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父母,也照顧自己》(陳培德)2017.05.17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5.17

 

照顧高齡父母的難題,您想過了嗎?

“我那高齡父母,脾氣難搞,我的耐心快用光了,我好累,可以找誰求助?教會能幫我什麼忙嗎?”

“爸媽住得離我最近,因為我還沒結婚,照顧父母的責任似乎就落在我肩上,但……我好像還沒準備好。”

“另一半與父母的照顧,若是二擇其一,該怎麼辦?”

“照顧父母,負面情緒日益高漲,內心充斥罪咎感,這是我的問題嗎?”

“在養老院、療養院還是在家照顧,如何選擇?”

照顧年邁、身心靈軟弱父母的人,在父母期待、他人意見和自己的要求,特別是在似是而非的屬靈觀下,“照顧者”成了沉重的代名詞。

在新近出版的中譯本《照顧父母,也照顧自己:如何陪伴年邁雙親》(Caring For Your Aging Parents: When Love Is Not Enough)一書裡,作者芭芭拉‧狄恩(Barbara Deane, 1932-1997)以長期親身照顧患病母親的經歷,以及許多照顧年邁、長期患病、經歷死離的照顧者的故事與經歷,寫成這本充滿憐恤、令人感同身受,又有理性分析指引出路的好書。

一路讀來,不僅能了解和安慰照顧者,更有深刻屬靈的省思,讀者可以得到極大的幫助。

本書英文原著出版於1989年。全書傳達三個合神心意的信息,幫助照顧者在照顧中重新得力,安然面對關鍵的抉擇,有盼望地面對生死別離。

第一個信息是:人是有靈的活人(《創》2:7),有上帝的形象(《創》1:27)。

第二個信息是:照顧的目的是關係的親密―—與上帝、與自己、與人的和好。

第三個信息是:照顧是以核心家庭為首要,教會作扶持,機構作安頓。

作者是個熱情洋溢的母親,育有一女二子,也是有四個孫兒的祖母。她熱情活力的泉源,來自教會服事、寫作與扶持那陷入照顧長者爭戰的朋友。

她曾為地方暨全國性雜誌自由撰稿超過15年,並為“美國記者作家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Journalists and Authors)成員,作品散見多份期刊。她也在大學教授英文、創意寫作、成人教育課程;投入堂會事奉,主持主日學和研討會。

1978至1986年間,一連8年負責照顧年邁的母親,並於1984年與友好成立“基督徒照護協會”(Christian Caregivers),為照護罹病或是體弱長輩的家庭提供支持。另有著作Getting Ready for a Great Retirement。她確信照顧是真實而全人的靈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