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荷華州教會因事奉難民而得到轉變與復興(漁夫)2017.02.24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2.24

 

錫安路德會緬甸Mizo族的詩班

 

美國愛荷華州德蒙市(Des Moines)的錫安路德會(Zion Lutheran Church),是間有150年歷史的教會。他們原來雖不能稱之為死氣沉沉,但至少可以說是老態龍鍾的教會。當時他們面對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教會關門了,還有人會想到我們曾經存在過嗎?

2010年,當他們祈禱,想要決定這個教會的未來時,上帝給了他們一個意想不到的回答。這個回答使他們成為了一個24/7(一天24小時,一週7天)的差傳教會。

現在的錫安路德會已不再是一個一般性的教會。在每個主日,他們都有四種不同語言的崇拜儀式。會眾當中可以聽到15種以上的方言(母語,不是靈恩的方言)。

主任牧師克萊恩(John Kline)說,上帝將《路加福音》14章放在他們的心中。他感受到上帝要他們將教會變成宴席的地方。他說:“我們在《路加福音》14章學到,主要我們成為一個祝福他人的地方,而這些人可能無法回報我們的祝福。

所以,他們做了中飯的飯盒,帶到附近低收入的公寓去。這些公寓裡住著從世界各地來到美國的難民。他們見到每一個人就問他們說:我們可以帶給你什麼祝福嗎?

克萊恩師母葛麗絲說:“我們沒有做任何的準備,就去到那裡,但是,我們相信上帝的帶領,一件一件的事就隨之展開了。”

如果你今天去到德蒙市,你會看到一個非常復興的錫安路德會。不但他們有許多聚會,還有很多團契,也經常有聚餐。

7年前,這個有150年歷史的教會,是在掙扎著還要不要繼續存在。他們感覺在他們的社區沒有任何影響力。禱告後才知道,他們必須要做徹底地改變。

Image processed by CodeCarvings Piczard ### FREE Community Edition ### on 2016-07-29 17:00:47Z | http://piczard.com | http://codecarvings.com

錫安路德會禱告的手

 

這個憑信心走出去的行動,完全翻轉了這間教會。不久,從不同國家來的難民開始來到這個教會。他們因而成為了一個有不同文化背景及語言的信仰社區。

有許多緬甸Mizo族的難民來到這個教會。教會特別聘請了一位會說緬甸語的牧師,來牧養這群會眾。

 

緬甸Mizo族的分佈區(紅色)

 

Mizo族是居住在山區的少數民族。他們分佈在緬甸西部山區,孟加拉東邊及印度東北地區。他們的語言是屬西藏-緬甸語系。由於基督教宣教士的影響,他們的人口中有88%是基督徒,分屬不同的宗派。

 

會眾的轉變

錫安路德會開始時每個星期都去那些低收入公寓,最初是帶他們的孩子到教會,幫助他們的功課。後來,他們所做的事傳開了,吸引了一群緬甸Mizo族基督徒難民的注意。這些Mizo族的基督徒已經在一間小公寓裡面聚會,正需要有比較大的空間來容納所有的信徒。錫安路德會歡迎他們使用,並且給了他們一段合適的崇拜時間。

一位Mizo難民露西內彌(Lucy Hnemi)說:“當我第一次與克萊恩牧師談話時,他告訴我們,你們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這是上帝的家,不是我的教會,也不是任何人的教會。這是上帝的家。”

錫安路德會更進一步差派人到緬甸,請了一位會說他們母語的副牧師來。內彌說:“ 第一次的聚會真是讓我情緒激動,無法平靜。”

現在,錫安路德會有緬甸,阿拉伯及非洲施瓦西里(Swahili)語言的聚會。也同時有各族群的青年團契。

克萊恩牧師說:“我們的教會是個‘你若渴了,我們有水給你喝;你若餓了,我們有食物給你吃;你若無處可歸,我們可以提供一個地方給你;你若沒有家庭,我們歡迎你來加入’的地方。”

這些不同語言文化的族群,不單是使用這個教堂,他們已經成為整個教會的一部份。

剛果敬拜的領袖波阿茲恩慶吉(Boaz Nkingi)說:“當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我們語言不通,又不認識任何人,沒有人能幫助我們。但是,現在我們有這個社群,他們在我們四周幫助我們。”

當難民到達後,不論他們的語言與宗教信仰,錫安路德會都幫助他們的孩子學習,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家,在他們的新家裡帶給他們溫暖的友誼。

一位來自伊拉克的穆斯林難民卡林加達(Karim Jawda)說:“當我進到這個教堂,馬上就快樂起來。我感覺這就是我的家。”

每天都有人帶著捐獻的東西來到教堂大門內的前廳。難民可以隨時來拿他們覺得需要的物品。克萊恩師母說:“當難民到達時,有一段是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間。當你在那段時間幫助他們的生活,告訴他們耶穌愛你。就好像這些敘利亞人,告訴他們,我知道你們在上帝眼裡的重要性,我們也關心你永恆的去處。”

 

事奉上的挑戰

這樣的事奉並不容易。錫安路德會的新信徒中,有許多在戰亂中失去了家人,也有來自內戰不同邊的難民,要一起相處。克萊恩師母說:“沒有人願意經受苦難。進入這些人的生活,就是進入他們的苦難,以及他們國家的戰亂之中。”

但是,對教會原來的信徒來說,他們也藉著看到這些難民的苦難,幫助了自己的信心。其中一位信徒說:“我知道他們所經歷的一切,卻還能如此的敬拜上帝,這讓我非常感動,對我的信心是一個真實的挑戰。讓我真正的感受到上帝的存在。”

錫安路德會在財務上也經歷到神蹟。當2010年他們開始向難民伸手時,他們建堂的房貸還欠130萬美金。雖然這些新的會眾不能經常在金錢上奉獻,他們的房貸目前只剩下15萬美金還沒還清。

克萊恩牧師說:“我知道,只要我憑著信心前行,即使跌倒,祂也會扶持我。只要我憑著信心前行,就會有美好的事讓我看到。我們希望看到其他的教會也能如此做。因為需要是如此的多,就這麼簡單。”

錫安路德會的口號是“萬國敬拜的場所”。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感受到像是嚐到了天堂的滋味。剛果敬拜的領袖恩慶吉說:“我們或許有不同的詩歌,有不同的腔調,也用不同的樂器,但我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

 

One response to “愛荷華州教會因事奉難民而得到轉變與復興(漁夫)2017.02.24”

  1. 余夫 Avatar
    余夫

    我想对於北美許多逐漸老化的华人第一代教会是很好的激勵與提醒,而英語本地人教会雖然会眾也逐漸老齡化,但相对而言他們对外族群的接納與开発是我們华人应該羨慕效法的,尤其对於不同文化背景的自己族群更有份不可捨棄的責任.有那一个教会願意先多得祝福呢?神的应許豈会改变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