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殿節登山客發現稀有的山洞刻畫(漁夫)2017.05.05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5.05

 

今年初,在節慶期間去徒步登山的三位猶太青年,在一個山洞中發現第二聖殿期的石灰石刻畫,包括一個十字架及一個七根蠟燭的燭台(猶太人修殿節使用)。

當局將地點保密,以免聞者群至。

2016年12月在猶大低地的一個水池旁發現七枝燭台的石刻畫 (以色列古物署SaʽarGanor提供)

 

三位山洞探險者在一次徒步的探尋中,發現重大歷史意義的石壁刻畫。在最近猶太人慶祝修殿節(Hannukah)期間,三位年青人巴爾卡(Mickey Barkal),吉旺尼(SefiGivoni)和莫洛茲(IdoMeroz),到猶大低地(JeduanSpehpelah)的山洞去探尋搜索。

他們在一個山洞裡的水池旁發現一些石刻。其中有一個十字架,以及一個有七枝蠟燭的燭台(猶太人慶祝修殿節所使用的燭台)。他們立刻就體認到這些石刻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莫洛茲說:“就在我們準備離開時,我們突然注意到,這些石刻中似乎有一個是修殿節用的燭台刻畫。當我們體認到這可能是古舊的石刻畫時,我們感到非常興奮。這個刻畫的形象非常特別。我們離開後,馬上向以色列古物署通報了這個發現。”

歷史學家及考古學家都認定,這是在第二聖殿時期的刻畫,大約是公元前530年到公元70年間的事。

2016年12月,莫洛茲在一些山洞中發現的石壁刻畫前留影。(巴爾卡經以色列古物署提供)

以色列古物署亞實基倫地區考古學家葛諾爾(Sa’arGanor)說:“能夠發現燭台的石壁刻畫是非常罕見的,因此,這次的發現令人振奮,尤其在修殿節期間發現,更是證實在第二聖殿時期猶太人定居的所在地。這個燭台可能是在第二聖殿或巴科克巴時期(巴科克巴在公元132年帶領猶太人再次反叛羅馬的統治),在水池挖掘成功後刻畫在石壁上的。十字架則可能是第四世紀拜占庭時期的刻畫。”

2016年12月,在猶大低地一水池中發現的十字架石刻。(以色列古物署SaʽarGanor提供)

猶太人的燭台是記念在公元前165年,馬加比家族成功地推翻希臘西流古王朝統治後,清理修建聖殿的事蹟。在這一帶另外發現過兩個燭台刻畫。

以色列古物署拒絕公開這個山洞的準確位置,他們害怕聽到消息的群眾大批擁至,造成破壞。

葛諾爾說:“精確的追溯日期幾乎不可能。這不是陶器,所以不能用炭14的方法。”但是,在附近考古場所的發現,可以追溯到拜占庭時期。在那段時期,這一帶顯然有猶太人與基督徒混雜定居。

但是,為什麼他們要在一個很難到達的水池附近刻畫這些事物,目前還沒有答案。

葛諾爾說,由於這個水池非常難到達,而且刻畫的內部嵌有青銅,再加上這與附近地區歷史狀況符合,所以這些刻畫應該是真跡,而不是現代人仿造的。

以色列古物署已經開始對這些刻畫進行研究,希望能找出更多的解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