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科普特教堂遭到穆斯林自殺式爆炸攻擊(漁夫)2016.12.16

st-mark-church-b%ef%bd%8f%ef%bd%8d%ef%bd%82%ef%bd%85%ef%bd%84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2.16

 

2016年12月11日,開羅科普特正教聖馬可教堂的彌撒正要結束時,一個穆斯林暴徒引爆了自殺炸彈,炸死了25位信徒,炸傷49人,其中大多數都是婦女與兒童。

羅馬天主教的教宗方濟各發表譴責,指出這是一系列“恐怖分子攻擊”的最新事件。他還說要為家屬及受傷的信徒禱告。

埃及政府決定要保護這些少數的基督徒,捉拿極端伊斯蘭組織的成員。但是,這次爆炸事件讓一些人懷疑埃及政府是否能持守他們的諾言:“要保護所有埃及人的安全”。

在爆炸後的人群中有一個人說:“你問我有什麼感覺嗎?看看這些憤怒的群眾。你覺得我們會有怎麼樣的感覺?教堂裡的信徒是正在禱告的時候被炸死的。”

“政府沒有保護我們。他們基本上沒有辦法保護我們不受到恐怖分子的威脅。”

stmarkcathedral-alexandria-1

基督徒多年來在埃及受到歧視;他們在工作上無法得到高級的職位。他們也指出政府沒有全力去保護他們不受到極端穆斯林的攻擊。這些指責甚至在2014年艾爾西西總統上任後仍舊如此。他當初曾得到基督徒的支持,也應許要平等地對待基督徒。

10月下旬,埃及國會終於通過新的法律,讓基督徒比較容易建教堂。其實,這次的爆炸攻擊也可能就是極端份子針對這個新法律的反制行動。

埃及人權自由委員會的專家塔波特(Mina Thabet)說:“許多基督徒由於害怕極端份子的攻擊而支持現在的政府。他們支持艾爾西西,因為他當初自認是基督徒的保護者。”

艾爾西西在追悼會上致辭說:“這個事件對我們傷害很大,但是,它不會擊敗我們。若上帝願意,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戰爭。只要我們團結,我們一定會戰勝。因為我們站在善良的一邊,而不是邪惡的那邊。我們是建造的人,而不是毀滅的人。”

%ef%bd%93%ef%bd%94%e3%80%80%ef%bd%8d%ef%bd%81%ef%bd%92%ef%bd%8b%e3%80%80%ef%bd%83%ef%bd%88%ef%bd%95%ef%bd%92%ef%bd%83%ef%bd%88%e3%80%80cairoblast

這次追悼會出席的有科普特正教的教皇塔瓦德羅斯二世,以及埃及政府高階的文武官員。所有的棺材上都覆蓋了埃及國旗。有數百名軍人在場維持安全。

塔瓦羅斯在祭壇前的棺材上搖動香爐,然後獻上禱告:“上帝,求你保護我們,保護你的子民不受惡者的攻擊。雖然我們的教會命定要獻上殉道者。”

只有死者的家屬獲得許可參加這次的追悼會。其中有不少痛哭失聲,呼叫死者的名字。其他的家屬則安靜的坐在那裡哭泣。有些人說:“為了十字架我們犧牲了生命。主啊!求你的慈悲與我們同在。”

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為我們在埃及的肢體禱告,求上帝醫治他們受傷的心靈。也求主保護他們不要被四周的環境傷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