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700年歷史的土耳其教堂毀於戰火(漁夫)2016.02.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2.26

文/漁夫

2016年1月28日,土耳其政府軍與庫德族分裂主義軍隊之間的戰火,將一間位於迪亞巴克(Diyarbakir)城,有1,700年歷史的東正教教堂摧毀。

根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 Today)報導,原為亞述族東正教的聖馬利亞教堂,被槍榴彈擊中。雖然建築主體仍有殘留,但已無法使用。下面的兩張照片顯示教堂的原狀及被毀後的情形。

迪亞巴克城位於土耳其東南,底格里斯河上游。該城於中古時期建立的城牆迄今猶存,原是個旅遊景點。

迪亞巴克在最早期是屬於赫人及亞述帝國所統治。後來屬於米甸人及波斯人管轄,一直到亞歷山大的希臘帝國的建立。當時的名稱是亞米地(Amidi)。伊斯蘭教哈里發帝國成立後,改名為迪亞巴克。

聖馬利亞教堂屬於敘利亞正教的馬丁主教區。教堂建於主前第一世紀,原為異教徒的廟宇。後來在第三世紀改建成為基督教堂。在過去的1700年間,雖然多經修建,仍持續為敬拜的場所。

當迪亞巴克仍稱為亞米地時,東方亞述教會在此地曾有多位的教父與神學家。是當年聶斯托流派的重鎮。在這教堂內,留有許多的“聖物”(relics)。據說,這些聖物遺跡中包括有使徒多馬的遺骨。教堂內也有很大分量的手抄本經文。

這個教堂東正教的神父約瑟∙雅克布盧(Fr.Yusuf Akbulut)回憶當時的情形說道: “1月28日,我們好像在戰場上,整個教堂都在搖晃,我們以為教堂一定會完全毀壞。”雅克布盧神父的全家都住在這教堂裡。

他告訴《世界展望鏡報》(World Watch Monitor)“我們本來不想要逃離教堂的,但是,當我們往街上看去,只見不停的有爆炸的地雷及砲彈。我們不得不離開這裡。”

雅克布盧神父全家後來在一間旅館內得知,政府軍認定聖馬利亞教堂與庫德族工人黨串聯。

在教堂內發現有大量的彈藥與爆炸物。雅克布盧說,他們並沒持有這些彈藥,可能是他們離開以後,有人放置其中。

在1月上旬曾經有協調人員來到迪亞巴克,希望能調停交戰的雙方。協調代表之一的益山∙歐茲別克(Ihsan Ozbek,土耳其基督教協會領袖) 說:“我們祈求雙方,希望他們能各退一步,以免造成武力衝突的持續上升。”

據報導,自12月起,土耳其政府軍已經擊斃500名庫德族工人黨的戰鬥人員。

作者現居加州橙縣。自1994年起 任美國矽谷的民選教育委員16年。多年在華人教會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