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穌爲什麽愛用比喻?(張怡昕)

張怡昕

本文原刊於《舉目》52期

       

        耶穌講話時常用比喻:

        什麼葡萄啊,橄欖啊,芥菜種啊!

        什麼天上的飛鳥啊,野地的花啊!

        什麼建造房屋啊,做生意啊,找到一顆昂貴的珍珠啊!

        什麼得人如得魚啊,風往什麼方向吹啊!

        什麼浪子回頭,父親接納啊!

        替朋友半夜敲門求餅啊……

        不是講天國的道嗎?怎麼用那麼多比喻呢?

如果我是他,我也呆不住

        我曾經邀請一個未信主的朋友去團契。當天團契唱完詩歌就禱告,禱告了20分鐘,中間有一些停頓、靜默的時間。大家禱告時,用了不少基督教術語。禱告完,我朋友說有事兒,先走了。

        我當時想:如果我是他,我也呆不住。因為根本不知道這些人在幹嘛?

       我深深體會到,要想讓別人明白,就要用別人能理解的方式、話語說話。也就是說,你要是真想讓別人明白,就要先想想,自己講的話別人能不能聽懂。

       耶穌是真想讓門徒聽懂。天國、天上的事情,人沒見過,想也想不出。耶穌就用各種比喻,選取聽眾熟悉之物、之事(莊稼、水果,捕魚、牧羊,等等),好讓人明白。

       有一次,祂教導門徒信任上帝,祂就問他們:你們的孩子要餅,你不會給石頭吧?孩子要魚,你不會給蛇吧?你們是不完美的人,尚懂得把好東西給孩子,何況天父呢?

想分享,也說不出來

       讀福音書,你會發現:

       耶穌沒有用高妙的詞語,表達祂高深的學問、高超的見識。

       耶穌也沒有用高深的宗教詞彙、象徵,來表達祂的敬虔,聖潔。

       祂講的,都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事物。

       祂體貼聽眾的心。

       可惜,現在的基督徒傳福音時,常常只顧自己講得痛快,不管對方是否聽得懂。甚至,在團契分享時,特別使用某些詞語,顯明自己是老基督徒。

       這樣一來,白白增大了聽眾的困難。

       這或許表明了,我們的心靈實在太貧乏,貧乏到我們很難在生活事物中看到神,或者體悟神的法則,貧乏到只有到了教會唱詩歌、對著十字架,才覺得神靠近我們。我們講到神,就很難生活化,是因為我們很少在生活中遇到神,我們想分享也分享不出來。

       並非只有畫著十字架的圖片,才能傳達神的愛。

       並非只有寫著耶穌愛你的紙,才能傳達神的愛。

       對於從來沒有聽過耶穌故事的人,對於被無神論深深影響的人,耶穌和十字架,在他或她心目中所代表的,可能是另外的東西。

       有些人可能對家庭之愛更敏感,有些人可能對自然之美更敏感。大衛就說:“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神的手段。”(《詩》19:1)他是真的這麼覺得。因為他跟神關係好,他就看得明白!

多用心思,放寬心胸

       我們作為傳遞“好消息”(福音)的使者,要好好用心思,想想怎樣才能使對方明白,而不是固守自己的表達方式。看看保羅在雅典,怎麼從“未識之神”開始講福音,就知道了(參《使》17章)。

        畢竟,保羅早就說了:“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 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 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 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19-23)

        多用些心吧,基督徒!心胸放寬些!天地都是神造的,什麼不能見證祂呢?心要柔和些,多體察別人的需要,瞭解別人的文化背景、成長背景。放開心胸,神的靈必會感動你,教導你如何在那個時刻,面對那個人,見證我們的天父上帝!

作者來自西安,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班學生。興趣是研究信息技術支持下的人際互動,以及互動對人的影響,比如社交網絡、虛擬社區、微博中的知識分享和情感支持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