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真主—— 是阿拉還是耶穌(漁夫)2016.09.09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9.09

no-god-but-one-allah-or-jesus

納比爾∙庫瑞希(Nabeel Qureshi)醫生原是在巴基斯坦移民的穆斯林家庭中長大,後來在尋找真主的過程中信了耶穌。

兩年前,他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寫成一本書:《尋求阿拉,找到耶穌》(Seeking Allah, Finding Jesus: A Devout Muslim Encounters Christianity )(Zondervan, February 2014)。今年8月他又出了續集:《唯一的真主:是阿拉?還是耶穌?》(No God But One—Allah or Jesus (Zondervan, August 2016)。

按照《基督教郵報》(Christian Post)的報導,庫瑞希是因為他在大學時的同房,將基督教的福音與伊斯蘭之間的對比,指出伊斯蘭信仰的問題所在,而使他放棄原來的信仰,成為基督徒。

庫瑞希醫生是著名的拉維扎卡瑞亞國際佈道團(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RZIM)的巡迴講員之一。他除了擁有醫學博士的學位(東維吉尼亞醫學院)外,還有洛杉磯百歐拉大學基督教護教學碩士,杜克大學宗教學碩士。目前他在英國的牛津大學進修新約研究博士,主修猶太教與基督教比較。

他在一次訪談中提到,當年的同房“他不像其他的基督徒那樣只會裝死。他在與我的談話中為基督教辯護,而且指出伊斯蘭教的一些問題。其實,只要你像他那樣做過一次,就沒有什麼難處了。但是,從來沒有別人如此做。就是因為如此,我最後打開心門接受了許許多多的證據。若不是他,我大概不可能會去考慮這些證據。”

庫瑞希以前出過一本書,講他當初如何改變心意接受了基督教。這本書叫做:《尋求阿拉,找到耶穌》。他的新書:《唯一的真主:是阿拉?還是耶穌?》則更深度地分析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證據。

他說: “伊斯蘭教的整套信仰體系是建立於穆罕默德的品德與特性——他教導了什麼,他是怎樣的人,他的生活如何——這就是伊斯蘭的根基。一個穆斯林的生活是基於聖訓與傳統。穆罕默德是在第7世紀生於麥加,而由麥地那出發。問題是, 穆罕默德是否像聖訓裡所講的那樣生活,是沒有證據的。”

在他的第一本書裡,他敘述了自己戲劇性的轉變,他為什麼會脫離伊斯蘭?他如何決定跟隨基督?在隨後的年月裡,他更深度體會到這世界的兩大宗教之間,其實是比表面上的形式有更大的差異。

在他的新書裡,他說明在決定接受基督之後的10年內,他所收集到的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之間的證據比較——這些令他痛心疾首而又完全改變他生命的證據。

 

編註:庫瑞希醫生近日被查出患有晚期胃癌,請為他和他的家人禱告。

在他的新書《唯一的真主:是阿拉?還是耶穌?》裡,他列出一些在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界面上的重要問題。這兩個宗教之間有什麼不同?這些不同重要嗎?我們有信心說基督教還是伊斯蘭教是真理?最重要的是:我們值得為真理犧牲一切嗎?

庫瑞希在書裡分享他自己的生活與事奉。對現在的一些事件有新的看見。他也從這兩個宗教的歷史中去探討一些扣人心弦、發人深思,並且具有挑戰性的關鍵事件。

庫瑞希也提到許多穆斯林成為基督徒之後被他們的家庭斷絕關係。他自己就是在多年以後,現在才開始與自己的家人重建關係。

伊斯蘭與基督教都宣稱只有一位真神/真主。但是,到底哪位才值得敬拜呢?是阿拉?還是耶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