裡,不能太放鬆,也不能太開心,必須是心情沉重、壓抑地談論十字架才可以。如果涉及到現實生活,就必須談論自己的讀經禱告,或周圍的誰誰沒有得救。其他的談話,都是不敬虔的表現。

這是怎麼啦?

說到這裡,她連忙對我解釋,這可能是她自己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她不會在教會裡好好“表現”。換言之,如果她能學得乖巧點,做個讓周圍基督徒喜歡的人,那就安全了。

問題是,她實在不願意這樣。掙扎了一年,心裡很痛苦。她現在有兩個打算:一是去找小組長,說出真實的感受,希望對方可以改變一下。二是離開,去另一個氛圍比較寬鬆的教會(她已經找到了一個)。

她的困擾是,怎樣做才是正確的?她也一直在禱告,但仍然不確信。

我對她說,這兩個選擇,上帝都不會生氣。上帝會尊重你的決定,因為祂最在乎的,不是你在哪間教會聚會,而是你是否心甘情願地愛祂。你不妨把你的信仰看成一個戀愛的過程,戀愛最重要的一點,是雙方自願自發地相愛,不然就叫單相思了。

《雅歌》裡反復提到:“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2:7;3:5)。

A姊妹眼睛一亮,說,對,我就是想自己心甘情願地遵行上帝的道,而不是被人監督。

我也知道組長出發點是為了我們好,他用愛來服事組員。他為主做工的確很盡力:他一週有4個晚上服事小組。這也是我雖然心裡並不十分得勁兒,但還能堅持一年多的原因。

不過現在我再也受不了了。你說,這是怎麼啦?

的確,這是一個讓人困惑的現象:一個渴望獲得愛,一個願意付出愛,本來應該很契合的,但隔閡還會發生,甚至有一方想要離開!  

不同的定義

我們聊到這裡,突然意識到,核心就在這個“愛”上面。上帝給人的最大誡命就是“愛”——愛上帝、愛人。然而,對犯罪、墮落的人類而言,這個詞的真義早被模糊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和標準。

比如說,人對愛的理解,脫離不了原生家庭的影響。

據瞭解,那個小組長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對他很嚴格,常常監督他的學習、他的言談舉止。父母花了很多精力造就他,在生活中隨時關注他,使他在任何時候都能及時歸正,符合父母的標準。

也就是說,小組長的父母給孩子最大的愛,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標準來嚴格要求他,使他成為優秀的人。這個小組長從小得到的愛是這樣的,於是,他對愛的定義也是這樣的,他給別人的愛也是這樣的。

對於A姊妹而言,她從小家庭是比較寬容,家人只要她身體健康就好,其他的都順其自然。所以她在家人跟前很放鬆,可以表現出自己好的一面與糟糕的一面。

信主進入團契小組後,她最希望的,是自己可以被接納,可以很真實地生活。然而在小組長的觀念裡,不符合規矩的必須改。

小組長在成長過程中,缺點是不被父母接納的,所以他就認為組員的任何(按他的標準)不符合聖經真理的言行,也必須馬上改正,否則會不被天父接納。

小組裡這樣兩種人遇到一起,雙方都覺會覺得很辛苦。一個想馬上改變對方,一個要極力維護自己。

A姊妹恍然大悟。我繼續說,上帝最看重的是我們愛祂的心,而不是外在的行為。我們因真正感受到上帝的愛,願意順服上帝;因信賴上帝,心甘情願地遵守祂的律法——上帝的律法是為了保護人的,而不是剝奪人自由的。

上帝如同新郎一樣,一直等待新娘從內心深處發出“我願意”!

我對A姊妹說,你參加小組是為了上帝,不是為了他人,不必強迫自己去遵守某個“基督徒生活守則”。當你心裡一直為此事難受時,你可以把所有的情緒和困惑和天父說,祂會傾聽你,完全接納你,並給你平安和指引。然後,不論你去找小組長溝通也好,用寬容的心接納他也好,尋找其他適合你的小組也好,都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你和主的關係怎麼樣。

聽到這裡,A姊妹泛起一絲微笑,臉色也開朗多了。

願你吸引我

這個真實的案例,反映出一個被大家忽視的問題:儘管我們都願意實踐“愛人如己”,但我們的“愛”往往按照自己的標準,而非上帝的標準。說得更嚴重一點,也就是一個罪人按照自己的理想標準和從小習得的方式,去要求另一個罪人。

用屬肉體的“老我”的“愛”去“愛”人,來結出聖靈的果實,是不可能的。因為順著情慾撒種的,只能收敗壞的果子。順著聖靈撒種的,方能得永生的果子(參《加》6:8)。

人信主後,仍然會不自覺地用從小習得的方式來愛其他的人——筆者並非要否定父母對子女的愛,只不過人從父母、親人那裡得到的“愛”,已經被罪污染了。無論是方式上還是內容上,都不再純粹。

在上帝的家裡解決問題,必須按照上帝的方式。

出於上帝的愛是純粹,是無條件的赦免、接納、憐憫。帶給我們的感覺是溫暖的、寬容的、慈愛的,極為吸引人的。正如《雅歌》裡所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我們要稱頌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1:4)

當然,上帝也會管教,但那是上帝和個人的關係,也不是容別人隨己意去插手的。因為只有全能的上帝,知道最合適每一個人的管教方式。

接受上帝的管教之後,人會覺得平安,正如聖經所說:“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23:4),而非心靈受傷害,也能真正地棄罪悔改。

必須意識到

據我的觀察,在現今教會,類似A姊妹的事情還是比較普遍的。

團契小組的帶領人,或許都應該意識到:我們不過是與上帝同工,是其他信徒的同路人,無需扮演中國傳統父母的角色,時刻去監督、糾正其他信徒的行為。

重要的是,帶領者要保持謙卑,對自己愛的方式有所省察:這究竟是我從成長經歷中習得的方式,還是上帝的方式?

從聖經裡,我們可以得知,上帝希望我們愛人的基本方式是:我們先在基督裡得到上帝的愛,再用得到的真正的愛,去愛別人。

上帝沒有讓我們去評判別人生命成長快了,還是慢了,也沒有讓教會領袖去轄管和監視信徒的大小行為。保羅反倒特地警告:“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4)

上帝必會自行負責每個來信靠祂的人。他們跌倒,上帝會扶住。在他們經歷患難的時候,上帝奇妙的手會有大作為。而在一次次的跌倒與扶起中,他們也會隨之一次次地真心悔改,更加認識上帝。經歷了這些後,人對上帝的愛就更自發、更穩固了。

這不正是團契、小組服事要達到的終極目標麼?

作者現居北京。心理諮詢師。

4 responses to “愛,也會有錯麼?——由“該不該換教會”引發的思考”

  1. 甦醒 Avatar
    甦醒

    主內平安
    明白到主內一家,神就是愛。但总是没法投入的,没法愛上弟兄妹妹们!相處間,並不带来彼此真誠,我更因此感到人際間有压力!
    这幾年事奉中,更感到挫败!有努力过,有在意过,卻是事倍功半!或许我所做的,只是我所願意做的。
    我来年只想停止一切事奉,渴望安静
    願以馬內利

  2. […] 愛,也會有錯麼?——由“該不該換教會”引發的思考(呂燕) […]

  3. 馮荺琪 Avatar
    馮荺琪

    謝謝你的分享!!我好感動!!!我覺得我在小組也裝得好累, 不能講我想講的話也很少講話, 謝謝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