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路撒冷古城發掘出希西家王的王璽(漁夫)2015.12.12

在耶路撒冷古城發掘出希西家王的王璽(漁夫)2015.12.12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

一些聖經考古學家,迄今仍不斷的在耶路撒冷古城牆角,挖掘有關猶太人的歷史遺跡。他們最新的發掘是,猶大國國王希西家王用的王璽。

上圖紅線範圍內是考古學家挖掘的範圍。

《靈恩新聞》的報導指出:考古學家鑑定這個用粘土所做的印記(英文名稱是bulla),年代大約是主前700年,希西家王的時期。而發掘出這個王璽的地方,藏有許多前兩個猶太人聖殿的地區。(猶太人的第一個聖殿是所羅門王建造,第二個聖殿是以斯拉、尼希米,在猶太人被擄歸回後建造。)

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所謂的Bulla是在主前第8世紀在中東一帶,刻印與粘土上的類似中國人用的圖章。其功用是身份的證明,也用於避免偽造的證明。通常Bulla上刻有圖樣,可以作為收據,而其上所刻的圖樣可以代表借用物品的數量與種類。在人們開始使用蒲草紙(papyrus)和羊皮紙(parchment)後,bulla就成了封印文件的印章。

帶領發掘王璽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馬扎爾(Eilat  Mazar)指出,雖然Bulla是一般人們所使用的印記,但是,“這次是第一次考古挖掘發現有以色列或猶大國的國王所使用的王璽印記。”

這次發掘出來的希西家王王璽,當時似乎已經作廢,被棄置於廢物堆內。5年前被發掘後,考古學家將其歸類,與其他33件古物一起存檔封藏。

一直到最近,馬紮爾考古隊上一位成員在更進一步的研究後,才注意到這個印記的真實身份。

原來,這個王璽大約有一公分寬,上面所刻的希伯來文字樣是:“ 猶大王亞哈斯之子希西家之璽”,另外還有一個具有向下展開雙翼的太陽圖畫。

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able News Network,CNN)轉述馬扎爾對希西家王的說明:“ 聖經記載希西家王是大衛王之後一個重要的國王。他勇敢的對抗當時最強大的亞述國。他在歷史上是有名的猶大國王。”

希西家王在主前727 到 698 年在位。聖經對他的記載是明顯認可的。有關希西家王的統治記載於聖經舊約的《列王紀下》,《歷代志下》,以及《以賽亞書》。

《王下》18:5-7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侍奉亞述王。”

聖經上也記載(《王下》18:3)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丘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

雖然希西家王扭轉了他父親亞哈斯王拜偶像的傳統,但是,最近發掘的這個王璽卻仍持有他父親的稱號。這顯出他對他的父親還是十分尊重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