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府開放基督教堂建築的歷史性決定(漁夫)2017.01.27

Egyptian President Abdel Fattah al-Sisi (2nd R) talks next to Coptic Pope Tawadros II as he attends Christmas Eve Mass at St. Mark's Cathedral, the seat of the Coptic Orthodox Pope in Cairo, January 6, 2015. REUTERS/Al Youm Al Saabi Newspaper (EGYPT - Tags: RELIGION POLITICS) EGYPT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EGYPT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1.27

Egyptian President Abdel Fattah al-Sisi (2nd R) talks next to Coptic Pope Tawadros II as he attends Christmas Eve Mass at St. Mark’s Cathedral, the seat of the Coptic Orthodox Pope in Cairo, January 6, 2015. REUTERS/Al Youm Al Saabi Newspaper (EGYPT – Tags: RELIGION POLITICS) EGYPT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EGYPT

科普特正教教會與埃及政府共同宣布達成協議

 

經過160年的壓迫,埃及終於決定開放基督教堂的建築。

2016年8月26日,埃及的科普特教會宣佈,他們與埃及政府在建築與修復教堂的事上,達成協議。這個協議讓拖延已久的教堂建築法,能夠送交國會審理。

在談判過程中,政府對這個法律的草案做出好幾次地修改。科普特教會對這些修改無法接受。但是,在8月下旬,105位主教與埃及總統阿爾西西及總理伊斯邁,終於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折衷草案。這個共有10條款的法案在內閣通過後,將送往國會做最後的審查。

在埃及的9,100萬人口中大致有10%是基督徒。但是,過去幾年對基督徒的攻擊明顯地增加。從2013年7月前任總統摩爾西被軍事政變推翻後,許多的基督教堂被搶奪或焚毀。極端的穆斯林專門以基督徒聚會的地方,作為攻擊目標。這個情況在埃及南部尤其嚴重。

不久前,在開羅近郊的童貞女馬利亞科普特教堂的警衛,被一個持刀的暴徒刺傷。後來這個暴徒被警察擊斃。埃及當局雖調查此案,但是迄今這個暴徒的姓名與他刺傷警衛的原因,仍沒有公佈。

後來,總統阿爾西西正式要求調查這個案件,並嚴懲所有背後的指使者。他也將當地負責安全的主管免職。阿爾西西宣稱,國家將盡一切所能保護基督徒,讓他們受到公平的待遇。

亞歷山大科普特的聖馬可教堂內部

科普特教會的現任教皇塔瓦德羅斯二世

雖然仍有不斷的攻擊,而且對新法律的前景沒有完全的把握,但是科普特教會在教皇塔瓦德羅斯二世(TawadrosII)的帶領下,對阿爾西西的承諾表示支持與感謝。他們希望能真正的達到宗教信仰的自由與平等。

10月20日,埃及國會的39位基督徒議員,與其他2/3多數的議員聯手,終於通過了新的建築教堂法案。這個新的法律修改了已有160年歷史的政策。

舊的政策是當年奧圖曼帝國統治埃及時定下的法律,規定在埃及全國,基督教徒如果要建教堂,必須要先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在2014年總統摩爾西被推翻後,憲法就應允了這項改革。

新的法律將權力下放到省長手上。按照新規定,省長在收到申請後,必須在4個月內做出決定。如果沒有批准,省長必須詳細解釋拒絕的原因。這個新的法律還追溯到已經建成、而在當時沒有得到總統許可的數百家教堂,都可以得到准證。

在過去,基督徒與穆斯林受到不同的待遇。現在基督教會各派都表示,這個新法律是“往前走了一步”。希望可以藉此解決基督徒建造自己敬拜場所的問題。

其實,基督徒雖然為了這個法案感到高興,但是,也有一些基督徒覺得沒有抓住機會爭取到平等的公民權。他們希望基督教堂與清真寺由同一個法律來管理。

另外還有些人注意到法律的一些漏洞,可能會造成建築教堂的障礙。其中一點指明,新教堂的“需要性”應與信徒人口的增長相連。這點,一些地方官員可能在穆斯林反對時用來作為藉口,拖延審核的時間。

但是,新教的代表扎可(Andrea Zaki)說:“如果我們要將所有人的所有要求,都加進這個法律,恐怕100年過去了還不能通過這個法律。這個法律是我們現在能得到最好的了。”

科普特正教與軍方的聯繫人,畢滿(Bishop Biemen)說:“法律本身是公平的。我們對政府領導人施行這個法律的意願有很大的信心。現在的情況比以前要好的太多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