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天主教承認馬丁路德是“福音的見證人”(漁夫)2017.03.17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3.17

 

梵蒂岡的宗座基督教合一委員會,最近發佈一則新聞,推動1月18到25日的“基督教合一禱告週”。今年的主題是“和好:基督的愛催逼我們”。這則新聞鼓勵天主教所有的主教區都要推動這個禱告週。

宗座委員會特別提及今年是新教改教500週年紀念。在2017年,“路德宗與天主教的基督徒,第一次共同紀念了改教500週年”。新聞繼續“天主教徒現在可以聆聽路德對今天教會的挑戰”。天主教承認路德是“福音的見證人”。

在馬丁路德於1517年10月31日張貼95條論述之後的第4年,天主教教皇李奧十世在1521年1月3日,正式發表文告,宣佈將路德開除教籍。2008年曾經謠傳,教皇若望保祿二世要取消此處分,但最後遭受教內反對,沒有實現。因此,這次天主教的宣告是500年來正式的化冰之舉。

現任教皇方濟各在去年10月31日到瑞典倫德(Lund,國際路德會總會所在地),與路德會共同舉行路德改教500年慶典的禮拜儀式。瑞典的路德會接受避孕,墮胎,同性戀及女性牧者。這些都與天主教的立場相異。

但是,梵蒂岡還是大力推動記念改教的聯合禮拜,因為他們希望聚焦於共同的要素:“基督教徒信仰的中心是基督耶穌,及祂所成就的和好事工。”

關注“基督教合一禱告週”主題的人都在等待,看教皇是否會宣佈部分與新教教派互相承認的聖餐儀式。對天主教及主流的新教教派而言,所謂開除教籍就是不再允許某人參與聖餐(天主教稱“領聖體”)。教皇方濟各在2015年,曾經非正式地允許一位嫁給天主教徒的路德會女士,按照她個人的良心去領受天主教聖體儀式的餅。

上個月,方濟各的親信卡斯帕樞機主教(Cardinal Walter Kasper)說,他希望教皇的“下一個宣告可以讓新教徒在特殊情況下,領受聖體。”

能夠互領聖餐是在瑞典時,路德會與天主教領袖共同的意願。瑞典的一位教授特別寫了一篇文章《瑞典與改教500年點滴》(Sweden and the 500-year reformation anamnesis),提到瑞典教會的網站,在有關教皇訪問的報導中說:“我們最期盼的就是,能夠正式地共領聖餐。這對於夫婦各屬不同宗派的家庭,尤為重要。”

不過,天主教信仰教義會的前顧問步科斯蒙席(Monsignor Nicola Bux)特別指出,施行共領聖體可能會產生的嚴重後果。如果天主教改變領聖體的規定,將會傷及  “啟示及主教權威”。

天主教接受“變質論”,而路德會接受“同質論”。這兩者之間有相當大的差別。只講儀式的合一,而不談信仰的差異,是天主教信仰教義部門所難於接受的事。

對一些強調教義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來說,方濟各與路德會共同記念改教,是基於部分天真的想法,並不完全明白路德會與天主教在神學上的對話。一位郎內克神父(Fr. Dwight Longnecker)指出,他覺得方濟各所說的“今天,路德會眾與天主教徒都同意馬丁路德因信稱義的信念。”有很大的問題。他說,方濟各的前任,本篤16世就曾說過,天主教與路德會對稱義的了解,並不相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