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約記載的重要發現–加利利的古會堂遺跡(賀宗寧)2016.10.21

synagogue-compressed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6.10.21

 

最近在加利利的一個村莊,發現了一個第一世紀猶太人會堂的遺址,因此證實了新約聖經中有關耶穌的記載。

這個驚人的發現是在加利利南部、現在稱為“拿哈他沃爾自然保留區”(NahalTavor Nature Reserve)內,考古隊發掘的一個猶太人會堂的遺跡。這個會堂的存在源自西元79年。

考古隊發現一間9米長,8米寬的房間,其中擺了好幾排的石灰石板凳。在這廢墟中還有兩個支撐屋頂用的柱石。發掘的地點在拿撒勒以東17公里,離拿因城12公里處。雖然現在還不知道這個地方在新約時候的名稱,但是,可以確認的是,此地在耶穌四處傳道的地區之內。

lower-galilee

*加利利南部的情景

 

在發現這個會堂之前,第二聖殿時期所發現的會堂,都是在較大城鎮的範圍之內。

金納爾特大學的加利利考古研究所(Kinneret Institute for Galilean Archaeology )的資深研究員莫提∙阿維安(MottiAviam)認為,這項發現證實了耶穌曾經在這裡宣講福音。

阿維安博士解釋說:“這是在加利利村莊所發現的第一間會堂。這間會堂位於一個大家庭的莊園內。由於離這村莊最近的會堂有四公里遠,按照猶太人的習俗,安息日不能步行這麼遠。所以莊園的主人蓋了這間會堂,供自己的家人與僱工使用。”

這間會堂的內部結構簡單,主要是供聚會的人可以讀律法書及講道。他指出這間會堂的結構與聖經經文的記載吻合。“這間會堂在加利利的村莊,而新約福音書的記載指出,҅҅耶穌在加利利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馬太福音》9:35)”

會堂內的銘文顯示,這一帶的會堂只用來讀摩西的律法書與聚會,而不是敬拜之用。這正是耶穌在會堂教訓人(講述他對猶太教教導的看法),及會眾會有的反應。

阿維安告訴記者,他認為這個發現對基督徒非常重要。他說:“新約福音書記載耶穌在迦百農以及加利利其他的地方在會堂傳講福音。在那個時期,耶穌作為一個猶太人也必須遵守猶太人的儀式與規定。就像其他許多的拉比,祂在會堂講道。”

他接著說:“基督教強調祂在加利利的會堂講道。這個發現對基督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阿維安博士最後說,他認為“這個考古的場所在完成後,將成為猶太人及基督徒旅遊觀光的勝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