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挖出追溯到所羅門王時代的紡織品(漁夫)2016.03.11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2016.03.11

以色列考古學家2月25日宣佈,發現了有3,000 年歷史的紡織品與皮革的殘餘片段,以及一些種子。這些片段可以追溯到聖經的大衛王和所羅門王時代。

這是首次發現的可以追溯到主前 10 世紀的紡織品,特拉維夫大學考古隊的領隊以勒茲本約瑟(Erez ben-Yosef)說:“這些紡織品提供了‘第一個物證’,來顯示當時聖地的居民的穿著。”

這次考古挖掘是今年1、2月間,在以色列南部的一個名為提姆納的古銅礦進行。許多人相信這曾是所羅門王挖礦的所在。

“在這之前,在耶路撒冷,米吉多與哈左耳(Hazor)的考古挖掘場所,從來沒有發現過紡織品。所以,這次的發現提供了我們以前沒有物證的那段歷史中,人們的生活情況”,本約瑟說:“我們所找到的紡織品,來自於布袋,衣服,帳篷,及繩索。”

這些紡織品,只有 5 乘5 釐米大小,是服裝、帳篷、繩索、繩子和布袋的殘餘物。這位考古學家說,由於提姆納附近極端乾旱的氣候條件,使得這些紡織品得以保存。

本約瑟說,這些紡織物,在編織樣式、顏色和裝飾上,相差很大。因此提供了有關以掃的子孫以東人的“新的和重要的資訊”。

“管理銅爐的工匠所穿著的是豪華高檔的紡織衣料”,本約瑟說。“這些人所負責的。是過程非常複雜的銅礦冶煉工作。”

考古隊中分析事物的凡妮莎∙沃克曼(Vanessa Workman)說,希伯來文聖經中充滿了對織物和染料的引用。“聖經提到藍色,綠色及紅色,以及大祭司的服飾,會幕的色彩,另外還講到麻布料及羊毛面料。”

沃克曼說:在提姆納的發現“肯定”了聖經經文的這些記載。“將那時代的沙漠文化活現於我們眼前”。

在銅器時代,銅是用於製造工具和武器,是古代社會最寶貴的資源。其生產過程需要許多層次的專門知識。在提姆納的礦工可能是奴隸或囚犯,他們的工作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去做一個簡單的任務。

但冶煉銅礦,也就是把石頭煉成金屬,則需要大量的技能和組織。冶煉銅的火爐需要處理30 到 40個的變數,才能產生令人垂涎的銅錠。

“擁有銅礦就意味著一個國家有強大的力量,就像今天擁有石油礦那樣。”本約瑟說。“如果一個人有特殊打造銅的知識,他就被認為是位精通一種極其複雜的技術人員。”

為了支援這個在沙漠中“矽谷”的銅產量,食物、水和紡織品必須從遠方經由沙漠運到礦區。這些新的面料讓我們看到當年不同地區的貿易情形。

“我們發現本地不生產的麻。它最有可能是從約旦河谷或以色列北部輸入。面料的大部分為以前很少發現的羊毛料”沃克曼說:“這告訴我們,在那個時代,紡織工藝與貿易網路必定已經有相當的成熟度。”

“遊牧並不意味著‘簡單’”本約瑟說。“這一發現加強了我們對以東人作為重要的地緣政治群體的了解。這些面料的品質非常高,圖案複雜,而且染料也十分鮮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