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傳記,學榜樣(吳迦勒)

吳迦勒

本文原刊於《舉目》50期

       今天的教會裡,忠心服事主的人,誰心目中沒有屬靈榜樣呢?

       要說榜樣,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而使徒保羅呢,他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聖經裡,神的忠心僕人、使女,都是我們的榜樣。除此之外,還有教會歷史上的忠僕,也都激勵我們。

        這些忠僕,這些屬靈前輩,他們忠心服事,甘心奉獻,激勵了許多後輩走上服事道路。他們榜樣的力量特別大,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他們能做到的,我們也應該能做到。

        而他們的傳記,比起聖經人物更詳細、更具体,包含了方方面面的事情,讓我們可以從中瞭解:如何對付自己,如何順從神旨,如何忠於託付。所以,信徒多讀傳記,是很好生命長進的方式。

        以我為例,教會歷史人物對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987年我讀中專時,在奮興會上把自己奉獻給神,願意一生服事神。1989年一畢業,我就立即參與教會服事。

        我的父親極力反對我信主。他辦了一個小廠,苦心經營。他要我下班後去幫忙。我因為要去聚會或做聖工,時常不能去。他很生氣,威脅說,如果我不去幫忙,將來我結婚也別向他要錢。

        有時看看父親確實很辛苦,他都是為了我們兄弟幾個才拼命地幹,我心裡很矛盾,想放下聖工……但最終我沒有退後,仍堅持服事主。究其原因,是書中看到的,或聽道時聽到的教會歷史人物,對我有榜樣作用。他們對我有這幾方面的作用:

一、建立和堅定了我的心志

        我最先聽到的感人見證,是宋尚節和戴德生。宋尚節回國後不要金飯碗,寧當一個窮傳道;戴德生說了那句名言──“我若有千萬英鎊,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萬條生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每次聽到講道人講這些時,我都熱血沸騰,情不自禁地對主說:我要像宋尚節那樣,我要做中國的戴德生,一生傳揚主的福音。

        我媽媽借了一本油印本《世界大奮興》,這本書打開了我的眼界,讓我知道,一個人可以有怎樣大的作為。書中的慕迪和約翰·衛斯理,是我最羡慕的,巴不得上帝能興起我成為一個奮興家。

        那時我還在讀中專,我自此開始讀聖經。一畢業,我就參加教會舉辦的試講班,追求講道恩賜。在我服事主的頭七八年時間裡,面對忠孝難兩全,面對經濟的壓力,我 就是靠著戴德生、宋尚節的激勵,靠著對慕迪、約翰·衛斯理的傾慕,才堅守了下來。如果沒有這些榜樣的力量,我可能早就撇下聖工了。

二、使我早早學到屬靈功課

        我一畢業,就在教會裡參與各樣事工,參加禱告會、探訪,教小子班等。大家都很喜歡我,長輩們對我也很好,就像自己的兒孫一樣。

        但是,由於我自大、任性,頂撞教會長輩,長輩開始叫大家不要理我。我感覺自己成了一個蒙著臉的人,每次到教會,心裡總是氣忿忿的,認為他們不該這樣對待我。

        就在那時,我看了倪柝聲的書,發現自己的經歷和他當初如出一轍。我認識到自己的舊人太大,老我需要對付。我想,上帝就是藉著這樣的遭遇來對付我吧?我應該改變!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我和長輩慢慢恢復了關係。

        在我後來的事奉生涯中,我經常和人有摩擦。但因為從倪柝聲那裡學到了寶貴經驗,我懂得了反省自我、改變自己。如果上帝沒有早早讓我學習這個屬靈功課,我恐怕早就已經心灰意冷、中途退出了。

三、明白基督徒要影響社會

        一直以來,我的屬靈視線,都是對內不對外——不是不對外傳福音,而是不關心社會的需要,不知道基督徒是要影響社會的。我覺得,只要把信徒牧養好就行了,或把福音傳出去就行了。社會是政府的事,政府也不讓我們插手,我們何必去和政府爭事幹?

        但是,在看了特蕾莎修女的傳記後,我轉變觀念。我的視線不再局限於教會的四面牆之內,而是放眼世界。

        在看了蘇恩佩的生平後,我開始盼望在大陸建立本土基督教文學。

        今天的我,已轉型到文字事工上,走進社會關懷領域。這是上述兩位前輩為我開啟了新門。

結語:善用寶貴資源

        在過去的年代,想借到一本傳記,真是很難。記得我借到《戴德生傳》時,高興至極。我用最短的時間看完,又花十幾塊錢,複印了一本。儘管心疼錢,卻覺得很值得。

        如今大陸已出版了一批屬靈傳記,教會內部也印刷了許多傳記。更可喜的是,互聯網如此發達,網上資源極其豐富,只要一上網,就可以找到無數文章。我們要善於利用這些寶貴資源,向屬靈前輩學習,學習他們的秘訣,甚至,用最快的速度,學到他們一生才學到的功課。

作者現住溫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