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遠的Ms.Gwen——記念一位一生服事兒童的女士(李清)2017.03.06

 

李清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7.03.06

 

她有著最燦爛的微笑,最溫暖的擁抱;她的一生,是給予、愛的一生——她就是在聖地亞哥西區主恩堂週五晚間團契,服事兒童9年的Ms.Gwen。

 

團契裡的向日葵

都說美國人外向,Ms.Gwen可是外向中的外向了。週五,只要她在團契,你就能聽到她的聲音。“哈囉!”洪亮熱情的打招呼,外加向日葵般的笑臉——那是她第一次見到你;等下次再見,就是“他鄉遇故知”一般的驚喜了:“My dear, how are you?”(我親愛的,你好嗎?);再下次只要你到她的“領地”晃一晃,她多半會給你一個大大的熊抱。

Ms.Gwen愛孩子們,也愛孩子們的父母。教會的每一個人,都被她熱情地愛著,被她向日葵般的笑臉溫暖著。

愛,實實在在

Ms.Gwen會管孩子,她帶的班級,從學前班到5年級,年齡小的才5歲,動不動就哭;大的8-10歲——這樣大跨度年齡的混合班,我沒見過第二個。而且,班級男孩子多,且又調皮,一不留神就踩著牆頭溜到房頂上了。但Ms.Gwen把他們馴的服服帖帖,不僅如此,孩子們即使挨了訓,仍然樂此不疲地要到她的班上來!

為何孩子們如此喜歡Ms.Gwen?因為她對孩子們的愛實實在在。每一次來團契,她都會為孩子們準備大包小包的禮物。夏天,她給每個孩子發一把滋水槍,讓孩子們打水仗,據說是模仿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紅海。一個夏天玩幾次,每個孩子都要費五六把槍。私下算算,她買了上百把滋水槍呢!

Ms.Gwen還會給孩子們預備大把大把五顏六色的糖果!孩子們每次看到都眼睛發亮,欣喜若狂,吃得嘴唇斑斑駁駁,衣襟也染上了紅黃藍綠。家長們對此頗有微詞:“糖果不健康,都是人工色素,孩子們牙齒會長洞……”,他們選了代表向她提意見,Ms.Gwen笑呵呵地不在乎:“孩子們喜歡,喜歡就要做嘛!讓孩子們感覺到愛最重要!”最後家長們只好彼此安慰:吃糖果一週就一次,就算了吧!

愛,體貼入微

你也許以為,Ms.Gwen不拘小節大大咧咧,其實她很細心。團契裡哪個小朋友過生日,她都會準備禮物;哪個小朋友表現出人意外地好,也會收到她的禮物;哪個小朋友要搬家離開了,Ms.Gwen也有禮物預備,離開后她還經常寫信問候;聽聞哪個小朋友生病,Ms.Gwen心痛得掉眼淚,等孩子病癒,她會準備大蛋糕歡迎孩子回來;對團契新來的孩子,Ms.Gwen格外留心照顧;通常小女孩比較拘謹害羞,Ms.Gwen會讓她們坐離自己最近的地方,也叮囑其他孩子照顧她們。

週五晚上,孩子們的活動一個接著一個。Ms.Gwen精力充沛,忙而不亂,孩子們不停地找她,有問事兒的,有告狀的,有向她要誇獎的。她笑眯眯地滿場“飛來飛去”,忙碌中,她會記著那個新來的孩子,不時地叮囑某個孩子去照顧他(她)。(我做過她的幫手,才知道歡迎一個新來的人,不是只講一句歡迎的話,而是持續地關注、照顧。)Ms.Gwen的愛真是體貼入微,溫暖細緻。

貧窮裡的富有

我們有幾次接送Ms.Gwen。在車上,她總是滔滔不絕地和我們講述,上帝對她多麼好:“God loves me so much!”後來,在漆黑破舊的住宅區放下她,我驚訝:聖地亞哥居然有這麼貧窮的地方,而我們的Ms.Gwen竟然住在這裡!但她活出來的生命和她所處的生活環境卻是天壤之別!

