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風吹得靈裡睡——莫讓物質與享樂消蝕心志(吴迦勒)2016.0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1.08

文/吳迦勒

2011年1月份,我聽張雅各老師講道,他說南美的傳道人,大部分時間1天只吃2餐,有時甚至一天只吃1餐。有些同工住的房子實在太差了,以致於教會必須出錢給他們維修,但他們卻很火熱地事奉主。

張雅各老師又說,我們溫州人1天要吃5餐(3餐,加下午點心、晚上宵夜),還有一個接一個的飯局。溫州人的房子這麼大,裝潢這麼好,溫州基督徒的生活實在是太安逸了。

一語驚醒夢中的我。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我這個自以為“最節省”的溫州人,生活和南美傳道人仍如天壤之別。讓我來曬曬我們溫州基督徒的生活,看看物質主義、享樂主義,在我們溫州到底發展到怎樣的程度。

安逸生活、盡情享受

就舉個開車的例子吧。溫州許多傳道、同工,都開起了小汽車。真的有必要買車嗎?非也!大多數人買車,考慮的不是路途遠近,而是人買亦買,覺得自己不買就跟不上形勢。

在溫州養一輛車,1年最少需要上萬元。這1萬元到底值不值?由於汽車增加太快,道路建設跟不上,所以經常發生路阻,有時騎自行車比開車快得多。又花錢,又花這麼多時間,不是一種浪費麼?

很多人開車以後,因為不能再像從前騎車那樣免費鍛煉,身體素質下降了,又要去鍛煉,結果造成了時間的雙倍浪費。

還有環保的問題,增加了多少溫室效應……

從這件事上,可以看出溫州教會的同工,在有些方面,沒有從聖經原則出發去考慮問題。本應帶頭實踐聖經原則的,卻跟在世俗後面亦步亦趨。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這是小題大做、上綱上綫。不就買輛車嗎?經濟條件許可,買得起、養得起,有什麼大不了的?既然上帝祝福我們,我們就要好好享受!

上帝確實祝福溫州基督徒,但是上帝給我們這麼富裕的生活,並不是讓我們獨享,而是要我們與別人分享的。

絕大多數溫州基督徒,對於“分享”還是缺乏概念。有了錢,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盡可能提高自己生活檔次,包括添置高檔的電器,有些根本是不需要的。

然而在“什一”奉獻上,大多數人都沒有做到。

如果人人都做到將收入的十分之一獻上,教會的奉獻款,根本不會這麼少。大多數信徒以新約聖經沒有規定必須什一奉獻為由,拒絕這當盡的本分,把該給上帝的錢拿去旅遊、宴樂,最後作為遺産給子女!

安逸生活、盡情享受,使我們靈性倒退、疲軟。

《中國的早晨五點鐘》成絕唱

我非常留戀過去的溫州教會。那時許多同工,生活極其貧窮卻極其單純,完全擺上,捨小家、顧神家。

我採訪過一位同工的遺孀(那位同工80年代中期回了天家),她說她丈夫每天凌晨3點鐘起來禱告,然後外出做聖工,在家時一有空就讀經、備課。基本上是她一個人做工、掙錢,維持全家生計。她和丈夫心甘情願過清貧的生活。

那時的信徒,碰面講的都是屬靈的事。講的、聽的,都津津有味。

夏天聚會點裡悶得像蒸籠,沒有風扇,甚至沒幾把扇子。大家坐在小板凳上,擠得水泄不通,卻聽得如痴如醉。那時晨更、禱告都是5點、5點半鐘,參加的人風雨無阻,雷打不動。

可現在,我們的家庭生活失去敬虔,我們的教會生活不再具有往昔的吸引力。我們見面的話題,變成了炒房投資。我們的感恩節見證裡,充斥著炫耀的味道。

我們失去傳福音的責任感,把教會這個救生站,修成豪華俱樂部,在裡面過著安逸的生活,卻不管外面有多少人沉浮掙扎。我們關上教會的大門,享受團契生活的溫馨,卻不管外面的世界有多少悲涼,有多少眼淚在飛。

很多同工不願意到艱苦的地方開培靈會或做培訓工作,更別提去窮鄉僻壤開荒佈道。外出工作時間不能太長,有些人乾脆不接受外地的工作。

教會的晨更禱告,沒有幾人來參加。《中國的早晨五點鐘》已成絕唱。安排在節假日的培靈聚會,比不過旅遊的吸引力。

我們的下一代,成了吃不了苦的少爺、小姐。下雨天,天氣太熱或太冷,都能成為理由不去聚會。學業、娛樂、交際、戀愛,都和聚會爭奪時間,且屢占上風。

還有些青少年,坐在聚會的地方,卻自始至終玩手機、發短信(都是父母太有錢的結果嗎?)。他們長大了,如何接得了教會的班?

我們的生活好了不知多少倍,可靈性卻不知退了多少步!正如一首詩歌所唱的:“現代人的事奉不如那先前,主啊,求你憐憫!”

何時甘願只騎自行車?

再看看我們是如何使用上帝託付我們的金錢?

我們用在買房、裝潢上的錢,用在吃喝上的錢,用在旅遊上的錢,用在各種消費品上的錢,是不是遠遠多過了奉獻的?有多少浪費的成分?我們這樣和世人攀比,向世界看齊,能問心無愧嗎?我們將來在基督前交帳時,能坦然無懼嗎?

“南風吹得靈裡睡,直把溫州當天堂。”多麼可怕啊!

到底該怎樣正確使用金錢?對此,教會也很少教導。我覺得,現今的我們,需要大力提倡清教徒文化,需要學習當年清教徒那種生活方式。

什麼時候,我們能够甘心情願只騎自行車,把要拿去買車、養車的錢,用於支助全職同工服事上帝,或供應仍留在邊遠地區的志願者,我們才可以說,自己已經擺脫物質主義的羈絆了。

作者現住溫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