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不發火!(一凡)2016.11.11

pic1-hotblack

 

一凡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11.11

 

我是全職媽媽,有一兒一女,分別是3歲和1歲。

我信主已經十幾年了,一直不讀聖經、不靈修。到最近才開始真正尋求上帝。原因是,我是個性格很急的人,容易發火。當我有了孩子,就更嚴重了。而且,我時常覺得有孩子很累、很慘,完全沒有喜樂,只有痛苦(因為我兒子脾氣也非常暴躁)。

幾個月前,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我呼求上帝的憐憫。

上帝聽到了我的禱告。第二天,祂就讓我進了一個名為“100天不發火”的微信群。

進群之後,我每天和群裡弟兄姊妹交流,大量地讀經、靈修,親近上帝。我變得非常渴慕上帝的話語,特別、特別想活出上帝希望的樣子。我實在想讓我家擺脫現狀。我希望孩子以後回憶起來,都是爸爸、媽媽的愛。所以,我決定先從“不發火”做起。

我的兒子很倔強。我試過很多懲罰的方法,效果都不好。為什麼他這麼難教?我不知道流過多少眼淚。當我走投無路,轉向上帝,緊緊抓住祂的手,我才明白:其實不是孩子要改變,而是我這個媽媽要改變。我意識到,我是殘缺的、破敗的。

回顧我對孩子的教育,我發現,其實有些情況用愛來感化,而不是懲罰,效果更好。很多時候,上帝不也是用大愛來感化我們,我們才真心悔改的嗎?。所以,愛和恩典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

我將這種反省付諸行動。結果,我改變了,孩子就跟著改變。有時我又著急、緊張了,或表現出了不耐煩,兒子也會恢復以前的暴躁來保護他自己。現在,孩子們跟我更親密了,更愛我了。

pic-2-jordan-whitt

 

戰勝怒火的祝福

我跟大家分享一個發生在我家的、靠主戰勝怒火的例子:

有一個週末,我和老公正忙。就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我兒子把妹妹的手指給夾了——妹妹在壁櫥那兒玩,哥哥就使勁關門。妹妹手指都被夾得變形了!幸好沒有骨折。

等我們跑過去,妹妹哭得嘶聲力竭。我問兒子是不是他關的門,他點頭,但不說為什麼。我當時真想發火(那段時間,他一直不是很愛護妹妹)。可我提醒自己,不能發怒。兒子可能就是好奇,門關上以後會怎麼樣。妹妹疼不疼,他沒想到。

我們趕快拿冰給妹妹敷。妹妹一直哭,老公心情也很不好。我說:現在我們全家一起,在上帝面前禱告吧!兒子點頭。於是我帶領全家禱告,求主醫治妹妹的痛,求主給我們鎮定的心,求主讓哥哥保護妹妹……

感謝上帝,我完全沒有發火。吃飯的時候,我留著淚,跟兒子說:“我很感恩,上帝保護了妹妹,只是腫,沒有大礙。我想上帝讓你們都學會了以後不再玩門了!好在哥哥的手沒有夾到。”

我又問他:“你願意以後保護妹妹嗎?”他不說話,也不表示。我老公當時就要火。

我請老公安靜,接著問兒子:“你能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你的愛嗎?”他點點頭。我接說:“那我希望妹妹也能夠感受到你對她的愛,好嗎?”他說好。於是我們就不再提了。

驚人的改變發生了——晚上吃優酪乳(酸奶)的時候,兒子搬了一個大大的椅子來——以前他都搬,給自己坐。我讓他慢點,別摔著。他馬上說:“這是我搬給妹妹坐的!”(那是他第一次主動給妹妹搬椅子, 一直搬到如今)。

我聽到後特別欣慰。我親了親他,謝謝他,說:“妹妹一定非常、非常開心。她一定能感受到你對她的愛!”

pic-3-wallyir

 

兩個小傢伙挨著坐,一起高興地吃優酪乳。看著這樣的場面,我真的感謝上帝讓我立刻轉向祂,尋求祂的幫助和智慧,而不是像以往一樣發火,讓兒子心裡更難受。如果不是聖靈做工,我真的不可能及時勒住我的舌頭。

接下來的日子,兩個孩子很要好,感情日漸加深。

至於我,不僅和孩子的關係好了,和公公、婆婆相處,也比從前愉快很多。感謝上帝,祂教會我:只要自己願意改變,就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在這“不發火100天”中,我總共大聲說話3次,真正發火3次。要是以前,別管大火、小火、明火、暗火,30次都不嫌多。我想永遠這樣下去。

如果按照聖經對我們的要求,我覺得我還要操練:100天忍耐、100天喜樂、100天感恩、100天順服、100天謙卑、100天不做不義的事,等等, 太多了!在這裡與弟兄姐妹共勉!

作者現居美國聖地亞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