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可到過雅各井邊?──回應《鏡子》(天嬰)

天嬰

本文原刊於《舉目》52期

       《鏡子》(《舉目》52期28頁)裡杜倩和林哲的一系列對話,讓我想起最近網上兩件有意思的事。

       一是“萬維讀者”網上,關於如何養老、何處安度晚年的討論。幾乎100%的人認為:第一要老有所依(健康的身體,豐厚的退休金,高級的養老院,等等),第二要老有所靠(兒女,摯愛親朋,社團,教會,等等)。

       另一件是日本海嘯後,不但美國的“末日城堡”(編註:建造在地下,據稱可以抵禦核彈等全球性災難的房屋)銷售量增加了10倍。而且,中國網上“中國方舟”船票的銷售,也出現井噴。

      我們生活在一個空前發達、豐裕的時代,每人每天接觸到的信息,可能是過去的人一生信息量的總和。但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卻是極度饑渴,極度沒有安全感,極度 恐慌,極度沒有信心。人們在超負荷的物質、信息供應裡,迷茫、恐慌著。人們盲目地用成功、財富、名利、美貌,填充著自己心靈的空虛和生命的貧乏。

井旁的對話

       杜倩和林哲的對話,讓我想起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在雅各井邊的對話:

      耶穌說:“請你給我水喝。”

      撒瑪利亞婦人回答:“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參《約》4:7-15)

       杜倩用物質積累打造自己未來的地基,用社會的認可應付“我是誰”的心靈訴求。杜倩的心從沒有在自己的擁有裡得到過滿足。她拼命追逐的,也沒給她帶來任何喜樂。從她和林哲的對話裡,我強烈地感受到她的掙扎、自責、無奈和欲罷不能。

往前走一步

       口渴的耶穌坐在雅各井旁,等待著那個身體和心靈都饑渴、疲憊的婦人。在那個邂逅裡,耶穌以永生的活水,供應撒瑪利亞婦人對愛的渴望,以及對未來的期盼。

       也許,杜倩這一生,就得在世界的職場裡打拼。也許,杜倩一生都無法卸下養家糊口的擔子。可是,我想知道,杜倩可曾去過雅各井邊?她是否像那個撒瑪利亞婦人, 在耶穌面前勇敢地傾倒自己的饑渴、疑惑和軟弱?她是否像那個撒瑪利亞婦人,對耶穌說“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她是否像那個撒瑪利亞婦人,知道耶穌是 誰?

       也許,杜倩現在還停留在羡慕林哲的信心的階段,在和林哲的比較裡哀嘆、沮喪,完全沒有看見上帝對她的祝福。事實是,耶穌是真實的,無論在怎樣的境況裡,我們都可以經歷祂。即使我們跌到黑暗的谷底,耶穌都能把我們扶起,並給我們繼續行走的力量。

       耶穌問他祂的門徒:“眾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回答:“(你)是神所立的基督。”(參《路》9:18-20)

       在雅各井邊,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

       耶穌回答:“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參《約》4:25-26)

       我相信,假如杜倩肯往前走一步,來到雅各井邊,她就可以經歷永生活水的澆灌。我相信,她也會找到她個人的“耶穌是誰”的答案。
作者來自西安,現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