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到底是什麼時候?(賀宗寧)2016.12.22

Christmas Nativity Scene

Christmas Nativity Scene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2.22 

每年年底聖誕節期間,美國零售業的業績有一半都是在這個時間內成交的。感恩節一過,家家戶戶就開始忙著過節;教會也忙著安排聖誕節的特別節目。聖誕節的詩歌,在收音機、商場、教會,等等到處都聽得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平安夜》。

但是,平安夜真的是12月24日的夜裡嗎?《路加福音》2:10 告訴我們,有位天使對在伯利恆野地放羊的牧人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這件事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這大喜的信息是在什麼時候宣佈的?路加要嘛不知道這個時間,要嘛就是認為這個時間沒有什麼重要性,所以沒記載。兩千年來,耶穌的出生日成了一個謎,引起了許多爭論。

傳統歐美的聖誕節是12月25日,中國人也在這天慶祝聖誕節。但是,絕大多數的歷史學家都同意,公元300年以後,才開始有聖誕節的慶祝。早期的教會裡沒有任何慶祝聖誕節的記錄。聖經裡也沒有任何有關耶穌是誕生於冬天的記載。

如果耶穌不是在12月25日降生,那麼,祂在哪天降生呢?大多數的人(包括基督教的牧師們)都會說,我們不知道是哪天。大約一年前,我在電視上看到幾位信了耶穌的猶太拉比說,他們認為基督是在住棚節降生的。

住棚節,英文稱為Feast of Tabernacles,猶太人稱之為Sukkot。他們舉出《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以及《啟示錄》21:3(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為證。這兩處的經文都用了tabernacle(《約翰福音》是動詞,“住”,《啟示錄》是名詞“帳幕”)。我聽了半信半疑,引起了我更進一步查考的心。

其實,牧羊人在野地的時間應該不是在12月底。在聖地一帶,12月底的天氣濕冷,晚上甚至會降到冰點以下,又是雨季的時節。因此,牧羊人與他們的羊群應該是在有遮掩的地方,而不是在空曠的野地。所以,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載,聖誕節應該將12月底的日期排除在外。

但是,除了12月25日以外,我們就沒有辦法去查考聖誕節的日子嗎?其實未必見得。我們有一些經文可以查考:

《路加福音》1:5告訴我們:“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莎白。”1:8“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1:11-13“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從這幾節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撒迦利亞是在亞比雅班輪班時,被告知他的妻子伊麗莎白將懷孕生施洗約翰。亞比雅班是什麼時候輪班呢?

《歷代志上》24章有記載,利未的後裔分為24班在聖殿輪值。所以,每班輪值半個月。24:10 “ 第7是哈歌斯,第8是亞比雅”。也就是說,亞比雅班是第8班,應該是猶太曆4月下半輪班。

《路加福音》1:23-24“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5個月”。所以伊麗莎白懷孕應該是5月初的事。

路加接著記載,1:26-31“到了第6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第6個月應該是猶太曆的10月。那就是馬利亞懷孕的開始時間。估計280天的孕期,那麼,基督降生的日子就應該是猶太曆的次年7月。

猶太人的節期有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逾越節,無酵節及五旬節。這三個節期是在猶太曆的1、2月發生。第二部份的節期是在猶太曆的7月發生,這是吹角節,贖罪日,及住棚節。這些都記載在《利未記》23章。

7th-jewish-month

猶太人的7月

《利未記》23:27“7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利未記》23:34“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7月15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7日。”

《利未記》23:40,41 “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7日。每年7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7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這幾節的經文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在23:40,耶和華特別交代要在神面前歡樂7日。為什麼要在住棚節歡樂7日呢?

 

sukkot_prayers

猶太人在住棚節聚集

一個非常可能的解釋就是,耶和華要猶太人歡樂7日,七是個完全數。所以是要猶太人完完全全的歡樂。可見這個歡樂是特別的,不僅是秋收而已。所以,住棚節很可能就是預表彌賽亞的誕生,祂將救恩帶給所有信祂的人。其實,耶穌的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的救恩。如果我們再加上本文一開始,那些猶太拉比所講的《約翰福音》1:14及《啟示錄》21:3,住棚節的意義不就是說,耶和華的帳幕在人間嗎?不就是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嗎?

另外還有一點也非常值得我們思考。那就是所羅門王在聖殿建立後,所選擇獻殿的日子,也正是住棚節(Sukkot)。《列王紀上》8:2 “以他念月,就是7月,在節前,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裡”。在《歷代志下》7:9-10 “ 第8日設立嚴肅會,行奉獻壇的禮7日,守節7日。7月23日,王遣散眾民……”。這兩段經文都是記載所羅門獻殿的事。他為什麼選在住棚節獻殿呢?聖殿的意義是什麼?不正是說耶和華在人間嗎?

最後,《以賽亞書》7:14,先知預言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童女所生的,他的名字叫以馬內利,就是Immanu-el,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住棚節的意義就是耶和華與祂的百姓同在,同歡樂。彌賽亞在住棚節降生,不正是這個意義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