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追尋自由的真諦——祈克果論人生抉擇》(陳培德)2016.02.02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6.02.02

download作者:祈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1841年,著名丹麥神哲學家祈克果向未婚妻提出解除婚約。分手後,他花了11個月寫成本書,於1843年分上下兩冊出版,成為他首部著作。

初版時,作者偽托“獨孤勝”(Victor Ermita)為編者和書中主人翁來發表。全書除編序外,共有5篇。第1篇“來歷不明的兩疊文稿”;第2篇“要享受人生:意趣與煩鬱”;第3篇“婚姻也美,更美”;第4篇“選擇作怎樣的人”;第5篇“出於愛,出於自由”。中譯本新近面世。

祈克果藉本書探討人生該怎麼活,以致人的價值在哪裡。問的題目雖大,談的卻是日常生活的種種:戀愛、婚姻、謀生、理想、快樂、苦悶、責任、自由……無一不與你我切身相關。

對於人的思想、情感、經驗,祈克果以精準的析論,詩意的表達,直剖人性最幽微之處,是本值得收藏、慢慢品讀的經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