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銅頭、鐵嘴、蛤蟆肚──《解開自卑情結》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於《舉目》52期

      《舉目》45期,星余的《解開自卑情結》(下稱《解》文)讓我聯想到另一種自卑情結 组组面對別人的炫耀時,我們先自慚形穢,繼而,嫉妒引發一連串的“為什麼”:“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行?”“為什麼他有,我沒有?”

自卑催化劑

        縱觀造成這種自卑情結的原因,除了《解》文作者提到的幾點外,筆者認為,迷失在世俗文化當中,受世俗思想左右,是基督徒心中壓力重重的原因,更是我們出現自卑情結的催化劑。

        我們“忘記了”基督徒的身分、忽略了所擁有的,又太在意所沒有的。這使我們不自信、不滿足。愛慕虛榮,使我們與人比享受、比子女、比工作——只看見所沒有的,卻很少為所擁有的獻上感恩。

        因為 “不滿足”,我們的心套上了沉重的枷鎖,活在追求空虛的重壓之下。因為 “不滿足”,我們一隻手用來敬拜神,用另外一隻手去抓取世俗。我們虛偽地生活在兩個不兼容的世界裡,失去平安喜樂!

       聖經教導我們,要想活得自信與滿足,我們首先要認識自己。其次,要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最後,要活出自己的人生目的。

       《解》文已詳敘前面兩點,筆者在此只就最後一點來分享:能否拒絕自卑,與我們在生活各個層面上,設立的目標是否合理有關。當生活目標越接近神的心意,我們越活得自信和滿足。

       筆者也曾在自卑與自信、嫉妒與滿足之間遊走。最後我學到,面對別人的“炫耀”,不必生氣、抱怨、或自卑。我只需管理好自己的心思意念與言行,作一個蒙神喜悅的人。屬於我的生活,是屬天的,不需要效仿他人。

抗干擾五招

       因此,筆者積累了一些抵抗炫耀、克服自卑的實用方法,是提升抗干擾能力的“基本功”:

        1. 銅頭——面對別人的炫耀,要有“充耳不聞”、“過目就忘”的本領。因為,基督徒自有主耶穌所賦予的人生方向和價值觀。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你過你的“油膩”,我過我的“清淡”。

       2. 鐵嘴——堅持自己的原則,向挑戰自己基督信仰和生活原則的人說“不”。即使在拒絕別人很困難時,有些事情還是必須說“不”。也許,我們會因此而失去一些朋 友,但我認為,朋友之間應該互相理解、尊重。那些喜歡炫耀、熱衷於對別人的生活品頭論足的人,並非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3. 蛤蟆肚——培養一定的肚量和心理承受能力,面對炫耀不動氣,有包容之心。當我們不去考慮對方應不應該得到那些東西,而是一心滿足於自己的生活,就不會心煩、嫉妒,不會看別人不順眼了。

       4. 飛毛腿——如果不能抵抗干擾,就要迅速躲避干擾源,以免導致更壞、更深的負面影響。如果你還沒有練就出鋼筋鐵骨和耐磨的耳朵,那麼,脫離那種環境,或者減少與那類人的往來,不失為一種策略。

        5. 鴛鴦心——夫妻之間的並肩作戰尤為重要。舉個實例,有一位姐妹,為人和善、樂於助人、也從不吝惜金錢奉獻。但當有人在她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參加了什麼培 訓、表現如何出色等等時,她就產生一種愧疚感:是不是虧欠了孩子?因為她丈夫的一份收入,無法在4個孩子的課外培訓方面花費太多。她的丈夫對此,不但理解 她的感受,同時非常肯定他們所做的,是合乎聖經的。有了丈夫的支持,她堅定了自己的決定,也不再受愛炫耀的人的影響了。

結語

        筆者認為,人要想活得滿足、活得自信,必須要學習拒絕誘惑。

        學習在不完美的世界裡活得趨於完美,是主耶穌給我們基督徒的人生使命。我們應當應欣然接受這個使命,並且盡力完成。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住在美國北卡州,從事電腦功能方面的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