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楊紅楓)2017.05.0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楊紅楓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5.04

 

實習機會沒有了

 

離放暑假還有兩個星期的時候,遠在紐約讀書的大女兒打來電話。聽她在哭泣,我的心一下子緊縮起來。“怎麼啦?生病了嗎?哪裡不好?”我忙問。女兒哽咽著說:“沒有。”“那是怎麼啦?”我的心緊得更厲害。女兒說:“我不敢說。”“你快說,我不怪你。”我急切地追問。女兒說:“我沒有拿到暑期實習。”

這是我一個多月來最掛心的事。女兒大學3年級,學的是電視新聞。今年暑假她應去實習。這對她明年畢業和找工作是不可少的。2月的時候,她父親就催她趕快申請,因為截止日期是3月底。可她一直拖著,直到離截止日期還有3天,她才把申請資料傳給父親,要他第二天送去我們這兒的一家電視台。

當她父親翻看申請資料時,發現她在簡歷中寫著:去年去中國一家電視台見習過。這是不屬實的。她去年暑假回中國探親,根本沒去過電視台。于是她父親打電話問她,她支支吾吾,不正面回答。最後乾脆說不要爸爸送了,她明天自己去寄快遞。

看著丈夫生氣卻又無奈的表情,想著女兒這兩年在外竟學會了撒謊!還未出土的苗就歪了,怎麼了得?那晚,我跪在上帝面前,卻不知怎麼禱告。心中有個強烈的願望,希望上帝阻止她撒謊,讓她知道撒謊是沒有出路的,趁早改邪歸正。可心中一直七上八下,沒有平安。現在親耳聽到女兒說實習機會沒有了,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上帝真是插手了!

女兒還在哭,我勸道:“既然已經這樣了,你也不要太難過了。”

女兒說,這樣的結果她是有責任的,她不該那麼晚才申請,也不該只申請一家電視台。我對她說:“你說的對,這兩點的確很重要。不過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依靠上帝,不要耍自己的小聰明。”女兒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

我問她:“那你今年暑假幹什麼呢?”女兒說,準備修課,實習只能等明年再說了。女兒提到還有一家電視台,申請截止日期是5月1號,不過相信他們的人選已經定了。我一聽,忙說:“你不要管他們定沒定。還有幾天時間,你趕快申請。這是你還能做的。至於要不要你,那不是你的事。你做好你應該做的,其他的就交給上帝。這次你要小心了,不討上帝喜歡的東西不要放在裡面,不然上帝是不會幫你的。”女兒說:“我知道了。我會重新整理,明天寄出去。”

不是搞笑,是偉大

 

轉眼暑期到了,女兒放假回來。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她一直在準備暑假修課。5月17日下午,女兒突然從房間裡衝出來,喊著:“媽媽,我剛才接到電視台的電話了,通知我去面試!”我聽了,第一個反應和上次一樣:上帝插手了!

19號,女兒面試回來,說面試的人很多,她沒有把握。要等到23號,電視台才通知最後結果。我說:“沒有關係。你好好禱告,媽媽也會為你禱告。”

23號那天,女兒一早就起來,手裡捏著電話,坐立不安,卻一直沒有接到通知。下午3點多,我去接小女兒放學。路上,我對她說:“你姐姐在家好可憐。看來實習還是沒有得到。”小女兒說:“那就算了。不過姐姐自己有責任。”我問她為什麼,小女兒說:“上星期天在教會,Michael請她參加月底年輕人退修會的敬拜團。她不去,說她要會朋友。現在弄得我只好參加,不然人不夠。其實我才十四五歲,不夠年齡。”

我一聽,火冒三丈,心想:這個不知天高地厚、不識好歹的傢伙!上帝不幫她是應該的!

回到家,看她一會兒樓上,一會兒樓下,不知所措的樣子,真是可憐又可恨。趁她回自己房間的當兒,我跟了過去,把小女兒的話轉述給她,問她:“你心裡還有上帝嗎?你的朋友比上帝重要嗎?Michael為什麼要求你?他是為他自己嗎?你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吧!”說完,我氣憤地離開她的房間,心中充滿對這個孩子未來的擔心。

6點左右,女兒接到一個電話。只見她放下電話跳起來說:“我得到了,我得到了!”她跑過來,把我拉到她的電腦前,指給我看——她向Michael發郵件道了歉,並告訴他,她會全程參加退修會的敬拜團。女兒說:“上帝真是搞笑!我半小時前才給Michael送了Email。祂就給我來了通知。”我說:“上帝不是搞笑,上帝是偉大!你看到上帝的作為了!你要一輩子記住今天發生的事。”女兒連連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看著女兒會心的笑容和興奮的樣子,真希望時間能就此停留。

 

作者來自南京。現居科羅拉多州。在醫院從事護理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