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隊在加利利會堂發現挪亞方舟的鑲嵌(漁夫)2016.10.14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0.14

 

mosaic-ancient-galilee-synagogue

*圖片顯示紅海的大魚吞吃法老的兵丁以及動物排隊進方舟。(攝影:Jim Haberman)最近,這些鑲嵌在加利利胡廓克(Huqoq)猶太人會堂的遺跡被發現。

 

今年夏天,在加利利海附近,挖掘位於胡廓克的一個第5世紀猶太人會堂舊址的考古隊,發現了精緻的聖經故事的馬賽克鑲嵌(mosaic)圖案。其中一個是講述挪亞方舟的故事,另外一個則是摩西將紅海分開。

這些鑲嵌是在胡廓克會堂的正堂地板上發現的。胡廓克會堂建於第5世紀羅馬帝國時期。除了方舟本身,另外還有一對一對的動物,包括象,豹,驢,蛇,熊,鴕鳥,駱駝,綿羊,山羊。而紅海分裂的鑲嵌則有大魚吞吃法老軍兵,以及馬戰車與馬兵等等。

胡廓克考古隊的成員來自北卡羅萊拉大學,貝勒大學,楊百翰大學以及多倫多大學。他們是在6月發現了這些鑲嵌。

考古隊的領隊,北卡大學的教授菊迪∙馬內斯(Jodi Magness)告訴美國福斯新聞說:“有不少羅馬帝國末期的猶太會堂也有馬賽克鑲嵌的地板。其中也有以聖經故事為背景。但是,像胡廓克會堂這麼精緻的內容則甚為少見。挪亞方舟以及紅海分開故事的鑲嵌是極為罕見的。他們極具藝術價值,尤其是大量的馬賽克石塊被用於這個鑲嵌。當然,挪亞方舟以及紅海分開對猶太人及基督徒來說,都是非常熟悉的故事。”

考古挖掘隊的專家們在往下挖掘到一層土壤時,根據在同一場所其他部分的發現,很盼望能找到鑲嵌的馬賽克。“我們在場負責保存考古遺跡的沃爾娜∙科恩(Orna Cohen),仔細小心的用刷子一點一點地刷去蓋在上面的灰塵。我們站在四周。逐漸的,我們看出有動物的拼圖。接著,我們都看出來這是在講述挪亞方舟的故事。”

對於第二幅拼圖的解密就比較困難些。馬內斯說:“我們看到一點一點的人,魚及馬戰車。我們都在猜這是什麼故事。是聖經故事嗎?最後,我在這猜謎馬拉松的比賽裡贏了。因我猜是紅海分開的故事。”

但是,這個紅海的馬賽克鑲嵌把聖經故事加了情節:出現了一條可以吞吃人的大魚。馬內斯說:“或許,這是當年曾經流傳的加油加醬情節。”

這些馬賽克現在從原地被移到別處保留並研習。不過,在同一處以前挖掘的參孫故事(《士師記》16:3)的馬賽克鑲嵌,現在正在加利利海邊,以色列90公路提比利亞鎮北邊的基諾薩爾猶太屯墾區(Kibbutz Ginosar)展示。

馬內斯說,他非常希望這些馬賽克以後能回到胡廓克會堂的所在地。

“要能做到這點將需要很大的一筆投資,去發展建設這個建築。需要有警衛,以及各政府之間的合作。還要決定誰擁有這塊地?誰需要去負責維修及費用?”

她還說:“最高的層級,現在正為此在對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