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不能忽視的跨性別運動(王敏俐)2016.08.29

文/王敏俐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8.29

2016奧運,日前在里歐圓滿落幕,奧運中許多新星興起,話題不斷。其中特別引起關注的,是里約奧運中所蘊含的跨性別運動(編註1)。

在開幕式的華麗舞台中,與超模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一起出場的Lea T.,是巴西籍的跨性別超模,同時也是奧運史上第一位參與開幕的跨性別者。另外5名帶領其他國家代表隊出場的志願者也是跨性別者。

在整個賽程中,里約奧運會首次允許跨性別運動員,在無需手術和調節荷爾蒙的情況下參賽。面對里歐奧運中所反映出來的跨性別浪潮,基督徒該如何找到一個合適的立足點去回應?

 

跨性別困惑和轉變中的基督教

2015年10月,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召開一場名為“跨性別困惑和轉變中的基督教” (Transgender: Transgender confusion and transformational Christianity。編註2)的研討會議。而當中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是跨性別運動,與聖經中以上帝為本的創造論之間的矛盾。

會中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莫勒(R. Albert Mohler Jr.)認為,相較於同性戀的議題,現今的這場跨性別革命“代表一種比同性戀議題更尖銳、更全面的挑戰。因為性別認同的根本,出在上帝的創造。而跨性別革命企圖推翻這個基本的命題。”

“聖經男女特質會議”(The 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主席斯特拉坎(Owen Strachan),也在會中表示:

“現在談到性別議題時,有兩種互相角力的世界觀:一種是建構論,主張所有的性別差異都是後天社會養成而非天生;另一種是本質論,主張性別差異是上帝所創造和設計,男人和女人有本質上的差異,上帝賦予一個人的性別,就定義並決定了這個人應該怎麼活。”

面對越來越普遍的跨性別運動,不管是在教會內部或外部,都有各種不同立場的表態,或寬容、或嚴謹;或開放、或極端,各自都有各自的神學、哲學立場與依據。

但我所好奇的是,在真正高舉上帝所賦予個人尊嚴的社會中,跨性別者會如何被對待?當許多人採取開放姿態時,他們的動機是為了真正的尊重,還是在政治正確中的明哲保身?當許多人堅守聖經立場時,我們如何在持守教義與尊重跨性別者的個人尊嚴之間,建立一座和解的橋樑?

 

我們是救贖信息的傳遞者

瑞金大學的心理學教授Mark Yarhouse曾在《今日基督教》發表一篇文章,一方面從心理學的專業角度,藉著臨床實例,分享、探討跨性別者對於性別定位的困惑、掙扎與挑戰;另一方面,他也提醒基督教群體,我們是被上帝重價贖回、基督救恩的見證人。

我們是救贖信息的傳遞者!

“贖回”(Redemption)所指的,並不是使一個人在心理上與生理上的性別認同,回歸一致,而是把人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在聖靈的大能中,心意更新,生命漸漸有主自己的形象與樣式。

面對多元化的社會,我們無法逃避時代所給我們的挑戰,以及上帝給我們的在跨性別者這一族群的呼召。

或許,教會的責任並不是去改正跨性別者對於性別定位的困惑,而是鼓勵他們也來跟隨耶穌。

里約奧運中的跨性別運動,是一個時代的表徵,也是一個對基督徒群體的挑戰:當跨性別者來到教會門口時,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帶著基督的愛,敞開胸懷邀請他們一起來認識上帝?

編註

1. 跨性別(Transgender不等同於變性(Transsexual。一般而言,跨性別者,是指那些不認為自己的性別,與他們出生時基於生殖器官而被決定的性別表現為一致的人。

跨性別者是否是同性戀,在於其受吸引的性別對象,是否與自己的性別認同相同。跨性別者可能按照自我的性別認同,而自我定義為異性戀者。他們可能會、也可能不會進行醫學性別重整治療(Medical gender reassignment therapy)。

2016年1月24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發布新規定,跨性別運動員不須動變性手術,即可以新性別參賽。其中,男變女運動員則須接受荷爾蒙治療。賽事前,睪丸素需低於特定濃度才可參賽。女變男運動員則不受任何限制。

2. 此為2015年10月5日召開的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Biblical Counselors (ACBC)annual conference會前會。

參考鏈接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5/july-august/understanding-transgender-gender-dysphoria.html

http://news.sbts.edu/2015/10/06/theologians-discuss-transgender-movement-in-historic-conference/

http://www.ct.org.tw/1265905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