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歸真的敬拜(郭為)

BH76-19-7959-于志方攝.Southborough.MA.在Boston 西郊.建於1831的Pilgrim Congregational Church.IMG_1918 W400本文原刊於《舉目》76期。

文/郭為

在聖經中,“敬拜”一詞的希伯來原文shachah,有“俯伏跪拜”的意思。基督徒的敬拜,是基督徒降服於上帝的舉動,是順服於上帝的體現。敬拜上帝,是因為我們都是上帝所造的。上帝喜悅我們敬拜祂。

返璞歸真的敬拜

我認為敬拜的本質在於“真”,所以敬拜要“返璞歸真”。“返璞歸真”一詞,顧名思義,為“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事物恢復到最初的淳樸、本真狀態,即是追求事物本身的真。

返璞歸真的敬拜,即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可以看出主對敬拜者的要求。主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4:23)

這裡的“誠實”,原文意為“真理”。敬拜者必須在“真理”中用心靈敬拜,否則上帝不悅納,也失去了敬拜的本質。

聽一位上海音樂學院畢業的弟兄說過,如果我們的音樂敬拜沒有真理在其中,我們的敬拜就非常危險,只不過是雜耍而已。在心靈和誠實中敬拜,注重的是敬拜者的內心,強調敬拜者在成為新造的人之後應有的內心狀態,就是時刻渴慕上帝,時刻想讚美上帝,願意用心靈和誠實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大衛的禱告和讚美之所以能夠成為不朽的詩篇,因為那是他發自肺腑的真實感受。沒有摻雜虛假的成分。他深知上帝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的敬拜。因此我們可以說,大衛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的典範。

而今,很多教會在思考“如何敬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教會”時,卻忽略了上帝本身。這豈不是本末倒置了?

我們務要記住:上帝是敬拜的中心,敬拜是單單為了榮耀上帝,使祂喜悅。任何脫離了心靈和誠實的敬拜,都是自娛自樂而已。任何沒有聖靈帶領的敬拜,都只是自我欺騙的遊戲罷了。

人生無處不敬拜

很多人不能更好地敬拜,是因為對敬拜的認識不夠。敬拜絕不僅限於讀經、禱告、讚美、聽道、默想等。

也有很多人誤以為,敬拜就是主日禮拜時的崇拜禮儀。這導致這些人的信仰與生活脫節,沒有活出光和鹽的見證。

敬拜應該成為基督徒的生活形態。基督徒的敬拜應當和生活(包括一舉一動)緊密聯繫。基督徒不僅僅要在教會中敬拜,更要在生活中敬拜,否則很難拒絕世界的誘惑。

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對於基督徒如何在生活中敬拜上帝,作了很好的總結:

怎樣才能進天堂?

“沒有敬拜的生活,就仿佛是把生命交托給突發事件。人生墜入各樣的廣告和誘惑中,無法自拔。若沒有敬拜,生活不是被人操弄,就是操控人。敬拜使我們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把焦點放在上帝的身上。

“我們要不就惶惶不可終日,要不就渾渾噩噩度日,到頭來,不是求籤問佛,就是得靠藥物舒緩。若沒有圓心,就沒有圓周。缺少敬拜的人找不到安身立命之處,在世上隨波逐流,沒有確定的方向,也沒有持續努力的目標。”(《天天活出神的話》,臺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07年。P. 122)

敬拜的生活維繫著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使我們不致於被世界牽著鼻子走。

敬拜如果與生活脫節,我們就無法擁有健全的靈性生命。我們須將個人生活中的每個層面都獻給上帝,以感恩的心和活潑的見證回應上帝的愛。只有當我們在基督裡向老我死去,才能夠不斷操練靈性,才能不斷成長,得著基督的新生命。

敬拜也是全人的敬拜。保羅呼籲:“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將身體獻上”有很多實際的含義,包括調動全身一切來回應上帝的愛,也表示著將生命中最好的都獻給上帝。

敬拜既然是全人的敬拜,就要求我們的敬拜不能與生活脫節。故此,敬拜是每時每刻的。初期教會的弟兄姐妹,給後代的信徒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6-47)。

生活在17世紀法國的勞倫斯(Brother Lawrence),即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敬拜神。他一生在修道院的廚房當廚師,和我們很多人一樣,從事著日復一日的平凡工作。然而他卻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出時刻專注敬拜上帝的習慣。

他說:“我時刻敬拜祂,常和祂同在,稍覺遠離,立即回頭;雖然不易,卻能繼續;雖然有種種心思流蕩的困難,但心仍安靜,不自尋煩擾。……我每時每刻每秒都在思念上帝;就是工作最忙的時候,也一直將一切阻擋我思念上帝的東西,從我裡面趕走。” (《與神同在》,第一封信。http://cclw.net/book/yushentongzai/ )

我們當從生命的每個角度來到上帝的面前,內心每時每刻都是上帝的居所。

主日,敬拜的高峰

敬拜不只是個人的。上帝更期待祂的兒女聚集在祂的殿中,同心合意地敬拜祂。不要把主日當成生活的點綴,要把它當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生活在這個忙碌的時代,一些信徒因工作之累,連參加主日聚會都不甚情願。禮拜散會後,也不和其他弟兄姐妹交流,就匆匆離去,繼續忙忙碌碌。這樣的信徒,把主日當做一種宗教義務,並沒有經歷主日敬拜帶來的恩典,是十分可惜的。

敬拜上帝,讓我們進入到與上帝同在的境界中,使我們真實地感受到世界以外的世界——天國。我們在主日的敬拜中,與其他肢體會聚一堂,彼此相交,相互勸慰,用音樂、舞蹈、聖言、詩詞、頌歌敬拜上帝。我們的心和上帝連接,我們的敬拜和天上的敬拜相互輝映。

我們在敬拜中,享受屬天的喜樂,接受上帝話語的裝備,帶著上帝甘甜的話語進入世界當中,透過我們的信仰,向這個世界見證基督的愛。

若是我們重視主日的敬拜,把這一天分別出來,專注於敬拜上帝,我們就能尋求上帝的旨意,就有了正確的優先秩序,也能夠處理好與世界的關係。

若是我們重視主日的敬拜,我們便可以以信心、愛心和盼望來迎接新的一週,在接下來的每個日子中更好地敬拜上帝。

當我們敬拜時,我們等於是加入了天上的敬拜隊伍,與歷世歷代教會的聖徒一起敬拜!我們深知在天上敬拜上帝是天堂生活的中心,我們參加主日的敬拜,是將來在天上敬拜的預嚐。

結語

聖經說:“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拿供物來進入祂的院宇。當以聖潔的妝飾(的或作為)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祂面前戰抖。”(《詩》96:8-9)讓我們藉著心靈和誠實的敬拜,過一個討上帝喜悅的敬拜的人生。

作者為音樂學專業。現就讀神學院。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在新文字時代回顧《舉目》2015(談妮)2016.01.03.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