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為領袖,我具有什麼樣的品格?(大衛.戈茨)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回答8個問題

        《提摩太前書》3章,使徒保羅為我們提出教會領袖,不能再減的最低標準、必須具備的品格條件。但另外仍有一些經常被忽略的特質,是有效率的教會領袖共同分享的。在此舉出8項,可評估你在教會裡的服事:

1. 我能夠正確的處理資訊嗎?資訊(information)就是力量,領導者處理資訊,就像駕著一輛載滿炸藥的卡車一般,必須小心翼翼 。在加州凡耐斯“道上教會”(四方教會)(Church on the Way)傑克.海福德牧師(Jack Hayford)寫道:“掌管資訊是個充滿危險的過程,必須具有智慧和正直品格,可是就事工而言,卻又不可或缺。”能把內部核心的資訊託付給你嗎?

2. 我能夠稍緩下判斷嗎?一觸及發、遽下判斷的人,不能成為有效率的教會領袖。你能夠抑制自己立即的反應,並根據紮實的論述和證據作決定嗎?

3. 我願意被上帝導引嗎?領袖們需要彼此傾聽,但更重要的,他們需要能夠聽上帝的聲音。上帝透過長執會的討論說了什麼?你願意順服嗎?

4. 我能夠恰到好處地面對衝突嗎?沒有人喜歡衝突,但以正直帶領的長執會,必須願意面對衝突──即使是在成員之間。激烈的怒氣、明顯的欺騙、傷人的話語──有些事情需要愛心的挑戰。有兩個極端:逃避衝突,或是像“終結者”般斷然行事。你是落在哪個位置呢?

5. 我向前看嗎?教會的傳統是給予生命,但教會的傳統主義卻在威脅生命,熟悉所帶來的舒適會遏止教會成長。你認為教會最美好的日子是已經過去了嗎?還是,你對教會的前景看好?

6. 我有“積極正面”(can-do)的氣質嗎?有些人似乎生來就悲觀。然而具有積極正面的人卻不一樣,不以“為什麼我們應該……?”作為回應,而是“有何不可?”(why not?)。你對新點子通常的回應是什麼?

7. 我願意坦白承認嗎?敬虔的領袖為自己的罪負責,他們知道自己也是人,不會像一些人老是說:“我唯一錯的事,就是那次以為我錯了。”你最近一次對同事說:“我搞砸了,我做錯了”是在什麼時候?

8. 我有約伯的耐心嗎?在教會裡要完成一件事,總比你心裡打算的要更久一點,總是要再開一次會來通過你的提案。你能夠調適“快點和等候”(hurry-up-and-wait)的教會生活模式嗎?

──大衛.戈茨(DAVE GOETZ)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