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想像力——基督徒信仰實踐的更新(董家驊)2015.04.12

文/董家驊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5.04.12

小時候曾經很喜歡畫畫——不是為了別人的肯定和稱讚,只是為了“好玩”,享受創造一個存在於我想像力之中的世界。

那時外婆會把我畫好的畫拿去,在上面隨意加一點或一撇,然後要我發揮創意,把她不經意的一筆融入我的畫作中。我常常在過程中產生讓自己驚喜的創意,因而樂此不疲!

長大後,當我遭遇到困難或是發生超過我能理解的事情時,我會想到小時候和外婆玩的遊戲——如果我可以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使外婆隨意的一筆融入整個圖畫中,上帝當然可以使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情,成為祝福的一部分。

縱然我無法理解上帝的全部作為,但仍能盡心、盡力、盡意來愛祂和信靠祂!

 

顧此失彼——用理性來認識上帝

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我被訓練要用邏輯來思考、判斷和推理,也被要求透過大量的練習,讓我的邏輯推理能力成為一種自然反射。

在教會中,我也漸漸學習敬拜上帝,不只可以用唱詩和創意,還有讀經;愛上帝,不只用情感和想像力,也用理性。

只不過,今天的基督徒教育往往強調要用理性來認識上帝,而忽略了情感和創意的層面。

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出自本能地運用情感來認識上帝,因此在教育的過程中,就不成比例地強調要用理性,好加以平衡。然而在這過程中,基督徒往往避談如何用情感和想像力來敬拜上帝,甚至忘了如何這樣做。

華人教會在過去幾十年,大量接觸了韓國教會、新加坡教會和美國教會的增長和治理模式。面對這些新模式的衝擊,華人教會普遍分為兩種:一種是擁抱改變,樂於向他人學習;一種是抗拒改變,對於一切新的東西都帶著懷疑批判的態度。

有許多文章從聖經、神學、文化和心理學等角度,來探討和分析這些現象。或批評那些擁抱新作法的教會,只會照抄國外的模式,缺乏分辨真理的能力;或批評那些保守的教會故步自封,沒有意識到時代變了,不應抗拒一切改變。

 

路線之爭中被忽略的因素

我認為在華人教會的路線之爭的背後,有一個長期被忽略的因素:我們普遍缺乏想像力。

那些不願意改變的教會,正因缺乏想像力,因此只敢承襲傳統,沿用過去習慣的方式來聚會、敬拜和實踐信仰。而那些大方擁抱外來的模式,敢於突破傳統的教會,往往也因為缺乏想像力,而在學習他人模式的過程中,只抄到皮毛,流於形式化。

當談到要“用想像力來認識上帝”,也許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那豈不太隨意,太不嚴謹了?”“難道上帝的形象是容許我們隨意想像的嗎?上帝的真理,可以讓我們發揮創意來加以認識的嗎?”

如果我們回到上帝的啟示和人類的神學建構中,就會發現“運用想像力來認識和信靠上帝”的邀請,無所不在。

在上帝向人啟示的過程中,祂大量地使用充滿創意的意象,使人透過想像力來觸碰到超越我們認知能力的真實——上帝自己!

以賽亞

先知以賽亞形容耶和華的聖山,是“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賽》 11:6)

若不用點想像力,我們如何能認識上帝的治理?

同樣的,若豺狼和綿羊羔能夠和睦同居,那麼我們與我們原本討厭的人,當然有可能在上帝的國中和睦同居!

以西結

當上帝向以西結顯現時,祂讓以西結看到的4個活物(參《結》1),都是超越我們的經驗,超越我們理解的意象。4活物向我們傳達上帝的全知,以及上帝能力在世上隨時的臨在,讓我們透過想像力來認識上帝。

耶穌

在耶穌的服事中,祂透過有限的五餅二魚餵飽跟隨祂的5千男子並婦孺(參《太》14:13-21)。

這個神蹟讓門徒看到上帝的國的寬闊。有足夠的資源能夠滿足大家的需要,並邀請他們對人的憐憫和關懷,不再為眼前的有限所限制,並加入祂在世上建立的新群體——教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彼此相處。

約翰

在《啟示錄》的最後,上帝透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的意象,向使徒約翰啟示世界的終局(參《啟》21-22)。

宛如宮崎駿的動畫片《天空之城》中,漂浮在天上的拉普達島,這意象帶我們超越既有的理解,使我們能稍稍體會這從天而降的聖城,與我們所曾居住的地上之城有多麼不同。那是一座更新的城,其榮耀超過那時代人們在世上所見過最偉大的城——羅馬。

神學

同樣的,在基督徒建構神學的過程中,也使用超過我們經驗所能理解的想像力來認識上帝和表述真理。若不用些想像力,我們如何能按照上帝的啟示來認識祂,又如何建構基督的神人二性和三位一體的神學表述?

 

向上帝的啟示敞開

事實上,若我們拒絕使用想像力,就等於把對真理的認識限制在我們既有的理解框架中,是拒絕向上帝的啟示敞開,也是拒絕讓上帝的啟示來衝擊、啟發和擴張我們有限的認知框架。

人類既然可以把上帝所賦予的理性降服在聖靈的引導下,用理性來認識和敬拜上帝,當然也可以把上帝所賦予的想像力降服在聖靈的引導下,用想像力來認識和敬拜上帝。

想像力使我們的敬拜和信仰實踐不至僵化或形式化,同時帶來生氣和活力。

在模塑基督徒生命的過程中,若我們能重視和發展上帝賦予的想像力,並用想像力來信靠上帝和愛上帝時,教會就可以不再固守既有的形式,能持續被上帝更新!

在面對各樣的人際紛爭,或社會上的世代對立、族群議題、社會議題、甚至是政策爭論,基督徒更需要進入聖經的敍事和委身於上帝的應許中,透過上帝賦與我們的想像力,重塑我們的實踐,朝向不同的可能前進!

這種被上帝啟示所引導和塑造的想像力,有別於自由聯想和一廂情願地做夢;這種想像力是受到上帝過去的作為所啟發,同時被上帝所應許的未來引導。

每一個基督教的節期(耶誕節、復活節、五旬節……),都可邀請人們重溫上帝過去的作為,並在這基礎上發揮我們的想像力,使我們活在新的意象中,更新我們的行動和實踐,朝向上帝的應許前進。

當我們預備歡慶基督的復活節,也是被邀請透過回顧上帝使基督從死裡復活這事實,重新想像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可能。

上帝若能使基督從死裡復活,在祂豈有難成的事?

作者是富勒神學院實踐神學博士。現在洛杉磯台福基督教會牧會,並為北美正道神學院與創欣神學院兼任教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