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示每拿教會主教波旅甲殉道(賀宗寧)2017.02.24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2.24

 

公元155年2月23日,高齡86歲的示每拿教會主教波旅甲,因為拒絕否認他所信從的耶穌基督,被判處火刑,為主殉道。

示每拿是位於今天土耳其,靠近愛琴海的港口城市,在以弗所西北。現在的名稱是伊茲密爾(İzmir)。她是《啟示錄》裡七間教會中與非拉鐵非教會兩間,沒有被主耶穌指責的教會。

教父艾任紐在年輕時住在示每拿,聽過波旅甲講道。艾任紐與另外一位教父特土良,都記載波旅甲是使徒約翰的門徒。耶柔米更進一步提到,波旅甲是約翰親自按立的示每拿教會主教。

波旅甲與羅馬的革利免,以及安提阿的依格那修,在教會歷史上被合稱為早期三大護教教父。可惜的是,他的作品只有《致腓立比人書信》還存留。

《致腓立比人書信》大約是公元110年到140年間所寫。教父艾任紐曾經如此形容這封書信:波旅甲寫了一封有力的書信給腓立比教會。從這封書信裡,對救恩有心的人可以學習他信心的特性以及真理的教導。

這封信的內容包括警告教會內一些混亂及叛教的情形,鼓勵信徒要堅持善行。信中他還特別向腓立比教會詢問有關依格那修的音訊。安提阿的主教依格那修在押至腓立比時,曾寫過多封書信給各教會。(可惜這些書信僅有片段存留)。

顯然,波旅甲關心依格那修的情況,因為他被押至羅馬後,就沒有音訊。

波旅甲的信中多次引用早期基督教一些使徒的書信。這些書信後來成為新約的一部份。因此,他的這封信也印證了早期教會對使徒書信的敬重。

按照《殉道》(Martyrdom這本書的記載,波旅甲在受死前的審判中說:“我事奉祂86年,祂從來沒有愧對我,我怎能褻瀆我的王,我的救主?你可以用短暫的火來威脅我,而這火不久必會滅掉。但你對永恆刑罰的那火卻毫無所知。那火是為邪惡的人所預備的。”

波旅甲被捆綁在柱子上,以火刑處死。他在最後說:“讚美天父,讓我配得現在的時刻。將來我必與眾殉道者一同分享基督的杯。”

波旅甲在早期教會歷史佔有重要的地位。他的殉道,他與使徒約翰的關係,及他所寫的《致腓立比人書信》,都是重要的原因。

波旅甲活在一個使徒們都已離世的時代。在那個時期,有許多對耶穌話語的不同解釋。他在眾說紛紜的教會裡成了中流砥柱,也因為他與使徒約翰特殊的關係,確定了正統的教導。艾任紐在他的信中提及,波旅甲在他到羅馬的一次旅程中,由於他的見證,使許多異端信徒改邪歸正,重新跟隨正統的信仰。

155年2月23日坡旅甲殉道時的剛強勇敢,證實了第2世紀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的名言,“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在他之後,初期300年的教父面對逼迫時,前仆後繼,視死如歸,成為教會極美的見證。他們雖然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o8FGUC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