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智商與基督特質(鍾興政)2016.06.27

文/鍾興政

本文原刊舉目》官網2016.06.27

圖1-by LoSchmi-graffiti-429318_1280

基督徒需要瞭解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簡稱CQ)嗎?基督徒領袖應該從文化智商的角度,思考如何調整傳福音的策略嗎?

 

CQ是什麼?

文化智商近年來受到各界的重視。文化智商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

“文化智商可以被定義為一種跨文化的理解和有效的工作能力……這個詞最早源自Soon Ang與Linn Van Dyne兩位教授的研究。”(註1)

台灣近年來對文化智商也有諸多討論。

網路作家張苡絃,用文化智商檢討了台灣深層的種族與文化歧視問題。她提出了文化智商的定義是“測量一個人在不同國家、不同民俗與不同組織文化中,能否有效運作的能力”(註2)、“文化智商是能夠跨越界限,在不同文化中茁壯發展的能力。”(註3)(註4)

圖2-張苡絃- 取自張苡絃臉書

為何很重要?

除了IQ、EQ之外,CQ亦被視為全球化時代的必要能力。文化智商強調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力”與“適應力”。文化智商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圖3-DThomas 2010

大衛.湯瑪斯(David C. Thomas)在他的《CQ文化智商》著作中說,具有高文化智商的人,會有以下的表現(註5):

1. 知道同一件事情在不同文化所表現的差異。

2. 可以從個人經驗、閱讀心得中,舉出文化差異的案例。

3. 喜歡和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交談。

4. 有能力精確地瞭解來自他文化的人的感受。

5. 能夠試著從異文化者的觀點來看事情,藉此瞭解對方。

6. 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適應不同的文化情境和人。

7. 可以接受延遲,不會因此生氣。

8. 在和異文化的人互動時,很清楚自己運用了哪些文化知識。

9. 可以想到很多文化對自己及異文化者的行為所造成的影響。

10. 在不同文化的情境中,或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相處時,很清楚自己需要謀定而動。

 

兩者的比較

本文伊始,我問:“基督徒領袖可以從文化智商的角度,思考如何調整傳福音的策略嗎?”筆者所說的基督徒領袖是指誰呢?

歐格理牧師(Greg Ogden)在《合神心意的領袖》一書中說,基督徒領袖的定義是:“具有基督樣式影響力的人。”所以,我們說的基督徒領袖,就不只是指教會的長老或牧師,而是包括了所有“具有基督樣式影響力的人”。

如果拿大衛.湯瑪斯列舉的10項高CQ特質,和基督的樣式比較,我們會發現,其實這些特質,都是21世紀的基督徒領袖應有的基督樣式。

讓我們從《腓立比書》出發,進一步探討這個問題。

《腓立比書》2:1-8論到基督耶穌,是這麼說的: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如果總結一下,《腓立比書》2:1-8裡像基督的特質有:慈悲憐憫、安慰勸勉、喜樂、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看重別人,謙卑虛己、顧別人的事等等。就此和大衛.湯瑪斯的特質比較一下:

 

奇妙相似性

大衛.湯瑪斯10項高CQ特質 具有基督樣式影響力的人的特質(《腓》2:1-8)
知道同一件事情在不同文化所表現的差異。 注意到教會會友和教會以外的族群的差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可以從個人經驗、閱讀心得中,舉出文化差異的案例。 可以清楚敘說教會會友的世界觀和福音對象的世界觀的差別,並且可以舉出實例(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喜歡和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交談。 主動接觸福音對象,與之交流(基督裏勸勉、愛心安慰)。
有能力精確地瞭解來自他文化的人的感受。 和福音對象談話時,能明白對方的感受(聖靈交通、心中慈悲憐憫)。
能夠試著從異文化者的觀點來看事情,藉此瞭解對方。 和福音對象談話時,如果有不同觀點,能從對方角度來理解(存心謙卑)。
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適應不同的文化情境和人。 若和福音對象溝通有困難,會改變自己,例如,學習其他語言(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可以接受延遲,不會因此生氣。 面對延遲可以處之泰然,例如福音對象不守時等(自己卑微、存心順服)。
在和異文化的人互動時,很清楚自己運用了哪些文化知識。 傳福音時,清楚知道哪些是基督福音的核心真理,哪些是文化方面的交流(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即“在真理上描述清晰並清楚界限,在文化差異上彼此接納”。編注)
可以想到很多文化對自己以及異文化者的行為造成的影響。 能敏銳察覺自己和福音對象的內心感受,不停留在表面禮儀或客氣的層面(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在不同文化的情境中,或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時,很清楚自己需要謀定而動。 面對福音對象,有具體的主動的行動,像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一樣(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

 

看了以上的對比,我能肯定地這樣說:

具有基督樣式影響力的人,必定擁有較高的文化智商。而“基督徒領袖若是可以從文化智商中學習看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進而調整傳福音策略,這對21世紀的福音工作和上帝國的拓展,應該是一項重要的助力。

 

註: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ltural_intelligence 2015/6/17

2. 參 P. Christopher Earley, Soon Ang (Author), Cultural Intelligence: Individual Interactions Across Cultures, (Stanford Business Books, 2003).

3. 參《全球化新時代,需要「文化智商」》,狄雨霏對朱莉婭·米德爾頓(Julia Middleton)的採訪稿。2014年7月14日。http://cn.nytimes.com/culture/20140714/c14middletonqa/zh-hant/

4. 編者在發稿前,曾與張苡絃聯絡,確認以下報導中所謂“收集許多學者的說法”,是分別引用自上述註2與註3的來源。《「聽過CQ文化智商嗎?」張苡絃:國際觀還有更重要的》,ETtoday東森新聞雲,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22/496487.htm#ixzz4CRbwYlnQ

5.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大衛.湯瑪斯(David C. Thomas)、克爾.印可森(Kerr Inkson)著,吳書榆譯

 

作者現任美國麻州羅威爾華人聖經教會華語牧師。

【討論】:對於作者提出將大衛.湯瑪斯的 “ 10項高CQ特質 ” 與 《腓》2:1-8 中 “具有基督樣式影響力的人的特質” 的對照比較,提出你的評論、啟發或聯想應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