望著她蹣跚而去的身影,我想起她的兩條腿因為糖尿病,纏裹著一層層紗布,已經變了形——我猜是糖尿病血管病變,引起下肢皮膚潰瘍且反復感染所致。我感歎:她怎麼能一個人站在教室裡,帶著50多個大大小小的孩子,唱歌跳舞做遊戲……而且一站就是一晚上,一般的人也會腿酸,更何況她的腳已經變形!

Ms.Gwen雖處於貧窮、疾病纏身中,卻活力四射,她將她的愛心、喜樂、給予、單純信靠耶穌傳達給她周圍的每一個人!這是怎樣豐盛的生命!難怪,教會裡每一個孩子都愛她!每一個家長都愛她!我們是如此的感恩,為我們的孩子們感謝上帝——上帝恩待我們,使我們有機會被Ms.Gwen服事,有機會見證她的生命。

Ms.Gwen不僅摯愛中國孩子,她熱愛每一個上帝帶到她身邊的孩子——白人孩子、亞洲孩子、穆斯林孩子。她的生命如雲彩一般。

下面的鏈接,有眾人講述她的故事,https://www.meipian.cn/czl6cas

作者現住美國新澤西州。

 

 

附:Ms.Gwen愛的生命簡介——主恩堂唐侃牧師的分享:

 

我們教會與Ms.Gwen的認識始於2001年。因為教會兒童事工需要支援,我們向CEF(萬國兒童佈道團)請求支援,Ms.Gwen就來到我們當中,幫助我們教導孩子,培訓同工。

Ms.Gwen出生在一個“問題”家庭,父母因無法照顧她,將她寄養在不同親戚的家中。她的第一段婚姻以離婚告終,留下3個兒女。第二段婚姻,Ms.Gwen嫁給了一個在美國海軍工作的菲律賓人。丈夫對她不好,但是她還是盡心地照顧丈夫前妻所生的6個兒女,如同養育自己的孩子一般,帶領他們一個個信主。孩子們都非常感激她,在她晚年時幫助她,她去世後,他們舉行追思會來記念她。

在一生多次的不幸當中,Ms.Gwen並沒有變得越來越苦毒、抱怨、疑惑,而是靠著耶穌活出新生命:把苦毒變成甘甜,把抱怨變成祝福,把疑惑變成信靠,活出基督以善勝惡的生命,成為基督榮耀的見證人。

持守使命,帶領孩子們歸主

Ms.Gwen從上帝領受的呼召、使命就是,帶領孩子們認識基督的救恩、委身做門徒。她一生持守這個使命。她特意找一家有孩子的教會,每個禮拜教導他們福音的信息。

2011年,Ms.Gwen在所居住的社區中,開始向孩子們傳福音,在孩子們下午放學的時間段,為他們開設好消息俱樂部(Good News Club)。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她,將她當作自己的親奶奶。她將孩子們一個一個帶到耶穌的面前。她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夠在孩子們當中形成一個屬靈的漩渦,鼓勵他們追求認識上帝,作主門徒。

有一個來自穆斯林家庭的孩子,與她的關係非常親密。但孩子的父親對于她向孩子傳講耶穌很惱怒,禁止孩子與她接觸。後來因為孩子實在想念她,只好允許孩子繼續參加。

最後,孩子的父親也與Ms.Gwen成為了朋友,常常來往。甚至當他們搬到另外一個城市後,他們還有時開車特意來拜訪她——基督的愛在Ms.Gwen裡面,這愛能融化仇恨、怒氣、隔閡,化敵為友。

Ms.Gwen離開聖地亞哥時,就發現有失智症(Alzheimer)的跡象,且越來越厲害,但她從來沒有停止過教導孩子們,直到離世前最後一個星期,她已經極其虛弱、幾乎不能進食了,但她還為在主日教導孩子們預備!

如今,Ms.Gwen跑完了當跑的路,打完了美好的仗,守住了當信的道。我們相信,將來在領獎臺前,她一定是最前面的那一批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