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旅──耶京三教堂(雷世錦)2017.02.23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雷世錦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7.02.23

 

在耶路撒冷旅行,遍訪聖蹟,其中參觀耶京三教堂,讓我感觸很深。我體會到主耶穌,是一位禱告的主。下麵介紹三個紀念主耶穌禱告的教堂:

 

(一)主哭耶京堂

“主哭耶京堂”,此堂建於1891年,其教堂外型像一顆倒轉的淚珠。進入教堂內,從寬廣的玻璃窗前向外觀看,京城耶路撒冷全景盡收眼中。我心中感受到當年主為耶路撒冷的憂傷。在教堂旁邊,我頭一次看到荊棘樹,摸了摸樹枝上那突出的又堅又硬的長刺:是誰想出的主意,竟用這荊棘樹枝來為我的主編成冠冕,戴在祂的頭上?

 

(二)萬國堂

我主耶穌曾在這裡禱告,並受了極大苦楚——這便是由16國集資,於1919-1924重建的“萬國堂”。它坐落於橄欖山客西馬尼園內,整個教堂內外均建造得美崙美奐,係耶路撒冷最美麗的一座教堂。走進教堂,主堂正面是三幅巨畫:右邊一幅畫,描繪的是主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左邊一幅畫,是猶大以親嘴為記號賣主之圖景;中間一幅畫,畫的是我主跪在巨石前,懇切禱告:“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排隊進入主祭壇前,我謙卑跪下,雙手摸著那塊我主當年曾俯伏其上,淚如血點落下禱告的巨石時,為多年未蒙應允的心願,我流淚再次向我主懇求。踏出“萬國堂”時,我亦效仿我主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再度禱告。儘管心中有因多年心願未蒙應允的愁苦,卻又如何能及我主當年憂患之萬分之一呢?

 

(三)主禱文堂

經由掛著的一幅巨大瓷燒的中文主禱文,進入“主禱文堂”,心中有幾分身為中國人的驕傲感。此堂內外,皆以同樣大小的瓷燒主禱文為牆壁裝飾,共懸掛114幅,每幅都用不同國家的文字來記載。當年主耶穌親自教導主禱文,全文係三疊漸進,結構完美,且與舊約聖經相呼應;通過主禱文,主教導我們如何敬神,如何對人,且求討造物主的供應。每逢聚會,也願我們齊聲同心,在末了用此頌讚語:“願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美國南加州蒙利公園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