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慎防“真信仰玩成假的”!(黃藥師)

黃藥師

本文原刊於《舉目》51期

       10多年前,我在教會當實習傳道的時候,聽見一位老基督徒作見證,感謝神聽了她的禱告,她在公寓頂樓上加蓋違章建築時,沒有被鄰居告發。

       這10多年,看到基督徒作見證,絕大部分是講神給予的物質及外在需要的祝福。這幾年在海外,還看到教會中有偷渡的、非法居留的,打黑工的、逃漏稅的,及假結婚的都出來做見證感謝神。在一次禱告會上,我聽到有人要大家為她能用假證件偷渡到鄰國與未婚夫相會代禱,大家也真這樣做。

       當然,我也聽到過更合乎聖經的見證:有兩位假藉“宗教迫害”獲得居留權的偷渡客,信主後,甘願冒著被判刑、遣送回中國的代價,向移民官誠實坦白。

       可惜,這樣的見證有如鳳毛麟角。

       總體來說,從上帝那裡得到外在的禮物與祝福,成了現今吸引基督徒繼續來教會的重要因素,也是教會或基督徒打動慕道友的重要法寶。同時,為了基督而“付代價” 的生命見證卻少得可憐。若有,也多半是傳道人或宣教士的見證。其實,現在海內外人氣最旺的傳道人的見證,也多以前者為主了。

        相信大家知 道,近20年來,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團體是佛教的“慈濟”。很多人甚至覺得,即使在北美,慈濟也比教會更具有“正面”的影響力。但是慈濟是用“得地上 的祝福(健康、財富、地位、名聲,及成就)”來吸引人嗎?絕不是!慈濟是用“以犧牲與奉獻的精神服務人群”來吸引人!

        雖然慈濟的行善動機和基督教完全不同,但是,他們所做的,豈不正是基督徒該表現出來的嗎?華人教會(西方教會也不例外)的格調,不是比“假信真作”的慈濟還低嗎?慈濟是“假信仰玩成真的”,許多教會卻是“真信仰玩成假的”。

三個“最大”的問題

       上述問題,促使我更深思考信仰中的“十字架”及“認罪、悔改”。當我讀《約翰福音》11章,耶穌使拉撒路復活,也有了更進一步的領受,對現代信徒的“現在就要”,有了更深的省思。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基督徒,和過去的我一樣,讀這段聖經時,關注的是死人復活的大神蹟。但是,有沒有人問過:耶穌之前為什麼“見死不救死”呢?耶穌明明知道拉撒路會死,祂也有“隔空醫治”的能力,但祂為什麼任由拉撒路“死”掉呢?有幾個關聯性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 問題一:什麼是耶穌最大的榮耀?

       耶穌在《約翰福音》11:4中說:“這病不至於死, 乃是為神的榮耀, 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這“榮耀”是什麼?只是“使死人復活”的能力嗎?如果是,在聖經中可不只耶穌有這樣的能力。舊約先知以利亞(《王上》17)、以 利沙(《王下》4),以及新約的使徒彼得(《徒》9)、保羅(《徒20)都有這樣的能力。

         所以,叫死人復活的能力,不是耶穌獨有及最大的榮耀。

 問題二:什麼是耶穌最大的愛?

        經文告訴我們:“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約》11:5)

       但耶穌為什麼麼故意耽延,任拉撒路死,也讓他的兩個姊姊及鄉親哭得那麼傷心呢?只是為了叫大家稍後能看到祂讓死人復活的能力嗎?耶穌的愛在哪裡呢?什麼是耶穌最大的愛呢?

問題三:什麼是耶穌最大的能力?

       耶穌使死去而且腐爛了的拉撒路復活,的確顯出祂有很大的能力。但我們已說過,不只耶穌有這樣的能力。況且拉撒路復活之後,最終有一天還是會死的。
那麼,什麼是耶穌最大的能力呢?

答案在祂的話裡

      這3個問題的答案,在耶穌對馬大說的兩句話裡(《約》11:23,25-26)。

        雖然馬大在拉撒路死後,對耶穌仍然很尊敬,但她心裡對耶穌是有埋怨的,她埋怨耶穌來得太晚。她這麼相信耶穌(耶穌愛他們,也有醫病的能力),耶穌卻使她失望。她心中所想要的,是“拉撒路不死”。耶穌顯然沒有滿足這一點。

       當耶穌告訴她(參23節),她的兄弟必然復活(耶穌並沒有明確指出,是末日復活,還是等一下復活),她的回答顯出她對真理很清楚,對拉撒路及自己都有“得救 的確據”。但她對耶穌仍然是埋怨的。為什麼?因為她要的是“現在”,是當下“拉撒路不死”。永恆救恩的真理,她清楚,但不能滿足她現在的需要。

        我們是不是和馬大一樣?我們明白、也相信真理,但我們始終關注的是“現在所要的”。我們來教會,來到神面前,是為了“現在所要的”。

        接下來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11:25-26)

        耶穌講的是末日復活,馬大也相信拉撒路會在末日復活(參《約》11:24),但馬大並不滿意,因為耶穌講的是“將來”,她要的是“現在”。馬大現在最想要的,不是耶穌,不是真理,更不是末日復活,而是“拉撒路不死”。對她而言,耶穌是達到她“目的”的“工具”。

      這時在她心中,什麼比較重要呢?

       耶穌看出了馬大的問題,所以祂問她:“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6節)我們看出馬大的問題了嗎?我們看出自己和馬大有同樣的問題了嗎?

        耶穌並未一味地溺愛馬大,以及像馬大一樣的我們,以致我們一直陷在錯誤當中。耶穌告訴馬大,也告訴我們: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祂要告訴馬大及我們,祂才是“目的”。

        祂要馬大知道,“拉撒路不死”,不能真正使馬大滿足,只有祂自己才能使馬大滿足;祂要我們知道,祂才是目的。人若只把祂當工具,就沒有復活與生命。這是透過十字架才能成就的,也是十字架及認罪悔改的終極目的與意義。永生不是從死亡開始的,而是從信心(現在)開始的。

是目的,還是工具?

        我們現在可以來回答前面提出的問題了。什麼是耶穌最大的榮耀?當人以耶穌為目的而非工具,耶穌才得最大的榮耀。什麼是耶穌最大的愛?就是將祂“自己”(最好的)賜給人,而不是將其他的(次好的)給人。什麼是耶穌最大的能力?就是使人得“不死的生命”(祂自己)。

        目前教會及基督徒,面對物質主義、實用主義、享樂主義等侵蝕,不只招架不住,甚至是開懷擁抱,其關鍵問題就在於,耶穌是目的,還是工具?祂是我們生活的主角?還是配角?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在教義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基督教是以神為中心,其他宗教是以人為中心。但目前教會的走向,是以什麼為中心呢?

       使徒約翰,早有清楚的警告與提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2:15)基督徒要慎防把“真信仰玩成假的”!

作者出生於台北,在台灣及北美牧會,現在英國進修博士,並從事生命轉化事工。

One response to “慎防“真信仰玩成假的”!(黃藥師)”

  1. […] 轉載自:舉目  http://behold.oc.org/?p=3073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