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大地震”(黃光賜)

黃光賜

本文原刊於《舉目》49期

       2011年初,中東發生空前的震盪,一國又一國的人民走上街道,要求總統下台、政府聽取人民心聲。這些國家長久以來用強權治國,忽略人民的利益,又缺乏法制,最終使得人民好比壓抑多年的火山,熱度日益加強,一旦尋獲突破點,便噴發而出,不可收拾。

        先是突尼斯,跟著是埃及,這沙漠“人民之聲”的野火,隨著西風,再燒向利比亞、也門、巴林、沙地阿拉伯、阿聯酋,約旦、伊拉克、伊朗、黎巴嫩等地。這一大片伊斯蘭的土地,經過這場大火,前路如何?

        筆者在大漠宣教十多年,雖然對政治懂得很少,但十多年來與這些國家的人民同甘共苦,了解他們的心聲。對於今日中東之“大地震”,我的結論是:“這上億迷失的靈魂需要耶穌!”也可以說,“耶穌的救恩”是他們唯一的需要。

        為什麼這麼說呢?中東國家是以信仰及神權來統治的。伊斯蘭的信仰是神權至高,不給民主留空間,所以中東的執政者,一定以強權配合宗教力量來執政。對於西方國 家,他們又愛又恨。愛,是因為西方諸國強盛,依靠之好處多;恨,是因為西方國家民主意識強,最終會引起“大地震”(如今應驗了)。

        不過,如果你將中東人民走上街頭示威,解讀為“追求民主”,那麼你開心得太早了一點。明白中東信仰文化的,就會知道,無論中東諸國用什麼方式選總統,實際上差別不大。要看到中東有民主,絕不能過分期望於“地上的勢力”,因民主是從人的內心開始的。

        面對神權統治與民主之爭,信仰回教的北非及土耳其等國可能採用“俗世主權”的政教分離路線 。此外, 阿拉伯國家也考慮採用印尼的模式——以回教為主,但人民可以有限度的另選信仰。若是如此,很可能帶來相對的開放和自由,但也可能會引起回教基要主義派的抗 議:他們相信回教徒是阿拉的子民, 必須持守信仰的純正。

        在生死關頭,面對前路茫茫,人心自然要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真理何處尋?

       基督徒要幫助身困大地震的人看到出路,在黑暗中得見真光,有三個實際可行的策略:首先,提出《可蘭經》及《聖經》中共有的記載,如創世、人物,目的是引起回 教徒對聖經產生興趣。第二,提出一段《可蘭經》中有關耶穌的經文,一起討論,目的是希望他們考慮信耶穌。第三,幫助回教徒在信主耶穌後,能解決神學與信仰 上的難題 ,紮根在聖經真理上。

        下列4節可蘭經,可以幫助回教徒明白,阿拉要回教徒在大地震中,去問那些信奉聖經的基督徒;因此而信律法書和福音書的,有福了。

        1. 10:94“有疑問,就問在你之前所降示的天經的人們(指相信及讀聖經的人)。”
2. 4:136“你們當確信真主所降示的經典和他以前所降示的經典(後者指聖經)。”
3. 6:115“絕沒有人能變更他的言辭。”
4. 5:65-66“我必使他們入恩澤的樂園。假若他們遵守’討拉拉‘(摩西五經或律法書)和‘引支拉’(福音書)。 ”

作者來自馬來西亞,在西非宣教12年,現任美國南卡哥倫比亞華人基督教會牧師。 今年將出版一本華人向回教徒傳福音的訓練手冊──《兩個13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