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不配有的人》(陳培德)2017.07.17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7.17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博士,新近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講道集,書名為《世界不配有的人》。

該書收錄了作者22年講壇服事的27篇講章,並邀了梁家麟院長、孫寶玲院長和謝品然博士三人賜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島子老師授權作者使用他5幅“聖水墨”畫作為封面和插畫,為該書增添了美感和意境。

全書共分為4部分,分別為“世界不配有的人子”7篇、“世界不配有的門徒”12篇、“世界不配有的國度”5篇,以及“世界不配有的十架”3篇。

邢福增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文學士(歷史專業,1987)、哲學碩士(中國教會史專業,1989)及哲學博士(中國教會史專業,1995)。他一直醉心於當代中國的宗教政策與實踐、中國基督教史和香港基督教史的研究。

1993年4月,邢福增加入建道神學院擔任教學及研究工作。2004年8月,他重返母校,任崇基學院神學院“龐萬倫基督教與中國文化”教席。同時,他又擔任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社長和中國基督教史學會副會長,並兼任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及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2014年8月,他獲推選擔任該校神學院院長職。

刑的著述甚豐。他在當代中國政教關係方面的近著有:《政教關係:30年變與常》(2009)、《宗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三自愛國運動與政教關係》(2008)、《新酒與舊皮袋:中國宗教立法與宗教事務條例解讀》(2006)、《當代中國政教關係》(1997)。

他在中國基督教史方面的近著有:《革命時代的反革命:基督教“王明道反革命集團”案始末考》(2010)、《基督教在中國的失敗?:中國共產運動與基督教史論》(2008)、《衝突與融合:近代中國基督教史研究論集》(2006)。

關於香港基督教史,邢福增的研究專著有:《天國龍城:香港聖公會聖三一堂史,1890-2009》(2010)、《香港基督教史研究導論》(2004)和《願你的國降臨︰戰後香港“基督教新村”的個案研究》(2002)。

通常,講道者和他的講章是分不開的。本書題為《世界不配有的人》,作者深信自己不是高高在上的教導者,而是首先領受上主的道與感化,藉聖言向活在此世與他世之間、理想與現實的張力中的信徒,傳遞這個世界不配有的道。

作者期盼讀者和自己都成為世界不配有的人:因為我們所追隨的,是這世界不配有的人子,祂在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的異象。他認定這世界配不上我們:為信仰緣故,門徒要背起自己的十架,準備走一條與世界不同的道路,即使未得著所應許的,但仍能信靠上主。

邢院長是位歷史學者,旁徵博引古今中外,對他絕非難事。但他愛用上帝話語去審閱歷史——看一個城市及在其上的群體的掙扎,其用心和功力可見。

本書是講台事奉者閱入世情上佳良佐,不容錯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