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夜醒來(麥子)2016.01.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1.15

文/麥子

昨夜醒來後,怎麼都無法入睡。想到白天在教會看到的弟兄姐妹,心裡忍不住很愛他們。他們真實、坦誠,又性格鮮明——有些人表情嚴肅、不苟言笑,有些人呢,成天嘻嘻哈哈,愛說愛笑……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順服耶穌基督,敬畏上帝!

“真實”本是一種讓人羡慕的性格,但罪中的“真實”卻是可怕的。罪中的“真實”,可以讓我們肆無忌憚地傷害別人,就像前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那些拿起長刀砍無辜平民的人一樣。當我們在罪中,毫無顧忌地表現自己“真實”的一面的時候,我們和昆明事件的舞刀者,沒有本質的區別。

真正的真實,是心底對上帝的坦露,我們將我們的軟弱、我們的罪、我們的一切,統統放到上帝的面前。連我們內心醜陋得不能再醜陋的陰暗面,都放到上帝的面前。只有在這樣一個和上帝坦白、和好的關係中,我們才能夠真實。

基督徒常有這樣兩種情況:一種是,我和上帝的關係,是建立在和人的關係之上的。因為我和這群人的關係好,所以我們在一起,有歡樂的互動。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和上帝也有一個關係。

另一種是,我和人的關係,是建立在和上帝的關係基礎之上。我和上帝有良好的互動,我也尋找其他和上帝有同樣互動的人。於是我們在一起,有歡樂的互動。我們都有共同的根基:以上帝為根本。

不得不說,第一種關係,是有明顯缺陷的。或許我們和他人的友情可以維持很久,但這並不能幫助我們,在和上帝的關係上有持續、深入的長進。要知道,與上帝的親密關係,是我們與人的關係的基礎。缺乏這個根基,就像用稻草蓋房子,風、火一來,房子就保不住了。

這是說,我們不需要與人的互動嗎?當然不是!我們談的是主次的問題——我們的首選是什麼,我們以什麼為根本?我們是為了人去親近上帝?還是為了上帝去親近上帝?我們心裡真的尊主為大,還是我們心裡還牽掛著很多其他的:我在人前的表現,人對我的認可,等等?

T

如果看人重於看上帝,我們就會像小丑,為了短暫的掌聲,竭力按照台下各人的喜好妝扮自己,在叫好聲中越跳越歡。瞧啊,掌聲多麼熱烈啊!我成功了!

小丑心裡很滿足,於是在下一場戲中,繼續竭力妝扮著,竭力跳躍著……人們是健忘的,喜好也是多變的。因此,小丑的妝扮、表演的內容,不斷地按照觀眾的需求改變……

小丑陶醉在叫好聲中,還記得他的主嗎?當掌聲漸漸退卻的時候,小丑孤獨地站著,看著台下空無一人的舞臺,他會再想到他的主嗎?他或許會呼求。主仍舊在那裡。他回到了恩主的懷抱,終於明白了什麼是他生命的根基。只是,那逝去的時光,不再能補回來,賽跑場上,他已落下好大一截……

願我們記得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莫當了小丑!

作者來自中國山西。畢業於德國科隆大學大眾傳媒專業,現居住柏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