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迫害中快速成長的伊朗基督教(漁夫)2016.09.09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9.09

最近有好幾份的報導都指出,伊朗的基督徒人數大幅地增長。大約每年增加20%,比任何地方都增加的快。

去年,一個差傳研究機構“世界運作計劃” (Operation World指出,伊朗是全世界基督教會成長最快的國家。成長第二快的是阿富汗——這是由於阿富汗的第二大種族是波斯人(伊朗人)。

提到伊朗基督徒的成長,就必須要了解其背景。自從1979年伊朗的國王被推翻以後,伊朗就一直被極端的伊斯蘭獨裁政權統治。

為什麼一個絕大多數都是穆斯林背景的民族,人們會選擇脫離舒適安全的穆斯林,改信基督教——一個被統治政權迫害的宗教信仰?伊朗的法律明令禁止“脫離伊斯蘭信仰”。若是改信基督教,就可能被處死刑。這些人為什麼要冒著生命的危險?

伊朗的人口大約是八千萬。其中福音派基督徒大約只有數十萬。(根據1994年的統計,當時只有10萬基督徒。)基督徒在什葉派穆斯林的人口中仍然是少數。但是,以每年20%的成長率來看,再十年左右,伊朗的基督徒人口將相當可觀。

伊朗的基督徒,包括亞美尼亞人,基本上與其他的少數族裔,包括遜尼派穆斯林,猶太人以及拜火教徒(又稱祆教)一樣都是二等公民。伊朗的基督徒經常要受到騷擾與攻擊。

波斯文的聖經基本上是非法的。家庭聚會經常被騷擾。牧師經常被認定是“阿拉的敵人”或“陰謀策劃”而被捕入獄。此外,基督徒是不得在政府或私人企業的許多職位上任職。有時,甚至被禁止居住在某些地區。

在這麼多困難的情形下,為什麼還有如此多人願意冒險會失去他們原來舒適的生活?當然,有許多可能的因素,但是,從這個趨勢可以看出,伊朗社會整體上有很深的問題。

或許,穆斯林背景的伊朗人對伊斯蘭政權的鐵腕手段,也感到不舒服,以致他們覺得信基督教並沒有冒什麼大險,反正他們已經沒什麼可以損失的了,而信了基督,他們所得到的卻是無價的。

這是怎麼發生的呢?有兩個因素造成現在的情形。第一,以伊斯蘭之名製造暴力,變成了普遍性對政府的失望,以致對其信仰產生懷疑;第二,許多的伊朗基督徒,即使要面對迫害,仍舊持續大膽真實地去傳福音。

結果,在過去20年成為基督徒的伊朗人,比過去13個世紀的總數還要多。今天,基督徒的人數從數十萬到上百萬(不同的報導稍有出入)。不論正確的數目是什麼,都顯示出許多的伊朗人轉向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個人的主、救主。

許多基督徒都在自家聚會。而還有更多的信徒則在互聯網上成立網上的基督徒團體。

“我家是主要的教會所在地,而經由網絡,我可以與許多人鏈接。所以,我們就好像是個網絡教會。” 有位基督徒如此說:“經由網絡,我可以與美國、加拿大、德國以及馬來西亞的教會聯絡。”

不少新的基督徒是因為見到異象或在夢裡見到耶穌。這位信徒自己就分享他在夢裡見到耶穌向他呼召說:“到我這裡來”。

我們活在一個許多基督徒為信仰受逼迫的時代。這個現象在伊斯蘭社會尤其顯著。我們應當為這些信徒禱告。為伊朗的人民禱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